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5:25 中国证券网

  电力:密切关注水电与电改 荐6股

  1季度用电量情况回顾:2016年1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究其原因,猜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1)1-2月份寒冷气候;2)2月份“闰月”增加用电日;3)3月份工业回暖。

  4月用电情况:2016年1-2月份,受制于供给侧改革、行业亏损以及雾霾导致的停产等,部分重化工业品领域出现较大幅度减产。3月份,终端需求的阶段性企稳改善,“补库存”的需求导致工业用电回暖。而到4月份,“补库存”效应减弱,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4月份二产用电量增速为0.6%,较3月份的4.3%显著下降。再加上气温和“闰月”效益不复存在,4月份用电量增速较1季度和3月份明显下滑。

  4月发电情况: 4月份,南方地区降水量依然较往年偏多,由于水电来水较好,水电发电量同比大幅上升。受用电需求低迷和水电的挤压,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5.9%。风电利用小时数进一步下滑,西北地区“弃风”现象更为严峻。

  2016年全年展望:2016年,总体判断用电需求仍较低迷。考虑到电价下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降成本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PPP 项目推进等因素以及2015年低基数,预计201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4%。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水电和电改方面的机遇。水电方面,建议关注长江电力黔源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等。电改方面,建议关注文山电力涪陵电力等。安信证券

  钢铁:政策频出不悲观 荐7股

  事件一:今日财政部下达关于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事件二:《山东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初步方案》出台,力争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生铁产能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 事件三:今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

  事件评论

  政策频出,深化改革内容:自人民日报专访、中财组会议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以来,中央、地方相关政策层出不穷,在深化了改革内容的同时,也有助于改革的实质性推进:1)总额100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将分为基础、梯级奖补资金两部分,分别占比80%、20%。其中,基础奖补资金按因素法分配,化解产能任务量、安置职工人数、困难程度权重依次为50%、30%、20%,梯级奖补资金将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省份、中央企业实行梯级奖补;同时,财政部拟按照“早退多奖”的原则,在计算年度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量时,2016-2020年分别按照实际产能的110%、100%、90%、80%、70%测算,有助于增强企业产能退出动力;2)山东省5年压减粗钢产能1500万吨,约占当前全省总产能的16.7%,高于全国目标量的8.3%~10.4%,今年以来,地方性去产能政策力度总体高于中央;3)央企今明两年内削减产能10%总量与全国目标相当, 虽然会议要求并未明确排除部分已关停产能(如部分新疆地区产能等),但去产能时间要求上缩短至两年,一定程度上彰显其政策力度较大,受影响企业可能包括目前行业冶炼型央企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鞍钢集团新兴铸管等。总体而言,近期频出的改革政策进一步彰显了国家对于供给侧改革的重视,去产能原则总体仍以市场化为主,行政化为辅,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前路仍漫漫,政策提估值:市场化的去产能路径总体而言渐进而缓慢,5年内1亿吨~1.5亿吨产能淘汰总额并不能快速缓解行业供给过剩矛盾。而地方性政策目标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历史上看过程总是荆棘丛生,政策从出台到见效仍有历经坎坷的可能,因此,着眼中长期的供给侧改革对于板块供需格局的实质性影响仍待观察。前路仍漫漫,改革需坚守。

  尽管如此,目前阶段频出的改革政策对于板块估值仍会存在明显的提升作用:1) 历经一轮牛熊之后,股票市场行业间分化缩小,景气行业很难持久,使得阶段性板块轮动效应更容易出现;2)钢铁板块前期已历经持续调整释放了部分风险,年初至今,申万一级钢铁行业指数下跌24.25%,跑输全A 指数0.26%;3)随着供给侧改革步入攻坚阶段,市场对其预期逐步谨慎,而前期持续景气的钢价行情更将市场焦点转移至需求端,此刻举国上下再谈供给侧改革,有助于形成阶段性预期差,从而一定程度提升板块估值。因此,综合考虑低估值、转型预期等因素, 建议适当关注首钢股份凌钢股份大冶特钢新钢股份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河钢股份长江证券

  有色金属:重点关注稀土永磁 荐5股

  钕铁硼行业通常采用毛利率定价,通过对比A股4家主要钕铁硼行业的毛利率可以看出,行业毛利率中枢基本在27%-30%之间。毛利率定价原则使得公司利润端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收入端增长,即销量和售价是行业利润增长的2个驱动力。

  量:产量受制于稀土供给,销量受益于汽车行业发展

  供给受制于稀土产量。稀土钕、镝是生产钕铁硼的主要原材料,钕和镝的供给主要受制于稀土行业的供给。从稀土行业来看,中国稀土供给占全球的85%左右,其中中国合法稀土供给在10万吨左右,估算非法稀土供给在5万吨左右,随着近年稀土价格一路下跌,轻稀土企业略有盈利、中重稀土企业已然陷入全面亏损,急需进行供给侧改革。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预计非法稀土供给有望大幅减少,钕铁硼的供给也将随之减少。

