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雅玲:金砖四国增加认缴份额意在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41  央视网-央视经济频道
谭雅玲:金砖四国增加认缴份额意在话语权
图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14日上午在英国的霍舍姆开幕。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面临重大改革,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作为新兴经济体,也想在国际金融领域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针对本次G20会议上的热点问题,《经济信息联播》3月5日邀请了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进行深入解答。

  IMF相当于经济金融领域的联合国

  最近在新闻中经常看到IMF,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是人们对这个组织在现在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并不是特别了解,因此,谭雅玲首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职能进行了一番解读。

  “它发挥的作用对各国的经济指导,包括经济协调、经济规范,特别是金融制度的监督规范,起到非常核心的作用,因为每年春季和秋季会议是得到全球关注的,更多成员国的数据和指标在它手里掌握之中,所以它所发出的经济指标,包括金融运行的指标,对全世界的经济判断和经济评估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准则。同时我们能够看到在过去很多金融危机当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方案,包括援助方案,对金融危机的缓解,对一些国家的帮助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更多在货币制度,包括金融制度和规则上起到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对世界经济的平稳运行,包括对国际金融的相对稳定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

  最后主持人用了一个比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相当于经济金融领域的联合国。谭雅玲对这个说法表示赞同。

  新兴经济体抢夺IMF话语权意在改变发达国家主导局面

  当主持人问到为什么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主动要求增加认缴的份额时,谭雅玲说,愿意交这笔钱的原因,是想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语权,讨论世界问题、经济问题的时候,要增加自己的分量,提升自己声音的力量。

  “因为话语权本身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和国家意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话语权,包括它的份额,是在过去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发达国家非常强大的情况,按照经济实力或者经济规模来确定话语权,包括资金的贡献度来决定的,所以在现代经济当中,在经济全球化当中,可能话语权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得到更多国家的质疑。因为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局面下,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甚至一些贫穷的国家,可能是不公平的。”

  谭雅玲随即举了个亚洲金融危机的例子:因为亚洲金融危机经历时间非常长,三年,拉美国家经历金融危机以后,波动的时间、受到影响的时间非常短,其中除了自身的因素以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是非常核心的。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最主导的一个国家是美国,美国对拉美的援助自己先到位,所有发达国家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到位。而亚洲出现问题的时候,媒体评论最多的一句话,给美国的评价是隔岸观火,他不出手,其他所有发达国家都不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出手援助亚洲国家了,美国会说话,给一个改革的方案。所以它的话语权分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非常大的,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作用非常明显。

  “所以大家要求增加自己的话语权,在讨论世界问题、国际金融问题的时候,都可以体现自己国家的愿望和自己国家的利益,这样增加话语权,包括增资,是这次G20会议非常重要的热点,还是想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公平合理。”

  改变发达国家一支独霸的局面不能一步到位

  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间,美国和日本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更是占到17%左右的份额,即使目前金砖四国投资扩大自己的份额,和美国17%这个决定性的份额相比较而言,还是非常小、非常弱的, 所以谭雅玲也认为,要一步到位把大家的话语权全部体现出来不太可能,这可能是慢慢渐进的过程。

  “当时话语权的决定是根据你的经济实力和资金的贡献度来决定的,而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一支独霸、多边参与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想,你要完全一次到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不可能。相比较而言,金砖四国也好,或者发展中国家、贫穷的国家也好,它跟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成熟性,包括市场的力量和规模程度还是有明显差别的,所以我觉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靠金砖四国这样的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靠自己经济实力的崛起,靠自己经济市场状况的更加亮丽,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体现自己的话语权,来体现自己的意愿和要求,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历史已经形成了,要推翻这个历史、改变这个历史可能比较难。”

  谭雅玲又从历史变迁的角度继续解释了这个问题。她说,因为1997年我们就讨论过类似的国际货币体制改革问题,而那时候问题主导是亚洲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那时候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这次金融风暴因为什么?发达国家出了问题,所以要解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话语权公平,甚至它的份额下来,遇到的困难很大,它是整个金融问题的核心点,那么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更多救助、更多帮助,所谓七国会议不能解决问题,就扩大为二十国会议,更多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参与了,所以透过这个历史的变迁和事态的发展,我们能看清楚发达国家确实遇到了困难,这时候更需要世界合起手、团结起来把这个事情处理得更恰当、更合理,使整个世界经济或者国际金融更加稳定,对整个世界来讲是最好的。

  在IMF扮演更大角色最终要靠自身实力的提升

  想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提高分量,谭雅玲认为,最终还是要靠过硬的实力。

  “除了话语权和份额问题以外,还是在大家的实力和市场化的程度,经济的自由程度进一步提升,可能对于话语权,大家所期望的问题的解决可能会快一点。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终的框架是什么?国际货币制度,国际市场的份额,从这个角度讲,现在美元市场份额占得很大,所以它的话语权、它的自由度、灵活度体现非常突出,所以更多的发展终端应该在市场经济的建设当中增强自己的实力,扩大自己的市场地位,对于这个话语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量,才会有更大的提升,有公平合理的体现。”

    相关专题:

    聚焦20国集团金融峰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