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8日19:22 综合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来源:港股那点事

  8年亏99.9955%!从香港老千股惨痛经历说起

  香港,请不要自己抛弃自己:从香港老千股的惨痛经历说起

  和不少朋友聊天,很多人都会对我提出一个问题:你的投资风格和你的年龄感觉并不是这么匹配,你怎么能如此洒脱,港股一年只玩两个星期?面对那些诱人的短线波动和股价跳跃,你难道不心动吗?

  说不心动肯定是假的,可能只是我见识的比有些人略多一些,比较深刻的理解了什么是投资的有所不为。在投资的路上,我自己交过的学费的确不多,但我亲眼看别人交过巨额的学费——这个别人,是我的父亲!

  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真实而且可能让你瞠目结舌的案例吧,一个关于我的父亲如何在香港被一个老千股坑的血本无归的故事。

  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帐户,1166这个化成了灰我都能认得的代码,蒙古矿业!

  775股,12月4号的收盘价是0.35,市值271港币。有人可能会说,不就几百块钱吗,亏死能亏多少?

  如果我告诉你2年前这个股票的数量是7750股,市值是3000元,你信吗?2年时间亏损了90%!

  如果我再告诉你,8年前这个股票的数量是15500000股(为了避免你数零麻烦,用中文数字搞死你,是一千五百五十万股),市值是600万元,你信吗?

  8年时间,亏损99.9955%。

  也就是现在开始,再涨22140倍,就能回本了。

  巴菲特历经45年,给最早的投资人带来了5000倍的收益,傲视群雄。从老千的角度来说,这种让人亏钱的能力,也算另一个层面上的“股神”了。

  可惜汇丰的电子账单最长只能追溯到2年前的记录,所以我现在无法拿出8年前的证据证明,你们可以当我吹牛。但是!有些东西并不是随着时间推移就会这么轻易消失的,尤其是那种被坑却无能为力的屈辱感和疼痛感。

  我父亲是07年底到08年期间陆续买入1166的,平均成本在0.4元,数量是一千五百万股,市值是600万港币。

  有人会说,08年7月股价是0.35,现在股价也是0.35,差不太离,马上就能回本了啊。

  是的,股价快回来了,但是少了的股票数量却永远回不来了。8年前的1550万股,到现在只剩775股——并不是我们中间卖出了,而是老千股在这期间不断的合股所致。

  8年时间,经历了4次合股,曾经的20000股(2万股),变成了现在的1股,这就是香港老千惯用的手法之一。

  给大家看看复权的图吧。

  图中每一个红色的箭头,指向的都是一次老千行为!不是夸张的合股,就是低到令人发指的低价大比例供股。

  我父亲以前一直是玩A股的,后来移民到了香港,也就开始折腾起了港股。在有涨停板限制的A股玩惯了,初到港股必定是充满了好奇和兴奋的。要知道不论行情好坏,港股涨幅榜里面每天总会有些妖股用百分之几十的涨幅吸引人们的眼球,甚至上百的涨幅也并不少见。

  我父亲就是07年的某一天,在涨幅榜上看到了1166,然后充分发挥了A股涨停敢死队的优良作风,越涨越追,越追则越有信心。

  随后的故事也就没什么新意了:被套,补仓,降成本,越跌越买——都腰斩了,还能再跌多少?买!继续腰斩,继续买!不知不觉就买到了1550万股。

  当时的他并不知道港股里面有一种股叫老千!

  在他的世界里,跌90%可能就是A股的极限了,而这在港股老千里面,可能只是刚刚起步而已。他不知道港股可以跌完90%,再十合一继续跌90%,并且每年都给你来一次。他也不知道港股老千可以跌90%之后,再折价50%大比例配股。

  我还深深的记得09年的1月9号,老千第一次露出了他的爪牙,低价大比例供股开始!此时距离1166深套已经快1年了,从0.4元的成本,股价已经跌到了0.05元,600万的钱剩下了不到80万,完全就是一个装死状态了——这种时候,散户一定是不会割肉的。

  收盘价0.05,配股价0.027,折价46%,1股供4股!

