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SOHO一族当心患上自闭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13 北京现代商报

  近年来,在家办公的SOHO一族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像记者、作家、计算机编程者等,还有一些正在起步阶段的私人小公司。他们不拘泥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想工作的时候就工作,想休息的时候就休息,令不少上班族羡慕不已。然而,这种看似随意、自由的工作方式可能并没有表面那么风光。有调查显示,自由职业者中相当一部分人存在着潜在的抑郁、暂时性放弃生活兴趣、沟通自闭和暂时性想象症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事实上,不是所有人在成为SOHO后,都能度过从上班族到SOHO族的心理适应期。自由的代价就是,不再有做公司白领时每月领固定工资的欣喜,今天不知道明天的活儿在哪儿,这个月不知道下个月的收入会怎样。因此SOHO族普遍缺少安全感,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

  相当多的人本来就没有很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工作和生活不分界线,缺乏目标管理的能力。而这样的人一旦成为自由职业者,没有了考勤的约束,生活规律很可能会更加紊乱,这对其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极为不利。

  此外,在家工作,缺乏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人际关系和集体协作,人会因此变得脱离社会,孤陋寡闻,缺乏社交或感情的相互关系,沉湎于某一种或几种机械的有限兴趣,甚至不自觉地进入一种自娱自乐的自我封闭状态,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异乎寻常,社会交往能力缺损。

  因此,自由职业者更应该善待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才不会为自己的“自由”付出健康的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