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正文
 

中层:巧躲小夹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有这样一个游戏,参与者分成A、B两个小组,规则是:每个小组选出一个董事长、经理,其他的作为职员,大家都只能用纸条传递信息,不能说话。董事长发号施令但不能亲自动手,也不能直接面对职员。经理则负责将董事长的指令传达职员,但不能发号施令。职员则只能按照董事长的要求做。

  游戏开始后,主持者将要解决的问题分别发给两个组的经理,没有任何提示。其中A组的经理迅速将问题提给董事长,董事长想出办法后提交给经理再由职员实施。职员发现实施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反馈给经理,经理则将意见传达给董事长。最后董事长发出正确的方法指令,解决了问题。而B小组的经理则以为董事长知道问卷,一直等着董事长来指令。几分钟后,董事长不耐烦了,就问经理是怎么回事,经理才把问卷给董事长,职员发现行不通后也没有反馈,经理却在等待职员给出结果。如此反复,A组早已完成了任务,而B组任务没有完成,经理也遭到了董事长的不满和职员的抱怨。

  这个游戏反映了企业内部合作的重要性,更重要地反映出,中层管理者在企业中的作用和他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处于上下“夹板”的位置,一旦做不好,就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企业的效益。同时,也最容易感受上下的压力,受到“夹板气”。

  夹板1:上夹板责骂+下夹板抱怨

  自从升任研发项目主管之后,张林已经是第三次遭到老板的责骂了,“每次交给你的活儿都做不好,你这个主管是怎么当的。”

  一个多月前,老板派给张林一个任务,并提出了几项要求。按照老板的布置,张林迅速和属下一起开始工作,半个月后,却被告知张林做的不对。没想到的是,当张林再一次和手下按照老板的意见修改了方案,依然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垂头丧气的他从老板那里出来,实在不明白该怎样做才能让老板满意。更糟糕的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和他一起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的手下的员工,觉得既无法向他们交待,又不好意思让他们再一次重新去修改这项计划。

  <拆夹板>

  No.1:正确理解上级的意图

  “作为中层管理者,很重要的工作是上传下达。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常常很困难。信息不对等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一方面高层管理者往往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将所有相关的信息和最终极的意图毫无遗漏地解释给属下;另一方面,由于所关注的角度不同,比如成本控制,资源分配等,也会造成中层管理者偶尔在工作目标的理解与达成上出现偏差。”实力传播中国区公关市场总监耿峰谈了她的看法:“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虽不必事事亲力亲为,但在为下属布置工作前,中层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能正确理解上级的意图,并将目标细化,拆分和最终执行。在分解给下属工作前,有必要多花一点时间和高管层确认你的执行方案。”

  “更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中层要让你的员工也能够正确领会公司的目标和战略。”一位远程教育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经理说道:当企业的目标与员工的愿望结合时,就能够产生持久的激励。

  No.2:角色转换后领导力的培养

  “很多中层管理者都像张林一样,是由技术骨干或者业绩突出者提升到中层的位置上的。做的职位不同了,角色、思维和处理事情的方法当然也应该转变。”实力传播企业加值部副总裁邱晓文对此作了分析:我们的各种教育中,最缺乏的是关于领导艺术的教育,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所具备的能力包括:了解公司的愿景和战略,能够建立有成果的工作关系,带领高效团队,以及对组织有觉察能力等等。

  夹板2:上夹板压力+下夹板无力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的中层,王静宜最苦恼的是,自己的上司经常会给一些时间紧、工作量大的任务,但是每次自己将任务布置给下属的时候,都会碰到“软钉子”,员工不愿意去承担,总是找借口回避。“遇到这种问题时,我通常总是低声下气,想让他们和我一起去做。因为我手里既无财权,又无人权,所以员工都不愿意去承担任务重的工作,认为干好了也没有什么好处。到头来,往往是我自己累死累活,亲自上马。而上司还觉得我领导能力差。”

  <拆夹板>

  No.3:解决“有职无权”问题,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人的权力通常分为三种:职位赋予的权力、专业权威所产生的权力和个人影响力。职位赋予的权力,我们可以视为硬权力。作为中层即使拥有了也会受到限制。因此,中层管理者更应该发挥的是在专业上的权威所产生的权力,使得下属心悦诚服。同时也要建立自己的第三种权力,即个人影响力,使得下属能够主动跟随。这也是成为一名优秀管理者,通往高层必不可少的能力。”职业规划专家杜若如此分析道。

  No.4:退后一步,将机会和荣誉让给下属

  “面对这样的任务,下属如果只被分配到一个局部或枝节,就常常会没有归属感,认为这是你的事,责任在你,我只是在帮你做事。因此,作为中层管理者,要让下属看到整个项目的全景,及这个下属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如果项目完成的出彩,管理者要有后退的能力,将荣誉和鼓励让给他们,使下属有成就感、荣誉感,及更多的成长机会。帮助下属发展,也是中层管理者很重要的任务。只有下属成长了,中层管理者才可能有更多时间寻找更正确的方向和更有效率的方法。”实力传播中国区公关市场总监耿峰谈道:“当然,如果项目完成的不理想,中层管理者更要有为下属承担错误和责任的勇气。这样才能得到下属的认同和尊重。”

  夹板3:上夹板不准+下夹板要求

  公司的一项有关员工福利制度的改革方案提出来已经很长时间了,身为人力资源经理的方军也曾几次提醒老板,但是都没有得到老板的正面批示。“作为民企老板,当然不愿意去提高成本,但是员工一次次向我提出要求,认为我总是找理由搪塞,和老板是一个鼻孔出气。结果,在年终评议的时候,给我的分数很低。我觉得自己是有苦说不出来。”

  <拆夹板>

  No.5:向上沟通、向下负责

  “中层管理者的位置,决定了他容易成为上级与下属之间矛盾的替罪羊,一件事情处理不当,上级会认为他能力不足,下级则认为他是上级的走狗。因此,要客观的在上下级之间传递信息,不要轻易的把自己卷入到两方的矛盾冲突当中去,这样可以同时赢得双方的尊重,有利于自己工作的开展。同时很重要的是要知道老板在想什么,他的工作方式和领导风格是什么。根据不同的情景模式,采用不同的方式和领导沟通。比如对直率型的老板你不用兜圈子;对视权力为生命的上司你得学会大事小情多请示,请他拿主意。另外,为下属争权、利时往往意味着公司要多付出,这时你就要多花些心思让老板认识到下属对公司的贡献。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及时让老板了解你的进度,及时得到他的意见和支持,也是一种重要的减压方法。”全球华人企业顾问中心执行长陈生民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在对企业中层培训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