  我记得当时父亲急得到处找亲友筹钱,准备供股——因为如果不供,就面临瞬间被摊薄的命运。1550万股,就是要供6000多万股,折合167万港币啊。当时所有的钱都拿去补1166了,谁能想到1166能从0.4跌到0.05,哪里还有钱来供股啊。

  为了筹这笔钱,家里可以说是砸锅卖铁了。然而最戏剧的事情发生了:当我父亲好不容易把筹到的这笔钱打入汇丰帐户,以为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最后供股失败了!!!

  因为香港落后的系统,供股是不会像A股一样,只要账上有钱就会自动执行的,需要提前打电话去券商那里确定,并且还可能需要填写表格。

  供股失败之后,我父亲情绪无比低落,也让整个家庭很长时间生活在一种沉闷压抑中。要知道股票直接被摊薄了近50%啊。现在回头来看,真的是要感谢香港券商系统的落后啊!感谢你们的落后让我父亲没能顺利供股——否则,供股的那笔钱,也为烟消云散。

  关于我父亲被香港老千坑的历史就回溯到这里吧。然而我父亲却可能并不是在这个股票上亏了最多钱的人,我再发一个1166的全景图给大家感受一下吧。

  千王之王这种舍我其谁的豪情呼之欲出有木有!!!2000年的时候,复权回去53万元(你没看错,不是53元,是53万元)的股价,现在0.35元!

  真的很难想象2000年山顶的朋友,你现在还好吗?是否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然而这样的千股,在香港却并不是绝无仅有的,甚至还有比他更变态的,比如号称老千鼻祖的威利国际。以下内容引用自格隆汇高手dyc《老千股的鼻祖---0273威利国际》。

  威利国际的财务状况,从1982年到2007年连续15年,无论经济好坏,年年亏损,绝对不会盈利,真是服了他了。公司多年来几易其名,从“首创”到“怡南实业”,再到“华汇控股”及“互联控股”。一直号称从事金融地产业。在2007年能源股火暴的时候,还煞有介事地做了几笔收购,以‘进军’煤炭燃气这一相当有前途的行业。

  就是这间威利,多年来合股不断。根据港交所网站所提供的数据,仅仅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公司就经历了2合1,5合1、50合1、25合1、10合1、5合1。简单算一算,2×5×50×25×10×5=625,000,亦即假如你与1999年买入62万5千股,今天则仅仅拥有1股。再查其股价,1999年合股前的价格是5分钱左右,如果你当年以30万港元买入六百二十万股威利国际,那么阁下今天这笔“投资”将变成5角钱,损失达99.99984%!

  为什么这么多老千股喜欢合股和供股呢?这个问题我最近请教了一个香港朋友,现在我原封不动的分享给大家!

  合股通常会出现在“毫子股”或“仙股”身上。由于股价会因合股而上升,公司可藉此吸引一些以股价高低来判断投资价值的市场参与者,因为他们会觉得“大价股”的实力较为雄厚。

  另一方面,部分连年亏损的细价股,亦可能透过合股进行股本重组,以减少亏损。所谓股本重组,通常牵涉股份合并、削减股本(即令每股票面值减少)及注销股份溢价。若公司先将股份合并,然后才削减股本,其效果会更显著。例如A公司每股票面值为0.1元,将股份10合1后,每股面值升至1元(0.1元×10)。如公司计划削减股本至0.01元(每股股份的最低面值规定),即是削减每股0.99元的面值,较没有进行合股的削减金额多0.09元 {0.99元-[(0.1元-0.01元)×10]}。

  “无良股”藉以配股抽水

  进行股本重组的作用有二:

  一、将削减股本之金额,用作抵销公司累积亏损(留意资产负债表内的储备帐),为未来派息铺路;

