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中国企业家杂志:我经历的凶险公司政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08 《中国企业家》杂志

  人是最复杂的利益动物。看似平静的公司,背后却是波谲云诡,险象丛生

  文/黄怒波

  我想,公司政治肯定是舶来词,听起来又文雅又深奥,感觉不到丝毫残酷与凶险。其实,做企业的,谁都绕不过这个词,只不过各有各的经历,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隐痛,
都不说罢了。我呢,犹豫再三,想到了底,觉得还是应该论一论,以本人的经商历险记为案例。一是为说出来好玩,二是供想经商的和骂奸商的仁人志士们茶余饭后一乐。

  本人原是在中央部委工作,零距离地耳闻目睹了历次重大事件。做了商人,原就想图个简单,要个清静,远离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赚着了钱出诗集游山水,赚不着饿死了算。一句话,自找的。再套当下时髦的一句话“我的身体我做主”衍生个“我的心情我做主”。

  但始料不及的是,做了商人,尤其是做了不大不小的老板,这公司政治的许多麻烦,竟如那夏日草原的蚊子,让你打也打不尽,躲也躲不开,哭笑不得。

  国企涅

  先说一种做国有企业的涅历险吧。

  从中央部委出来,又误进了某国家部门,被指派往某出版社任主持工作的副社长。那社奇烂无比,基本上靠卖书号为生。社里的人许多都经历了“文革”锤炼,又是个事业单位企业管理,谁都有捞钱的道,谁也不怕谁。几年中,一连有6个社长被赶出了门。那些人斗争经验太丰富,公司政治基本延续了“文革”手法:一是告状信写得极好,估计诺贝尔文学奖若有此奖项,那社里会有一大批人获奖;二是以色引诱,设套坑人。本来,那种烂社里的女孩女人们丑得俗得咱都不敢看、不愿想。但原来的社长们都是快退休的老头,在机关里待得像和尚,一时间就经不住阵势,有的据说就势松了裤带。这下可好,证据齐全,不得不另做安排了。

  我年轻,“文革”尚年幼,斗争的本领没来得及学好。刚从中央部委出来,又是个死心眼,坚决不再让卖书号。这等于断了所有人的生路,犯了死罪。那些骨干斗士憋着不发,先动用了美人计。但不料,咱有诗人的风流特点,见过美女靓妞;再者,咱明白前程还早,绝不能拈花惹草。因此,此计失效。第二招,很下流。半夜里弄了个盲人和烂泼妇在我的楼道里大骂大叫,说是骗了她的人,欠了她的钱。冲出去,打不得,骂不出口,只有心里发狠,必报此仇。第三招,他们使得太狠毒,捏造了众人想都想不到的罪名,往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及能送到的所有领导和部委递材料告大状。依稀记得罪名有嫖娼、吸毒、私藏猎枪等。

  更有趣的是那年王宝森、陈希同案刚出来,他们立刻举报我是王、陈死党,替他们转移赃款。此外,还声称握有我乱搞女人的床上录音。那个年代,“文革”遗风盛行,人人当家作主的感觉特强。

邮票又便宜,刚从8分钱升到2角钱。估计寄上千封告状信也没什么成本。此外,那个年代,咱党和政府正励精图治,特重视群众反映。于是,一片不见天日的生活躲不掉地来临。部里组成人事、纪检、监察联合工作组进驻。当然,咱党是英明的党,政府机关是讲事实、重证据的。原本大张旗鼓地要查个天翻地覆,不过三天,工作组的人们悄悄在底下骂这些人王八蛋。最后,向部里报告属造谣诬告,查出了个好干部,对我表示支持和表扬。

  工作组走了,咱可咽不下这口气。你想,告什么不行,为什么非把我告得那么下贱。此仇此恨,立马不报就不是男人了,何况,咱还是西北汉子。

  愤怒之下,我动了手。抓着问题的,立刻解聘除名,有的部门干脆以改革的名义解散,把人员遣散。总之,一个坏蛋也不放过。完全不按传统悠久的政治规矩出牌,好人坏人都目瞪口呆。开的人多了,我的领导担心。一天,就在我把想干掉的人基本干掉,把领头的狗东西折腾得快心理崩溃时,领导约我第二天吃饺子。我就知道,领导怕得罪人太狠,要劝我收手了。于是,当日下午就召开社委会,罗列罪名,一致通过地把那坏人除了名,而且不给遣散费,心里大大出了口恶气。第二天,我把饺子吃得又香又多。吃完后,领导刚开口,我就报告已采取革命行动,锄奸铲了恶。领导双目圆睁,看我许久,缓过神来,连连下意识点头,连说:“开了好,开了好。”我心中偷着乐,脸上是一本正经。

  气是出了,没活得窝囊。但心中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国有企业绝不能做。所以,现在看见做国有企业的总们,我的心中就升起一种幸福感,像看见了一头头戈壁滩上风吹雨淋的苦牛,又是同情,又是庆幸,自己脱了苦海。

  惊心动魄的“篡权起义”

  再说另一种做民营企业的惊心动魄经历吧。

  公司创业始,有心邀几个旧日部下加盟,但这些人不说来也不说不来。等着公司壮大,那厮们又在原单位眼瞅着犯事,呆不住了,齐齐投靠而来。

  起初相安无事,但后来项目越做越大,资产越来越多了,就出了好玩的故事。

  我是老板,天天玩的是战略布局,四处找钱找项目。这几人是电工、教师、跳舞的出身,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属于既无文化也没知识的那种公司政治玩家。他们有一样本事,就是齐齐歌功颂德,不但人前而且人后也把我捧得像东方不败,弄得满城的人羡慕我这个团队。我在心花怒放悠悠然夜夜好梦的情景下,把公司的财权、人权、物权一股脑儿交给他们,集中精力玩品牌、推战略。

