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15:18 中国证券网

  汽车:纯电动产业链潜力巨大 荐2股

  和传统物流车相比,纯电动物流车整体成本更低且更节能环保,考虑补贴购车成本与普通物流车相当,而单车运营成本每年节约3.78万元,碳排放每年减少11787千克。

  政策大力扶持,市场空间广阔。

  2015年开始国家加大纯电动物流车财政支持力度,纯电动物流车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截至2016年6月,我国共有8省13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标准,覆盖13个城市,单车补贴额度从400元/kwh 至1800元/kwh 不等。近年我国快递业务迅速增长,电动物流车按照30%的渗透率计算,市场空间达百亿。2016年开始监管趋严,但我们判断行业长期受益。

  竞争格局尚未成型,看好主流车企提前布局。

  2014年至今,纯电动物流专用车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竞争格局频繁变化。面对百亿市场蓝海,以比亚迪、广汽、金龙为代表的主流车企提前布局业务产品线和下游渠道,预计下半年随着补贴政策大门重新向电动物流车打开,准备充分的车企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搭上电动物流车高速增长的快车。运营环节商业模式尚未完全成熟,产业链集成合作是未来方向,集“车源+货源+车联网平台+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模式市场空间广阔。

  纯电动物流车将有力拉动动力锂电池市场需求。

  预计2016年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将重新包含电动物流车,行业重回快速发展轨道,2016-2018年复合增速达50%,2016年以来纯电动物流车订单已经超过7万辆,今年市场车有望重复去年前低后高的行情走势,全年销量预计达10万辆,拉动动力锂电池需求5Gwh,积极在纯电动物流车领域布局的一线动力锂电池企业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三元主导技术路线下正极材料企业受益。

  纯电动物流车产销放量,将进一步提升三元锂电池的占比,拉动行业需求,预计2018年三元材料锂电池占比将由目前27%提升至50%,正极材料龙头企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电动物流车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行业景气度较高,目前供需两旺,但是行业门槛不高,后续3年以后的行业也要防止走向过剩,建议关注创力集团方正电机等。安信证券

  通信:北斗热点表现突出 荐3股

  本周虽然只有三个交易日,但是却经历了一轮短期的下跌,大盘又回到前期的盘整的平台,后市走势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这种下跌对于TMT的板块影响较大,除去热点概念,绝大多数个股均有下跌。通信板块整体下跌3.99%,子行业中,通信运营下跌2.68%,通信设备下跌4.22%,跑输沪深300指数1.5个百分点。通信类个股中北斗概念和车联网个股,如盛路通信、振芯科技和北斗星通涨幅居前,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通宇通讯佳创视讯初灵信息跌幅居前,均超过15%,可以看出通信设备类板块在本轮下跌中调整幅度偏大。

  截止到6月14日,剔除负值情况下,BH通信板块TTM估值为50.2倍,相对于全体A股估值溢价率为299%。通信板块估值下降明显快于和A股整体估值,导致短期内该板块估值压力有所下降。

  投资策略

  在整体下跌的外围环境影响下,TMT板块迎来了大幅度的调整,除去有限的热点,个股均不堪承压。在此次调整中,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北斗和量子通信两个通信细分行业表现突出。这虽然有短期因素刺激,更主要是由其所蕴含中长期投资逻辑所决定。因此本年度只有抓住像移动支付、宽带光通和北斗导航等细分突出行业的关键点,重视这些子行业中相关的个股,选取有实质性业绩为支撑并具备内生与外在型因素推动的个股,逢低进行吸纳或者顺势加仓,才能获得超额收益。股票池推荐硕贝德信威集团和振芯科技。渤海证券

  电气设备:充电设备投资持续 荐18股

  电力设备新能源指数一周表现:上周电力设备新能源指数总体上涨1.26%,维持优于大势评级。光伏:光伏产业“十二五”期间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预计也将继续稳定有序地增长。当前制约行业发展最主要不利因素仍是限电问题,推荐限电不严重地区电站比例大的公司和分布式光伏。推荐业绩较好的东方日升拓日新能,单晶替代隆基股份、分布式光伏中天科技旷达科技