  二、股价会按合股比例而上升,如公司同时削减股本,便会拉大股价与每股票面值之间的差距,这特别适用于有意发行新股,但股份现价跌至与票面值相若(如1仙)的公司,因为配股价不能低于公司票面值。

  须知道,削减股份票面值与股价升跌无必然关系。然而,市场充斥着一些不思进取、欠缺实质业务支持的公司,往往透过股本重组以达到配股抽水的目的,结果“合(股)完又跌、跌又再合(股)”,才令投资者感觉合股是一种不利股东权益的公司行动。

  另外除了上面我朋友说的原因,我再补充一个合股的原因,那就是很多人喜欢看图炒股,如果经常合股,那么图就不准了,甚至给人一种股票没怎么下跌的错觉。比如之前08年1166到过0.35的股价,如今也是0.35的股价,初一接触这个股票,看起来并没有这么可怕。

  如今我接手了父亲的这个帐户,但我并没有选择把1166卖出。并不是我期望有朝一日这个老千股能重获新生,如之前所说,1166要涨22140倍才能回本,就算巴菲特也做不到。

  而是希望这个血淋淋的代码,可以时刻告诫着我自己,在投资的道路上,什么是有所不为,特别是在香港这个全球老千股烙印最浓的市场。

  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亏钱是自己种的因,那么结果也需要自己来承受。

  但是,我还是有很多问题,不吐不快,不问不快:

  1、市场化、不干涉,和放纵、不作为是两回事吧?难道扛着自由的大旗就可以随意践踏他人,掠夺良民了吗?因为自由,所以可以为所欲为了吗?

  2、我知道合股和供股本身是不违法、也不违规的事情,但难道这么多年以来,就从没检讨过法和规的漏洞在哪?不能想一丁点方法来限制这种肆无忌惮的老千行为吗?堵个漏,那么难吗?

  3、你们站在法制和市场化的制高点上,美其名曰放任市场自由,不外加干涉。这难道不是在为自己少扛责任而开脱吗?这到底是无为,还是不作为?你们是否愧对你们的高薪?

  4、这么无所忌惮的合股,这么轻松的低价大比例配股,这么显而易见的出千,在中国大陆,是永远也别想着被批准的。而在美国,也是必定会被事后追责的。唯独在香港,我们却只能默默的安慰自己又上了一课,又交了一笔学费,无论这笔学费是否能够承受!保护一下投资者,就这么难吗?

  5、香港的股市为什么常年一潭死水,为什么大家都说严重低估,却仍然一直继续被低估?除了香港是个离岸市场,没有本土沉淀资金外,另外一个最、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无处不在、肆无忌惮的老千股啊!前者与香港被殖民的历史有关,只能随着北水南下逐步改变,但后者是香港自己完全可以改变的啊!只要监管层稍稍作为一点!一点!一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港股有这么多优质的中小市值股票,却无人问津!我和朋友常常吃饭的时候会开玩笑,说这个股票在香港是20亿市值,如果回到A股,至少200亿人民币,为什么?为什么它在香港就只值20亿?

  因为几乎所有来香港买过股票的人,几乎无一例外都被各种各样的老千股坑过,而这类老千股几乎全部都是一些中小市值的股票。投资者谈千色变,抱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踩中一个的原则。甚至到了看见以中国开头,看见福建、农业相关,亦或者看见市值太小,亦或股价太低的股票,就直接绕道!

  现在很多文章都在谈香港到底怎么了?香港为什么被卡住?香港到底被谁抛弃?

  其实没有人能放弃你,除非你自己放弃自己!

  香港卡在以为制度能解决一切问题,所有人都成了僵化制度肌体上的一个没有思维的螺丝钉!

  香港卡在没有人肯站出来,没有人肯担责,没有人肯主动作为!

  香港,请从今天起,开始作为,消灭老千土壤,消灭自身肌体上的那些腐肉——这个不难!

  香港,请不要自己抛弃自己!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