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新职业电脑急救师月收入可过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9:17 精品购物指南

  据说,贝克汉姆换发型的速度超过病毒感染电脑的速度,万人迷有专业发型师量身打造,而普通用户的电脑显然没那么幸福,大家经常是望“毒”兴叹,各种珍贵数据毁于一旦,正因为如此,最近职场上的一个新职业,从事数据恢复的电脑急救师成为一匹“黑马”,因为人才奇缺,月收入过万已不在少数。

  软硬技术开路

  IT工程师李志伟较早就接触了数据恢复职业,他认为,大到公司网络数据维护,小到家庭电脑资料保存,尤其现在病毒肆虐,电脑急救师可以用技术挽回损失,所以这个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薪情也会不错。想要向这一职业发展,一个基本条件是了解计算机的相关软硬件基础知识,然后才可以参加电脑急救师培训班成为专业人士,培训班是让你向深度发展,缺乏基础知识显然不行。另外,丰富的经验不可或缺,这同时决定你从业的薪情。

  职业道德最重要

  北京通信公司从事IT维护的工程师李岩认为,数据恢复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电脑遭遇病毒,需要查杀病毒并恢复数据,这作为专业电脑工程师都可以解决;还有一种是当硬盘遭遇物理损害,也就是磁针、电机等电子元件或机械部分出现故障,这就需要用专门的仪器进行数据恢复。因此,如果从IT技术人员的角度讲,电脑急救师本无任何神秘面纱,但如果你想要在这个新领域站稳脚跟,那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素质是最重要的。比如作为北京通信这样的公司,发生服务器硬盘损害时,会找国家信息中心做专门的数据恢复,因为信誉更有保证。很多时候,客户的数据涉及商业机密、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等,作为数据恢复人员必须为客户的资料保密,不得复制传播。

  新职业起步 市场良莠不齐

  李岩说,目前因为品牌机在家庭用户中的普及程度不足20%,攒机用户不能享受售后服务,这使得数据恢复市场潜力巨大。但这种快速增长也造成两种不良后果:一是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二是市场混乱缺乏领导品牌。很多用户在数据丢失后经常是病急乱投医,从而造成目前很多数据修复从业人员大多就是电子市场内的柜台经营商,但事实上数据修复是个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维修技术,严谨的修复流程,专业的仪器,良好的信誉。另外,国内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少之又少,防毒公司作为一项增值服务来提供,收费较高,因此未来能够打造出某些有领导力的品牌无疑对整个电脑急救师作为一个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