  新能源电池:储能市场正在兴起,将列入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储能相关政策正在陆续推出,要求推进重点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储能和充电桩建设。我们继续看好新能源电池板块。今年最看好铅炭电池路线,重点推荐南都电源圣阳股份

  风电:我国风电产业在过去五年获得了长足发展。风电市场大规模建设,初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并成功实施国际化战略。但是弃风问题仍然严峻。目前建议关注行业内基本面较好海上风塔龙头天顺风能泰胜风能

  核电:核电稳步发展,累计发电量和上网电量稳步增长。核电新批项目、核电出口、“一路一带”等利好仍在,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核电板块仍可重点关注。建议关注江苏神通中核科技

  配网:十三五期间规划配网投资两万亿,农网7000亿升级改造计划出台;分布式能源和用电可靠性都需要坚强的配网建设。推荐双杰电气国电南自合纵科技国电南瑞。电改明确了逐步放开售电业务,各地电力交易中心逐步确立,最利好向综合售电用电转型的电力设备公司,推荐智光电气

  特高压:电改推进缩减电网利润空间,国网将逐步过渡到输电环节获取利润,提升资产规模计入成本获取利润是维持利润规模有效途径。持续关注特高压板块,推荐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换流阀厂家许继电气四方股份东北证券

  家电:稳健价值白马蓝筹续行 荐8股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前期有明显降低,具有稳健业绩增长、偏低的相对估值及高分红的家电板块配置意义依旧明显,而对于下半年来说,我们依旧维持前期观点,基于“低估值”及“高成长”主线的投资逻辑策略仍有望取得稳健的相对收益:

  “低预期”白电龙头:16年家电行业在地产滞后效应带动下整体景气度有望回升,业绩确定性持续增强;在空调渠道去库存背景下,目前市场对白电龙头收入及业绩端表现并无更高预期;一方面随着渠道库存稳步去化,白电龙头基本面有望环比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在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背景下,白电龙头在震荡格局下防御性及稳健收益预期所带来的配置价值依旧明显;总体而言,考虑到白电龙头长期业绩增速较为确定、估值依旧偏低及高分红等特征,且基于跨产业多元化有望带动龙头估值中枢提升,“低估值”蓝筹配置主线仍值得重点关注;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小天鹅A

  “高成长”厨电及小家电:年初以来厨电及小家电龙头以其低估值、业绩稳健增长的白马属性逐步受到市场关注,且从长期看,我们依据看好厨电及小家电板块带来的稳健投资价值:厨电行业“大行业、小公司”的特征保障龙头中长期业绩确定性;而从短期维度看,去年二季度地产复苏叠加滞后效应,预计在今年尤其是下半年对厨电行业形成实质性拉动;小家电行业虽已初具规模但品类少且保有量偏低,未来伴随着原有产品结构升级、新品类推出及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广阔,为龙头业绩稳健增长提供支撑;推荐华帝股份老板电器苏泊尔九阳股份新宝股份长江证券

  传媒:大数据行业拐点即将来到 荐5股

  大数据产业已经到了聚变的阶段:1)底层大数据量已经达到关键点;2)数据挖掘技术日益精进;3)金融企业开放入口和业务对接大数据;4)相关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大数据产业的关键节点:1)数据的挖掘和存储:对应云技术的运用和升级;2)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对应算法和AI的运用和升级;3)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场景:对应政府、企业数据的开放,体量越大的传统行业(金融、医疗、安防、汽车),蕴含越大的大数据空间。

  盈利模式有2C和2B两项,其中2C端服务存量继续高速增长,2B端服务正在爆发中。2C方式:1)广告(DSP):当前广告行业仍然处于精准广告不断取代传统广告代理模式的过程中。但若要达到较好的效果,数据必须很全,虽然目前还有难度,但依然在增长中。2)电商:主要通过效果类广告(即不收取广告费用而是根据效果收费),当前的模式正从CPA(根据实际产生的订单收费)转向CPS(即参与每个销售订单的分成收费);

