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HR经理为女性就业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01 北京青年报

  

HR经理为女性就业支招

专场招聘会接踵而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HR经理为女性就业支招

  女性就业相对较难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女大学生在就业方面也要逊于男同学,而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两场女子专场招聘会相继出炉。上周三专门针对女大学生的专场招聘会在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召开。参加此次专场的会展单位共53家,涉及70多个专业,提供岗位700余个,到场的应聘者共计2500人左右。而明天正值三八妇女节,东城人才市场也将适时地推
出女性专场招聘会,这两场招聘会多少能为重男轻女的人才招聘市场找回一丝平衡。

  供需双方热情对等

  与以往曾因参会企业太少而夭折的女大学生招聘会不同,上周刚刚举办的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受到女学生的青睐,单位参展也相对踊跃,甚至出现了展位不够的现象。人事局这次甚至还把更多的招聘信息直接列在出口处,以便弥补展位不足的缺陷。相比之下,这次参会的女大学生也大大出乎主办方的意外,从招聘会开始就把整个会场围的水泄不通。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会的人数达到以往专场招聘会的两倍,要不是此次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严格限制参会学生身份,必须是中华女子学院学生和在人事局就业中心注册女学生的话,相信将会有更多女毕业生到场。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丛中笑认为,这次女子专场为以后女生的就业搭建更有利的平台。这种专场招聘会的火爆,是就业服务领域朝专业化、纵深化发展的充分表现。北京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赵玉斌处长认为,在就业过程中实际的签约率显示并没有明显反映出有女生就业难的现象,女生对就业还应保持充分信心。

  “女性职位”唱主角

  记者在女子招聘会现场看到,参展的机构多是学校、幼儿园、旅游、卫生、文化传媒、饭店、医药和装饰装潢等单位,其中1/3的参展单位的工作性质更适合女性,在岗位设置上也多以文秘、前台、管理、策划等职位居多,在以往招聘会上唱主角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软件、机械设计与制造、汽车工艺与维修等非女性位几乎不需要太多的学历就可以胜任,不一定要设立在女大学生专场。”她认为对女性的职位设置上还是有些歧视,一些高层次的岗位并没有完全向女生开放。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本科生刘霞也认为,法律专业的女生在找工作时并没有过多考虑性别差异。可能对低学历的女生而言,这种招聘会更有实际意义。

  记者了解到,可能因为是女生专场,此次女子大学生招聘会参会单位中机关占6%,国有企业占17%,大专学历占总需求的54%。一向为大学生青睐的高新科技企业和外企寥寥无几。但是,这次专场确实为女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优势部门也在其中,只是招聘数量有限,这次只能唱起了配角。

  另外,记者了解到,明天即将举办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中,也以适合女性从事的如行政管理、文秘、财务、酒店管理、酒店服务等职位为主,女性职位唱起了主角。

  女大学生“抱怨”职位偏低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上周举办的女大学生招聘会,一些参会的女大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中华女子学院一位姓王的女生说:“我感觉这次招聘会高端职位比例并不高,像前台、会议联络人员和机票预订人员等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