  需求受益于汽车行业发展。钕铁硼磁体的下游主要集中在风电、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节能空调、节能电梯和消费电子等领域,我们认为得益于1)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2)钕铁硼在传统汽车领域对铁氧体的替代,未来钕铁硼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价:受益于稀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从价的方面来看,钕铁硼磁体价格走势基本与稀土(钕、镨)价格走势一致。目前稀土价格处于历史低位,稀土行业的需求端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平稳,但稀土供给端在打私的预期下有望明显改善,预计未来稀土价格将呈现上行趋势,钕铁硼的价格也将随之上行。

  投资建议

  从量、价两个方面可以看出,钕铁硼的供给量受益于稀土行业供应端收缩,需求量受益于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而价格将随着稀土价格的上行而上行,即未来钕铁硼行业有望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我们看好钕铁硼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银河磁体正海磁材英洛华等标的。广发证券

  新能源车:关注基本面情况 荐7股

  1)财政部等全面调整出租车等5大行业油价补贴政策;2)环保部就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征求意见;3)上海2016年首批新能源车免费牌照发放;4)北京将修订《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5)山东莱芜1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6)呼和浩特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启动,总投资200亿元;7)济南五年内将建3.4万个充电桩和87个充电站;8)云南省发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0年将建设超过16万个充电桩。

  公司新闻

  1)长江汽车获得第二张纯电动乘用车资质;2)富临精工拟21亿元收购锂电池公司升华科技;3)汉企斑马快跑采购16万新能源车;4)携手PSA集团,东风汽车推进电动车发展战略;5)神龙汽车发布中期事业“5A+计划”,未来投放5款新能源汽车;6)百度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区域”落地芜湖;7)长城将推C30EV,续驶里程200公里。

  下周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

  本周,长江汽车成为继北汽新能源后第二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预计下半年有望迎来资质密集申请期。我们认为,汽车行业依靠产销超预期驱动的投资机会已难以再现,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两大投资主线,同时建议关注汽车行业低估值蓝筹标的。

  新能源汽车已由概念炒作逐步向基本面回归,一季度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均已呈现较大幅度提升,预计近期骗补核查等利空有望逐步出尽,下半年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同时,低速电动车规范、积分交易制度等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预计全年产销有望达到60万辆,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比亚迪江淮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万向钱潮,建议关注低速电动车标的和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申请相关标的,如隆鑫通用双林股份等。渤海证券

  文化传媒: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荐5股

  2016年第19周,国内票房整体下降,周电影票房6.24亿,票房同比大幅下降42%,环比下降44%。《美国队长3》蝉联周冠军,该周拿下3.89亿并成为唯一过亿影片。《超脑48小时》和《幻体:续命游戏》都进入票房前五,不过表现并不突出,目前中国观众对于这种口碑平平的进口批片已无新鲜感。短期内缺乏大作影片可能是导致票房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

  5月11日,根据财新网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近日叫停了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此消息一出,与之相关的网络游戏、虚拟现实概念股重挫。截至当日收盘,网络游戏板块跌幅为2.93%,虚拟现实板块跌幅2.89%。分列概念板块跌幅榜一、二名。随着相关传闻不断传出,13日下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正式对近期市场关于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的传闻进行了公开回应。他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及并购重组,目前相关规定、政策均没有任何变化,今后如有修改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尽管此次事件最终被证实为不实传闻,但可看出近两年频发的跨界并购,尤其是涉及上述四类产业的并购,在迅速改善了相关公司股价与估值的同时,也已经受到了质疑,或许会引发市场对于未来相关跨界并购趋于更加谨慎的对待。

  推荐关注:动漫行业龙头奥飞动漫(002292),游戏行业龙头完美环球(002624)、昆仑万维(300418),影视行业龙头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等。太平洋

  通信:挖掘通信细分价值股 荐3股

  在外围环境缺乏趋势性引导的环境下,TMT 板块的弹性无法得到体现,反而呈现出布朗运动状态。如此低迷的大环境中,没必要去追随热点,不如深入行业做好细分行业的研究。本年度通信板块中蕴含着勃勃生机,像移动支付、宽带光通产业链和北斗导航技术都是有着实质性支撑其高速增长的子行业。因此我们需要重视这些子行业中相关的个股,乘着近期市场博弈的阶段,选取以业绩为支撑的高成长品种,特别是那些内生与外在型因素推动型,逢低进行吸纳或者加仓,忽略短期波动风险,拉长时间周期,获得超额收益。股票池推荐硕贝德共进股份和振芯科技。渤海证券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