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河南蓝领商机催热职业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斌

  编者按:

  中国人心灵手巧,自古能工巧匠辈出,但近些年却闹起“技工荒”。有识之士指出,问题的根子在教育结构。

  今天,沉默的劳动力大军迫切需要接受上手快、实用性强、就业容易的教育培训,“蓝领商机”正催热职业教育。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教育发展,把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那么,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出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能工巧匠?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普通高等教育不能完全解决适龄青年的教育问题,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更加突显出来。河南,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一组报道,探索职业教育的出路和发展方向。

  吕广阔早已从中考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这位河南省新密市职教中心一年级的学生在短短两个月的学习中就树立起了对未来的信心,她喜欢用“很爽”两字形容现在的生活。

  来自农村的吕广阔中考前在一所私立学校读初中,学费一年3000元。她和父母的心愿是,考上重点高中,然后读大学。刚来职教中心时,吕广阔显得很失落,还是一心想考大学,但学校丰富多彩的生活很快吸引了她。学习餐饮、客房服务,上形体课、跳现代舞、练声乐等等,让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她过得“很有成就感”。她一改初中时的孤僻,变得活泼起来。在刚过去的国庆节,吕广阔做起了导游,“听了很多游客夸奖的话”。而她的几名读高中的同学却感觉压力很大,总是担心考不上大学。

  劳动力大省迫切需要职业培训

  吕广阔,这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职业中专学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和吕广阔有着相同身份的职校学生在河南省已达到110万人,另外还有43万高职、高专在校生,占到高等学校在校生的62%。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崔炳建介绍,河南中职招生在1998年陷入低谷,人数不足30万,之后招生人数年年攀升,2004年全省招生44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43.52%,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50万人。

  从近几年的招生就业情况来看,河南省的职业教育正逐步走出困境,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拥有9717万人口的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全国输出劳务最多的省份。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有2800万人,现在已转移的有1507万人。同时,作为一个高等教育相对较弱的省份,河南省15岁以上的农村劳动力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2.4%,每年受到技术培训的农村劳动力仅占7.96%。

  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告诉记者,他20世纪70年代在郑州纺织机械厂工作时,厂里5级以上的工人很多,而现在很少了。最近的数据表明,在河南的城镇职工中,高级工和中级工分别只占4%和36%。“建设小康社会,将大批劳动力从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贾连朝说。

  将职校学生培养成才贡献不亚于重点大学

  崔炳建发现,在郑州,找不到工作、待遇比不上职教生的大学生很多。因此,他在多种场合强调:不要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误导农家子弟,上大学不是他们的惟一出路。“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教育成本对农家来说是多么大的负担!”

  而关心和从事职业教育的人士都在抱怨:社会就业过度强调学历,总感觉学历高才是人才,职校毕业生屡受轻视和冷遇。一些家长甚至宁愿自己的孩子出去打工也不愿把他们送到职业学校。因此,一些成功的职校毕业生在回首往事时总难免表达“悲壮”的情怀。张旭是河南信息工程学校1990届毕业生,如今已是拥有多家连锁超市的老板,在2004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上,他高唱《真心英雄》,并多次有力地挥动拳头,告诉台下的学生们:“中专生一点也不比任何人差,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从记者接触到的中职生来看,他们大都有着中考(高考)失败的经历,职业中专往往是他们的第二选择,而这种选择最终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今年6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建校20周年,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原郑州旅游学校)特意将优秀毕业生的事迹汇集成册,182张彩色照片加上简介清晰地表明,这些毕业生已成为旅游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排头兵。“搞职业教育很难,1985年我们创办旅游学校的时候,在周围人眼里是很丢人的,直到现在,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也不十分乐观。”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陈锡畴说,在他这位荣获全国职业学校百名杰出校长称号的办学者看来,职业学校的很多学生来自贫困家庭,有的已对自己的未来不抱什么希望,能将他们培养成才,其对社会和国家的贡献不亚于重点大学。

  城乡联合办学 防止农村生源流失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崔炳建告诉记者,2004年河南省属职业学校招生饱和,不少学生需在校外租房。而在2002年计划招生1380人的郑州旅游学校,全省有3800人第一志愿报考。

  这些学校“火爆”的原因在于就业渠道的畅通。郑州工业贸易学校2005年的毕业生只有230多人,接收岗位超过了500个。在去年12月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这所中专学校迎来了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用人单位。在两天的会上,有90%的学生签约。河南信息工程学校鼓励学生自主创业,该校毕业生开办的手机维修公司已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休息,全国将有60%的手机没人修理。”该校一位校领导认为此说法并不夸张。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教育部部长周济的这一论述被做成了标语挂在很多学校的教学楼上。城乡联合招生培养是河南省促进学生就业的一种有效手段,旨在推动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防止农村生源流失。据崔炳建副厅长介绍,这种合作办学的主要形式就是“1+1+1”,即第一年在农村职业学校学习文化基础课,第二年在城市职业学校学习专业课,第三年到企业顶岗实习,从而将农村学生的就业出口延伸到县、市、省以外的用人单位。

  经过艰苦的努力,在初中阶段学习较差的职校生同样能够成才,这是很多职业学校校长的共识。但正如河南省教育厅的一份调研报告所指出的,由于高校扩招带来的“普通高中热”仍将成为影响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少家长和学生还会认为上中职没有出息,“培植”招生中介给予回扣、给本校教师下达招生指标等招生手段仍将在中职学校继续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