  后来,渐渐觉得不对劲:一是总也看不到财务报表;二是会上大家齐声附和的事,下来一一不能推进;三是众人与我相处时,总感觉像是在演戏,毕恭毕敬得让人心中别扭。

  突一日,一位外边的合作者无意间问我,是否又有一家新公司,我大吃一惊。仔细查来,差点没惊掉了牙,气碎了心。原来,这厮们早就私自联合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还把公司的一层办公楼的产权也转到了他们的公司名下。几千万元也被搞乱了账,弄不懂去向。可怜的我觉得自己像猴子被众人耍着表演玩。被戏弄的感觉深深激怒了我,那西北孤狼的野蛮和斗志充斥了心灵。

  一场酒后,我单身闯豺窝,踢奸贼,踹碎了门玻璃,把所有人统统赶出了公司大门,连夜从外地企业调保安调干部进京勤猴,封闭了所有人的办公室、电脑等。

  清查三天后,战果辉煌得让人悲痛欲绝。

  原来,几年中,那几个厮已完成了清猴侧战略,财务、人事、重要部门,包括我的司机都已被洗脑策反。尽管所有人都是投奔我而来,但几年中,我一是基本不在北京;二是脾气大、骂人多、哄人少;三是定的财务报销制度严,那厮却串通了财务,拿破例报销、额外补贴迷住了不少员工;四是我采取的是强硬政策,那些厮运用了怀柔战术,往往是我在屋里训斥骂人,他们在门外等着安慰。我能训斥骂的都是关键部门的员工,他们也就收拢了置公司于死地的党徒。结果是,公司大量钱物被来了个乾坤大挪移,一些地产项目被偷梁换柱以别的公司名义立项运行。而且,他们开会确定了“起义”的日子。老天有眼,就在足以导致我家破猴困、公司倒闭的当口,这些厮东窗事发,露出了马脚。

  我命贱,活得简单,翻了脸,顾不得羞耻,压不住怒火。不出几日,这些厮已被统统扫地出门,而且保留了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公司政治诸现象

  回头想,这场公司政治玩得惊心动魄,收获颇大,可谓邪不压正,冥冥之中,自有报应。结果,公司洗了个大澡,借势完成内部利益分配体制。从此,一路平步,发展得令自己吃惊。

  这种图财害命型的公司政治一般发生在民营企业原创阶段。

  第二种则应是心理失衡导致的消极怠工的公司政治。

  企业发展了,员工的工资待遇不断提高,但这人们开始捕风捉影地找外边最高的待遇比,与公司内部周边的人比。结果,每涨一次工资,很快引来一次麻烦。到最后,总会有人开始算账。公司一年资产增值多少倍,我们的工资为什么不同比增长。

  还有更好玩更奇怪的现象:这女士们被派出国门出差、短训,本是培养表彰之意,但至今想不透的是,几乎无例外的自打回国后,一个个都梗着脖子上班,再不安于现状了。那高管男人呢,但凡花几十万送去读了EMBA、MBA、什么总裁培训班的,总有人心生异想,没毕业先私下有了几个同学合伙开的公司,心思已不在了猴营。

  其实,那男男女女的员工们离了猴营,待遇并不比猴营高。但我明白,那是一种心理驱使。他们言谈话语的意思是,你有什么了不起,你那点发家致富的本事我们早看透了,活是我们干的,凭什么你整天报纸电视的出风头、国内国外的锦绣前程、吆三喝四地训人骂街,打不过你,骂不了你,咱走还不行吗,待遇再低,大家与老板差不了多少,落个心理平衡。

  再一种是俯首贴耳、积极工作,却暗地揩油、尽得实惠的公司政治现象。

  意思是公司中总有一批员工分布在工程、采购、谈判重口。有些人工作得很积极,完全是公司政治布局中的正面因素。但一条,吃回扣、拿差价,无所不及。订个电梯他挖空了心思让你往他勾结好的商家靠,买个户外广告牌,他和对方勾搭成“奸”,弄走你十几万。就是售楼处买几个八哥,那小子也敢一只赚你五百块。

  说心里话,回忆这些肮脏事,心里不可能不恶心得想吐。也经过谁穷谁光荣的时代,那时,穿件新袄子必得弄破了,补补钉。只有阶级斗争,没有公司政治。这可好,人富了,社会进步了,人们的故事也就改变了花样的残忍与无情了。为了钱,不得不奋斗,挤踏着生存。为了钱,又不得不争个你死我活。你看,本来就有个财富榜,偏偏胡润又弄个百富榜,近几年,就围着这榜,多少人灰飞烟灭,眼瞅着起高楼,眼看着楼塌了,这社会,这世界热闹得紧。

  我呢,叹着气也脱不了俗了。如今是我从上往下写公司政治,肯定多少人不服地要从下往上写,批驳无耻奸商老板。也好,如今社会是民主了、自由了,再者,我也烦透了自己。好好的,钱迷心窍,可可就做了老板,活是活得富了,可一样不就是像个狼,你争我夺地与众人撕羊腿、抢猪蹄么。一个写诗弄词的人落个如此处境,是社会的进化呢,抑或是变异?

  说归说,怨归怨,家家的公司照办、钱照赚、资产照增值、员工照样天天增加,竟是来的比去的多。这公司政治呢,也不断地出新故事、新传奇。

  感叹之余,也觉得有趣好玩。

  大家说呢?

  (作者为中坤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