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有效压力管理漫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7:47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吴少勇

  由于组织变革加剧,客户要求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员工的压力越来越大、过度的工作压力使员工本人和企业都将蒙受巨大的损失。据有关研究调查表明,每年因员工心理压力给美国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50亿美元,超过500家大公司税后利润的5倍。因此,漫谈压力管理,就企业和员工而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何谓压力有关压力的定义,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定义。

  1、从古典的角度来看,是指有机体(生物)为了维持本身正常的状态,在具有伤害能力的媒介中所进行的"接二连三"挣扎。

  2、压力是一种刺激,是一种足以引起紧张、心理感受的威胁。

  3、压力是一种历程,是个人与环境之间沟通、调适的互动过程。

  4、压力表现为缺乏人际支持、想法不切实际、身体紧张、情绪压抑、忽略自己的需要和感官刺激过度。

  5、压力的大小,与压力源的大小成正比,与个人身心承受压力的强弱程度成反比。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压力既是一种刺激或消极的感受,也是一种人与环境的互动历程。压力的大小,既取决于压力源的大小,又取决于个人身心承受压力的强弱程度。

  二、压力是如何形成的就个体而言,压力源分为:人际、工作、休闲、心灵、身体、金钱六大部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压力的形成分为四个步骤:1、刺激出现压力源一旦出现失衡,就会导致刺激出现,表现为外在环境与内在心理历程的关联。

  2、感受刺激刺激一旦出现,个体就会感受到刺激的威胁。

  3、认知刺激个体体会和认知到刺激与其价值观、需求、动机等之间的相互矛盾。

  4、行为反应个体因体会和认知刺激后,在心理、生理和行动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征兆。

  三、压力是如何表现的个体在感受和认知压力源的刺激后,在心理、生理和行动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压力征兆。

  表现如下:1、心理上个体在面对压力时,其心理上或情绪上表现出来的差异是显著的,这与个人对情境的认知评价密切相关。与压力战斗所引起的心理征兆:消极、厌倦、不满、生气;逃避压力所形成之心理征兆:冷淡、认命、健忘、幻想、心不在焉、能力丧失。

  2、生理上个体会进一步去面对并克服所面临的障碍或干脆逃避并忽略有障碍的相关知觉。

  短期生理征兆:头痛、头晕、眼睛疲劳、胃痛、气喘、便秘、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血糖增加与血液凝结。

  长期生理征兆:心脏病、高血压、胆固醇增加、心室肥大、皮肤起疹、淋巴腺炎、甲状腺异常、秃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狭心症以及心肌梗塞。

  3、行为上是指人们身处在一个工作困境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考与感受。

  压力过大时会发生:体重发生变化、抽烟习惯增加、咖啡饮用、酒精饮用以及使用迷幻药、缺勤、旷工、离职、恐慌型的行为以及做出错误的判断。

  四、压力应如何管理压力管理从两个角度来阐述,一是企业角度,二是员工角度。

  1、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何正确对待员工的压力,是考查企业落实"人本管理"理念的一个主要指标。只有开展有效的压力管理,才能在企业里真正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有效的压力管理,包括:(1)制定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人才在成长过程中,经常要面临成长瓶颈的困惑和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制定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通过"职业发展阶梯"和"职业生涯通道",在尊重人才意愿的基础上,帮助人才开发各种知识与技能,解决人才成长过程中面临的职业发展压力。

  (2)开展职业咨询与压力辅导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员工的身心健康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职业咨询与心理压力辅导也将随之产生,这将帮助员工正确处理工作压力,提高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3)建立公平的内部竞争机制许多压力,尤其是工作方面的心理压力,是来源于企业内部的不公平竞争机制。这种不公平的内部竞争机制,既不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只有建立公平的内部竞争机制,包括薪酬激励分配机制、晋升筛选机制等,才能有助于减轻企业员工的心理压力。

  (4)构建人性化管理机制作为企业,是集多方利益一身的载体,不仅要满足投资者的利益,也要满足员工个人的利益。而员工的身心健康是员工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只有构建人性化的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其作为载体存在的意义。

  2、从员工的角度来看众所周知,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是发展的基础。而如何处理好个人所面临的压力,对个体的身心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员工尤其有必要做好自身的压力管理。

  (1)预见和评估压力许多我们体验过的压力来源,事先是可以预期的。因此,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熟悉企业文化或内在潜规则,对可能出现的压力做好评估和预测,增强工作积极性,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压力源,从而减轻外界可能出现的压力。

  (2)接受和释放压力有许多人总是抓住过去的失望、挫折或与他人的不合,不愿正确面对和接受压力,这使他们陷入在过去而回不到现在。如果你愿意改变对某种情况的感觉和态度,你会发现接受它比较容易。

  在接受压力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会大声说"没什么",永远记住"祸福之所倚、福祸之所伏",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表现"难得糊涂",保持"宽宏大量",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等等。

  在释放压力过程中,可以采用请求协助、适当抱怨、休息一下、处理愤怒等有效的方法。

  (3)管理压力管理压力包括管理时间(即利用80/20法则,做重要的事情)、管理生活方式。

  管理生活方式包括心理暗示(给自己鼓劲)、视觉化的心理图像(回忆过去美好的记忆)、适度运动、呼吸法(深呼吸)、营养均衡(饮食结构、饮食习惯合理)、充足的睡眠。

  总而言之,有效的压力管理,既有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建立员工和企业间的良好关系。有效的压力管理,作为一个新课题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值得我们探讨的,而且具有深远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