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与健康有关的六大新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声

  10月25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发布第四批新职业。其中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芳香保健师(SPA)、医疗救护员、紧急救助员等都带有“关注人们身心健康”的共性。这些新职业的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专家预计今后发展前景看好。

  健康管理师 健康管理师是从事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

  据介绍,健康管理在欧美已逐渐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而在中国刚刚起步。从业人数估计在10万人以上,享受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万分之二,与美国70%居民能够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业接受完善的服务相去甚远。

  公共营养师 公共营养师是“从事营养指导、营养与

食品安全知识传播,促进社会公众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员”。

  据介绍,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有营养师的参与;在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师,营养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目前我国营养师不足4000人,大中专院校没有设立专门营养专业,与此职业相关的专业人员培养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

  芳香保健师 芳香保健师是使用天然植物精油和其他芳香植物材料,通过自然景观、香熏、水疗、按摩等多种方法,为宾客进行身心保健的人员。

  芳香保健作为专业护理服务,不仅能缓解人们的各种压力,而且对改善健康状况也有一定作用。目前,国内已有部分院校在开展芳香保健师的培训。预计三五年内,芳香保健将形成一个广阔的市场。

  医疗救护员 医疗救护员是“运用救护知识和技能,对各种急症、意外事故、创伤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施行现场初步紧急救护的人员”。

  调查显示,“目前医疗救护员需求量超过10万名。需要配置医疗救护员的部门有城市120急救中心(站),城市119、110、122,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广大农村的乡镇卫生院、旅游景点、游泳场(馆)等以及电力、铁路、大型生产企业等,医疗救护员的市场需求潜力很大”。

  紧急救助员 紧急救助员是在人的生命财产受到风灾、水灾、

地震等灾害威胁的情况下,从事救助他人、引导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活动,以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的人员。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救援体制中缺乏专业的综合救助人员,难以满足需要。专家预计,今后从事该职业专兼职人员将达数十万人之多,其中仅工作在各省市紧急救援中心的专职人员就有近两万人。

  水产品质量检验员 水产品质量检验员是“从事水产品(鱼类、甲壳类、藻类、软体动物等)及其加工品质量检验的人员”。

  从1999年至今,全国相继成立了十几个部、省级水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全国约有水产品质量检验人员10万多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