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MBA教育弊端与前景 无企业经验教授不该教MB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7月8日傍晚,王保和大酒店。一边是复旦-MITIMBA毕业生的告别晚餐,觥筹交错、高朋满座;另一边,MIT斯隆管理学院的高级副院长Alan White纵论MBA教育的弊端与前景,清醒理智。

  早在10年前,AlanWhite就与中国的MBA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斯隆商学院中国管理教育项目的发起者与负责人,他带领斯隆商学院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
院、云南大学合作,打造出4个国际MBA项目,并赢得麻省理工学院theBillardAward的荣誉。

  10年间,他冷眼旁观中国MBA教育的发展。AlanWhite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的MBA项目越来越趋于雷同,直接复制美国模式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

  他还直指MBA教育的核心弊端———师资力量,“就像病人永远不会找一个仅有学位但无实际经验的医生一样,MBA教育也不应该使用没有任何企业工作经验的教授。”中国商学院照搬美国模式不明智

  《每日经济新闻》:见证了中国MBA教育的10年发展期之后,你认为什么样的MBA项目最适合中国?

  Alan White:怎样的MBA项目最合适,应该由中国的老师和学生来决定。但是近年来,我发现中国的MBA项目越来越趋于雷同,而且大都采用美国模式,这很不明智。每个国家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项目,而不应简单地COPY。

  我发现,中国的一些MBA项目会把美国商学院的教学大纲、教学材料直接拿过来使用,这很不明智。

  而且,目前中国商学院的教育忽视了文化、道德和历史的因素,甚至连中国传统文化精髓里的孔子教育理念都抛弃了,这不是个好现象。

  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是有社会属性的,商学院应该站在历史背景下结合传统进行教育模式的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那你觉得改变现状的关键是什么?

  Alan White:MBA教育不是生源上的竞争,而是师资上的竞争。要改变中国商学院的教育现状,就要改变师资结构。

  中国的教育体制曾经学习前苏联的做法,研究性工作由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来完成,中国许多商学院的教授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上,没有时间真正深入企业去从事咨询、调查工作,更没有时间进行针对现实案例的管理研究,教授的能力无法得到提升与发展。

  所以,中国商学院需要重新审视MBA教育,教授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要更注重企业实际。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课程

  《每日经济新闻》:斯隆商学院每年都会接收来自中国4家合作商学院的教授,对他们进行培训。这种培训方式是怎样的?其核心思想是什么?

  Alan White:斯隆商学院的MBA教育越来越国际化,我们有40%的学生来自全球各地,斯隆同时也很注重面向全球进行MBA教育与品牌的输出,进行合作交流、课程开发。

  现在,每年都会有6至8位中国教师参加该项目的培训。这些教师到斯隆后,我们会安排老师与他们一对一地合作,介绍斯隆商学院的课程和教学方法;然后,再将他们分到一个个工作小组中,与斯隆的教授合作,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

  他们可以去听MBA的课程,全方位地接触斯隆的教学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但可以与斯隆的教授互相学习,还可以和学员们交流。

  培训的关键是要让这些教授加深对MBA课程的理解。但我们强烈要求他们:不要简单复制斯隆商学院的课程,而要努力自主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课程。

  比如我们在马德里有一个成功的项目,即“未来生产者的领导者”。我们将要在香港举办会议,与那些同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商学院院长、顾问们一起探讨,看这个项目是否适合在中国或其他地方推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