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正文
 

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 提供危机管理实战标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46 新浪财经

  

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提供危机管理实战标杆

《考验》封面(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当时光隧道接入2005时,企业界似注定会有危机发生,而且是接二连三地发生着,无论跨国公司还是国内企业!广本、亨氏、杜邦、宝洁、高露洁、麦当劳、肯德基、卡夫、西门子、强生、联合利华、辉瑞、哈根达斯、雀巢,跨过公司危机不断,而国内企业网通、奥克斯、娃哈哈、光明、三鹿、奇瑞、美的、海尔药业、淘宝网、百度等著名企业没能够幸免。这还仅仅是上半年企业公关危机事件,下半年的下一个谁?

  日前,著名危机管理专家、上海卓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领军人庞亚辉先生、叶秉喜先生,联手电子工业出版社,隆重推出危机管理专著《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一书。在该书中,作者明确提出我们已经身处在“危机四伏”的年代!而2005年,无疑则是“中国企业危机管理年”!

  以因特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兴起,使每一个人都处于信息极度畅通和爆炸的年代,“蝴蝶效应”越发明显,任何一个地区发生的任何一个事件,都存在以即时性的速度被别的地区所知晓和掌握的可能性。对一个企业而言,哪怕一个很小的事件,如果处理不当都存在着引起轩然大波的可能,而其持续性、爆发性、危害性则越发严重。尤其身处中国这样一个经济飞速发展、与世界经济关联越发紧密、市场经济日臻完善的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我们在持续性地触摸着时代脉搏律动的同时,更真切地感受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危机在一个个扑面而来。

  作为一直专注于危机管理的跟踪、研究的专家,作者结合所服务企业的整体情况指出,在应对危机方面,跨国公司整体要优于国内企业,国内企业在危机管理应对的及时性、应对方法的合适性、估计后果的严重性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中国国内企业在危机管理上依然处于复苏阶段,只是近两年方才在危机意识方面呈迅速提升态势,而且个别表现较为优秀的企业已经从危机管理中获益。

  《考验》一个非常突出的特色就是“实用、实效、实战”,无论是案例的选编、理论的探究,还是表格和图形甚至流程样本的介绍,都试图做到极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该书中得到诠释。在结构上《考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部分,但作者却跳出就理论说理论窠臼,以中外通行和权威的理论为主轴,辅以卓跃咨询特有的理论,更多的是以事例和数据说话,通俗、易懂、易学,从而使读者能够“学以致用”。第二部分是案例部分,整本书收编的案例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最经典的案例,无论国内的案例还是国外的案例;第二强调案例的实效性和鲜活性,就是在《考验》出版前一天的公关危机案例都作了收录;第三则更多地介绍本土企业以及在华跨国公司的危机案例,具有极强的借鉴性;第四增加了卓跃咨询所服务客户的公关危机案例,具有直接的实战性的模拟性、参考性;第五基于实用和实战的角度,作者非常注重对案例的分析和点评,指出危机管理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而且告知正确的做法该如何实施,从而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考验》一书的“分量”在其强大的名家推荐阵容中可窥一斑。中国国际公关协会秘书长郑砚农、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东方卫视频道总策划方宏进四位先生为该书专文作序,《中国经营报》社长金培、《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包月阳等媒体总编,以及四大公关公司总裁等十二位名家联合推荐。仅凭这些就足以让广大读者期待了!

  郑砚农秘书长在序言中对于《考验》的出版给予较高的赞誉,指出作者为普及危机管理的理念和提升企业危机管理能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者通过了大量的理论、案例和实践分析给我们指出了面临各种危机,企业应该如何处理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本‘方法论’的好书”,这是潘石屹先生结合SOHO中国公司切身经历的危机案例给予作者的中肯评价。 而《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先生则从总体上对《考验》的立意做了这样的诠释:“把‘危’与‘机’放到一起是大智慧,从危机中寻找商机是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伟大的企业致力于寻找商机,优秀的企业能超越危机,平庸的企业则忙于应对危机。对于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要学会在危机中成长。”

  “包括这次与媒体沟通,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也是我们有太多的自我。” 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在剖析危机管理教训时强调了与媒体沟通的重要性。其实,媒体沟通只是危机管理的一小部分内容,企业危机管理更多的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而《考验》一书则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知名人士评论节选:

  危机管理有两个核心,一是企业内部管理和沟通,二是如何与媒体作充分彻底的沟通。有时媒体沟通成败就决定了企业危机管理的成败。《考验》告知我们该如何做。

  ——美的集团副总裁、制冷事业部总裁 方洪波

  突发的严重危机往往是对企业生死存亡的考验。面临危机,有的企业能够从容应对,绝处逢生;有的企业却不知所措,以致损失惨重甚至顷刻倒塌。能否以及如何应对危机,体现了企业对生存之道的把握。

  ——《中国经营报》社长 金碚

  把“危”与“机”放到一起是中国人的智慧。从危机中寻找商机则是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伟大的企业致力于寻找商机,优秀的企业能够超越危机,平庸的企业则忙于应对危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更多的是要学会在危机中成长。

  ——《经济观察报》总编辑 何力

  在危机面前,所有企业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应对危机却千差万别,有的企业能够平稳度过危机,有的企业则在危机面前倒塌。这一方面依赖于企业管理的积淀,另一方面则拷问企业全员危机意识和决策层的危机管理能力。

  ——《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 包月阳

  在“国际化”已成为中国商界近两年最关键主题词的商业环境中,公关危机处理的国际化也成为当务之急。《考验》一书定能给那些正欲征服世界的中国企业以有益启迪。

  ——《环球企业家》执行主编 杨福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升华理论。在危机四伏的年代,本书应被视为应时、应景、应势之作。尤其《考验》以关于危机应对的系列措施,很值得广大企业借鉴和学习。

  ——蓝色光标公共关系机构董事总经理 高鹏

  作者为中国企业做了一件非常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事情。危机管理,不仅是跨国公司要面对的,也是成长中的国内企业要面对的。建议推广《考验》一书。

  ——前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中国区执行总裁 柏力

  危机管理的核心有两个,一是企业内部管理,二是对外界公关。良好的内部管理可以减少危机的发生,而高超、专业的公关则有助于企业危机管理的成功。《考验》对这两个方面都有非常详细而实战的论述。

  ——嘉利公关顾问公司总经理 庞卓超

  很高兴作者能撰写出方便中国企业阅读的危机管理专著。中国企业,不管是中国本土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非常需要危机管理的理论指导。作为同行,我非常愿意推荐大家阅读本书。

  ——伟达(中国)公关顾问公司危机管理总监 孙玉红

  正像书中所述,危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分支,是基于企业建立在信用、责任、坦诚的基础上的一种积极的沟通,而健全的管理机制则更有利于危机的避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洪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