  2B方式:1)卖数据:即直接将数据进行售卖,盈利模式相对初级但增速稳定。重要的模式之一为九次方为代表所运营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支持。通过大数据交易所减少数据的信息不对称,促进数据的供需双方实现交易。2)卖大数据分析和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政府、医疗等领域,正在高速发展。其中,各行业大数据应用方向主要有:(1)金融:利用大数据做风控、客户推广和产品销售;(2)政府:大数据安防、国家安全;(3)医疗:大数据精准医疗等等。当然,拥有大量互联网用户数据源的BAT也正在为广大商家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

  国内龙头大数据公司:1)数联铭品:主要专注于金融大数据、政府大数据等行业,垂直行业空间大潜力广;2)百分点:是国内最早涉及个性化推介服务的数据提供商之一,商业模式以企业客户为主,主要客户为广告营销商、商场。3)量化派:公司是数据驱动的消费金融科技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用额度的同时,帮助消费场景实现流量变现,帮助金融机构获取形成资产;

  大数据公司该怎么买?我们认为:1)大数据的核心壁垒是技术:技术包括了抓取互联网大数据、整合各行各业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的整体实力;2)数据当然很重要,但买稀缺数据源的逻辑不一定全对:大数据第一要素是数据量要够大,然后才是稀缺数据的补充。因此,我们认为应该:1)超买有明显技术壁垒,且实际运用的垂直行业空间巨大(如:金融、政府、医疗)的标的。2)买入客户资源丰富、数据获取渠道丰富、且数据整合运用能力突出的标的。3)增持数据挖掘、销售大数据的公司。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根据上述逻辑,随着数据量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政府政策支持及数据开放,政府和企业认识到大数据的巨大价值。同时,大数据的盈利模式逐步清晰,相关大数据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而一级市场的投资估值也在水涨船高,我们判断,大数据行业将迎来另一段的快速普及以及业绩兑现期,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我们认为技术及运用的垂直行业空间,是选择大数据标的的首要考虑因素,推荐:市场体量巨大的互联网营销行业大数据标的浙江富润利欧股份科达股份(打造汽车行业数据服务);建议关注:金融大数据、政府大数据标的厦华电子(拟收购数联铭品);以及电信、金融、工业、政府大数据标的东方国信国海证券

  环保:PPP四大策略展开 荐5股

  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围绕“PPP”展开,推出水环境综合治理(大P)、环评(前P)、环境监测(中P)、环卫(后P)四大主线;并辅以广义环保中的工业节能投资线路。在这五个细分领域中,重点推荐海绵城市建设中订单金额最大、落地最快的东方园林;拥有最大民营环评企业中咨华宇的中金环境;环境监测中PPP模式的先行者聚光科技;环卫领域中的装备龙头、PPP 模式先行者龙马环卫;以及工业节能领域中独有技术最为突出的神雾环保。

  从短中长期解惑环保PPP 投资落地,PPP 时代已至。2016年PPP 项目库快速扩容、落地率提升,标志我国PPP 时代已经到来,但市场对于PPP 投资落地仍存在大量质疑,我们从短、中、长期三个维度解惑环保PPP 投资的落地。短期来看,经济低迷期必须依赖环保PPP 项目投资拉动GDP 增长;中期来看,杠杆放大、还款期限拉长保证了民营资本和政府的资金来源;长期来看,环保最终将走向民众付费模式,居民环保费用的提升,将显著缓解财政支付压力。

  围绕PPP,四大策略展开。根据之前分析,2015年将是PPP 大时代开启的元年,2016年PPP 投资开始逐步落地。因此,2016年整体的环保投资策略将围绕PPP 展开,通过对PPP 实施整体过程的分解,我们总结了最具成长潜力的四大投资策略方向,包括环评、环境监测、水环境综合治理(含海绵城市)、环卫运营,并将其对应简称为前P、中P、大P、后P。

  从泛环保说开去,工业节能亦有巨大潜力。狭义环保正在向广义环保延伸,泛环保的过程也是产业升级的大势所趋。广义环保中,工业节能领域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重点公司推荐:重点推荐海绵城市建设中订单金额最大、落地最快的东方园林;拥有最大民营环评企业中咨华宇的中金环境;环境监测中PPP 模式的先行者聚光科技;环卫领域中的装备龙头、PPP 模式先行者龙马环卫;以及工业节能领域中独有技术最为突出的神雾环保。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