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那些EMBA们 为工作和学习不停的奔波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那些EMBA们为工作和学习不停的奔波着

哈佛大学一角。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宜飚

  这儿有摩根士丹的副主席,有联邦快递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有汇丰、花旗银行的副总裁级人物,还有戴尔公司大中华区的一位董事……这些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每周五下午从全球不同的城市坐着飞机赶到香港,在上完两天的EMBA课程后,又匆匆返回公司。

  葛国瑞也是他们中间的一员。作为麦当劳华南区总经理,他在中国已经呆了8年,能操着一口纯正的京腔。

  本科是历史专业的葛国瑞,大学毕业后修了一个法学硕士和东亚研究硕士,这都与商业无关,但在管理岗位上有了一定经验之后,他觉得需要学习更多的管理方面的技能。葛国瑞说:“现在我负责的范围比原来更大一些,因此想自己的工作能力需要更上一层楼。而我最想学习的是财务分析知识,这对文科的我是很好的补充。”在选择EMBA课程时,他说他并没有考虑太多,“我很熟悉西北大学,而科大的MBA在亚洲也是首屈一指,当知道科大是和西北大学联办,我就只报考了这个项目。”而来了以后,他发觉得这个课程很适合亚太区的经营环境,很有特点,并且能针对亚太区的工商经营特点进行授课。

  和葛在同一个学习小组的成员Sophia,目前是通用商务融资集团亚太区董事,最初选择这个项目,她看中的是凯洛格商学院的“品牌因素”。“凯洛格商学院的强项是营销,正好可以弥补我在这方面的不足。”她说。而这个课程里有三门和营销有关的课程全是由西北大学的教授担纲,她觉得很满意;而之选择EMBA课程,她的想法是同学大多是高层管理人员,对于她今后在亚太区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因此,科大商学院对亚太区经营环境、亚洲区公司治理和法律的研究,对她亦是一种吸引。

  像Sophia这样的学习动机在EMBA班上绝非少数。“在公司里,你身为高层管理人员,其实有的时候并不会听到很多很直接的言论,另外,在一个公司里,你是采取一种领导风格,但是课堂上,你会学习到各种不同的领导风格,这在小组讨论中,在沟通中会体现到。”

  她还指出:“在工作中,你碰到的多是你的下级,你需要去管理他们,但是在班级里,你的每个同学都很‘大’,(要考虑)如何去‘管理’他们,大家如何进行沟通?大家都是高管,都有自己的理念,所以相互间也是一种难得的学习。”

  Sophia坦言学习很辛苦。“我们经常上完课也没有休息,而是要准备晚上的补习班,或是小组讨论,大家每天都要喝很多的咖啡,而在上班之余,还需要考虑课堂布置的作业。”不过,18个月的学习已经让这些总是坐飞机上课的同学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关系很不错,大家很难得走到一起,都是边工作边学习,所以学得辛苦也玩得疯。”葛国瑞介绍道。这些学生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除了一起讨论,也偶尔会穿着便装溜到酒吧里轻松一下。

  这种友谊其实也是EMBA学员一个宝贵的资源。葛国瑞指出,“在面临挑战时,我们的资源会更多,一个电话就可以跟同学进行交流,请教他们是否碰到过类似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把我们的想法放在一个更安全的地方进行讨论,从而在形成决策行动前,有个良好的回馈。而这些想法,倘若流传出去,也许会造成不好的结果,但在同学之间,却是可以信任的。”

  在这18个月的学习期间,葛国瑞的中国太太为他生了个宝宝,其玉照已经成为葛国瑞学习小组的LOGO,这位小宝宝还有幸一起参加了父亲的毕业典礼。葛国瑞一半愧疚一半幸福地说:“我周末忙着上课,一直没有时间陪宝宝,至今他只会跟我说中文。现在课程结束了,我准备教他英语,然后带他去美国见爷爷奶奶。”

  葛国瑞的生活代表了不少高管学生参加EMBA课程的两难境地。或许,未来顶尖商学院的院长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能让这些忙碌的学生过得更轻松些?

  (本报记者钱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