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需要何种实习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32 申江服务导报

  郭斐

  七八月间,正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的实习期。去一家著名公司的实习,可是不少大学生们的期待。比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走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位于金桥的总部,橙色外墙上的金色奖牌格外醒目:“2004年上海市十佳就业见习企业”。每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都为众多大学生提供了各种实习机会。人力资源招聘事务总监范星先生说:“我们需要的实习
生,不只是通信人才。”

  国内实习+国外实习

  范星先生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实习分为国内实习和国外实习两部分。国内实习招聘主要是通过公司自己的网站上“实习生招聘”一栏对外发布招聘信息。“让我们把握一个机会,让我们创造一个明天”,正如网站上所说,抓住一个实习机会,明天可能就因此而不同。在网站上可以先注册,填写自己的完整信息,然后可以发送简历。简历将在专门的资源库中接受挑选。范星先生说,希望有志于加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优秀青年们多关注公司网站,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另一个渠道是各大高校的BBS、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等。公司会在上面发布实习生需求信息,当然也需要应聘者在公司网站上投简历。至于招收名额很少的国外实习,主要是通过一些国际性的实习机构在各大高校中挑选人才,然后送他们去一些西欧国家实习。今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招收了七十多个实习生(上海总部)和十几个国外实习生。实习岗位多样化,各个部门都会招收一些,比如研发,人力资源,财务等。因此欢迎各个领域的青年才俊踊跃加入。实习招聘的主要对象是大三学生和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当然有时也有例外。

  实习生:从学生到职场人士

  范先生认为实习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从学校到公司的环境转变,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身份转变。提前做好这一课,等工作时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这也是实习的作用之一。实习生要多一点务实的心态,多做一些实事,静下心来面对可能很琐屑的事情,努力适应周围的环境。避免内向害羞的“学生气”,主动积极地与周围同事打交道,把自己当作“社会人”看待。快速融入周围环境也是一项优秀能力。

  校园招聘:优秀人才抢夺战

  每年10月份各大企业都会到学校中开展宣讲会,展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范先生说今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在9月份筹备校园招聘活动,10月中旬开始将陆续走进沪上各大高校,最新信息都将在网站上及时公布。“我们的业务集中在通信领域,因此所需要的人才集中在通信、电子、无线电、计算机等专业。但是,作为跨国企业,我们需要的不只是通信人才,财经、法律、质量管理等专业的优秀人才也是我们的青睐对象,当然人数不多。”(与全球信息技术同步的研发实力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研发部门的要求一般是研究生。)到时候,大学生们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简历筛选后再进入笔试面试阶段。去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网上收到一万余份简历,最后三百多名应届本科生、研究生进入公司。今年的招收人数还未定,要根据业务计划做决定。同时,今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与央视合作,全程报道校园招聘。

  对于即将找工作的大学生们,范先生建议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职业倾向),找准自己的目标市场(就业方向),根据不同客户群(招聘单位)的需要和决策链(招聘过程),进行产品包装(简历制作等)。比如应聘研发部门,简历上就应该突出在学校的项目经历和毕业设计等专业能力。英语能力在跨国企业中是必需的,cet-6在简历筛选过程中是一项硬性规定。公司核心价值观中的“勇于创新、精诚合作、尽职尽责”也成为招聘时的必备条件,这些软性的精神在工作中必不可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