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2月出口形势较好 未来不能过于乐观

2013年12月19日 04:44  证券日报 
                  

  应尽快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以及人民币中间价日间波动幅度区间,从根源上遏制外贸虚增现象的发生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针对11月份外贸尤其出口出现的较快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效应以及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近期好转等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预计12月份出口还会保持相对较好的发展势头,但也不能过于乐观。

  据海关统计,今年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9.3%,其中出口达到了2022亿美元,月度出口值首次突破了2000亿美元,增长了12.7%,再创历史新高。

  沈丹阳对此称,11月份出口快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圣诞订单效应明显。第二,促进进出口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第三,去年的基数比较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出口的快速增长成为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力量,导致今年一季度经济被乐观估计。一季度外贸对经济拉动1.1个百分点,二、三季度只有0.1个百分点,关键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严重高估。高利率是套利行为的必要条件,当汇率波动率足够小时,套利资本纷纷通过外贸渠道流入中国。

  最近商务部对全国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11月份企业出口信心指数正好是100,虽然比上个月提升了1.1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线附近徘徊,这反映外贸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仍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对于明年出口形势,鲁政委认为,两大因素对明年出口形势的改善提供支撑。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这与过去提法有很大的不同,未来出口也会更加重视结构调整,政策上也会更加重视。二是全球经济在明年会继续复苏。

  “当然,人民币汇率被严重高估对培育新的出口优势以及扩大出口仍是不利因素。此外,全球正处于一轮全球贸易回升周期的尾声,这对明年出口形成另一挑战。”鲁政委指出,应高度关注套利热钱带来的贸易虚增所引起的贸易误判,遏制这一行为的办法只有改变人民币汇率被高估的事实。

  对此,鲁政委呼吁,应尽快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以及人民币中间价日间波动幅度区间,从根源上遏制外贸虚增现象的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
  • 罗天昊:别学北京限购 天津急需抢人
  • 叶檀:上海国资改革方案疑云重重
  • 赵伟:2013廉政三招预示改革新策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