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项兵:差异化取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6: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晶 北京报道

   “斯坦福、芝加哥大学历史比我们悠久,教授比我们多,资金比我们强,校友会在全球不仅强大且声誉极佳,我们凭什么才能追得上它们?”在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嘴边,经常带着一个“凭什么”的问题。

  的确,作为商学院教育的后起之秀,长江商学院凭借什么力量和国际名校平起平坐?项兵总结为:差异化取胜。

  今年9月25日,长江商学院将迎来首批330多名EMBA/MBA毕业生——创办于2002年的长江商学院可谓已经“初长成”。

  回顾长江商学院这三年的办学历程,院长项兵说:“长江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一些。”

  “凭什么”与差异化竞争

  长江商学院正式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非盈利性高等教育机构,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学院。

  面对世界名校,长江无法走复制之路,惟有差异化取胜。“只有差异化才能够实现超越,我们必须提供现有的商学院没有的东西。”项兵说。

  他将欧美西方发达市场的竞争合作模式比喻为“阵地战术”,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合作模式比喻为新兴市场的“局部阵地战/游击战术”。在他看来,西方市场完善的“阵地战术”应作为中国商学院的“术”而加以系统地学习、有机地扬弃,为中国企业提供基本的市场准入服务,虽然中国商学院在财务、人力、办学历史及声誉等方面均无法与现有的世界成功商学院相媲美,但是,立足于中国这块颇具潜力、尚待开发的新兴市场——当今世界经济列强志在必得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来研究“局部阵地战/游击战术”,中国商学院的优势却显而易见。因此,以中国企业以及欲本土化的跨国公司作为服务对象,授之以新兴市场的创新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成为长江商学院的成功之道。

  据悉,长江商学院的案例几乎50%以上都是以中国企业的案例为主。长江累计开发了80多个案例。

  从月亮上看地球

  除了差异化,项兵在最近一直强调着全球化视角——要从月亮上看地球。

  首先,项兵认为竞争不再是单纯意义上企业之间的竞争,生产专业化已使企业竞争细化为产业链条与链条的竞争,全球化使生产链条成为全球性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其次,市场也将不会再被传统地分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者合二为一成为全球市场。

  跨国公司上控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下控国际渠道和品牌,中国企业始终也没有解决这“两板”的问题。中国民族企业应该转换思路,首先是视野的转变,要超越“从中国看世界”,学会“从世界看中国”,只有这样,才能给民族企业一个准确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分析民族企业冲击世界级企业的突破口和路径。

  他将此道理十分自然地运用到了长江商学院的教育中。“商学院不能老是讲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提供的案例必定是世界级,面向世界的,视野必须是世界级的,客户必须是世界级的,教授必须是世界级的,只有把这些世界级教授和世界级的大公司的老总和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将来的企业领袖放在一起,我们才有可能培养出世界级的学生。”

  人文思想

  “我们希望长江学员能够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专业素养以及人文精神。”项兵说。

  他指出,在中国教育中,很少有培养人文精神的东西。“我们的管理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对于中国的管理者来讲,我希望能够更加强人文精神的培养,因为这更为重要,我们也更为欠缺。”

  从中国企业来讲,如果人文精神做得不到位,只是一个经济动物,就很难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如果中国的产品没有对人文精神的深刻理解,产品就永远只能停留在功能方面,很难出现大手笔的设计,在国际市场上也很难卖出一个好价钱。

  中国企业要整合全球资源,其实最难的是高端人才为我所用,要有心和心的交流,还是要靠人文精神。

  项兵表示,今、明两年他的核心就是要围绕和强调企业家的人文精神培养这一主题,一个国家的人文精神对政治、经济体系起到什么重大的作用,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认识。人文精神对于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没有人文精神就不可能整合全球,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