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规范流程与制度体系 基层组织如何实现有效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贺利

  “诚信自律”的管理方法实际上就是现代管理思想倡导的“自主管理”,作为一家传统产业的国有企业却根据实践需要,进行了自觉的管理创新。

  实现员工的自主管理是每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却不是每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的,因为“诚信自律”的背后是健全规范的流程与制度体系,是充分有效的授权,是对管理者领导能力的考验,是以责任、尊重为基本特征的企业文化的支撑,

  首先,“诚信自律”班组必须在自愿的基础上完成本班组所有主要操作规程的明细规定,并承诺严格执行公司制度和操作规程,仪表一班承诺的内容几乎涵盖基层管理的所有方面,这就是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过程,因此要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和辅导才达标。这是一个从复杂到简单、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只有员工真正将制度和规程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和思维方式,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诚信自律”。

  其次,“诚信自律”强调的是提高班组管理的“点效率”,但是在讲求系统效率的今天,效率不再取决于一个点或线,而是取决于整个系统的完善、协调和良性运转。如果没有公司一整套的对“诚信自律”的激励措施和配套规定,那么,“诚信自律”就很难在企业中长期推行下去。

  第三,“诚信自律”讲的是员工自己管理自己,让员工参与管理,让员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对管理者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者必须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改变与员工的关系,变控制和命令式领导风格为指导和教练式的领导风格,把员工当作工作伙伴,给予下属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在部门营造学习型组织氛围。只有当管理者能够艺术地和充满感情地激发员工进行自我管理时,工作才会变得更有成效,员工才会更有成就感。

  第四,“诚信自律”实际反映的是一种管理理念,倡导的是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的有机结合。“诚信”是企业和员工之间承诺承担彼此责任的讲诚信,“自律”是员工自觉的行为,这就是从制度管理走向文化管理更高境界的过程。“诚信自律”需要厚重优秀的文化根基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诚信自律”活动又能够对企业文化理念的真正落地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三环

化工的“诚信自律”管理创新,是针对一个制造型企业普遍存在的管理难题——企业基层组织如何实现有效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并大胆尝试,无论下一步能否如其所愿地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三环化工的收获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