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国内钢价稳中有涨 钢铁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证券时报2月14日报道,1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把进口、出口因素考虑在内,2007年中国国内市场钢铁产品总体保持供需基本平衡,年末企业和社会的钢材库存处于正常水平。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春伊始,国内钢价稳中有涨,1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指数继续创出2006年以来的新高。随着春节后天气好转,南方各地展开交通、家园重建工作,钢铁行业也有望迎来新一轮旺季。

  

    钢价指数创新高

  

    根据发改委对全国30个省(区、市)主要钢材市场监测,今年1月钢材价格继续小幅上涨,主要钢材品种综合平均价格为4966元/吨,比上月上涨1.49%,比去年同期上涨24.60%。截至1月25日,国内钢材价格指数达到126.14点,比2007年12月末上涨了0.82%,钢材价格比2007年均价上涨了608元/吨,上涨幅度达13.13%。其中,板材产品继续保持快速上涨态势,并创出2006年以来的新高,而长材则由于前期涨幅过大,1月份出现小幅回调。

  

    与此同时,国际钢材价格也继续回暖。截至1月25日,CRU国际钢材价格指数达到182.7点,比2007年12月末上涨了3.69%,北美钢材价格指数比2007年12月末上涨了9.49%,欧洲钢材价格指数比2007年12月末下降了3.03%,亚洲钢材价格指数比2007年12月末上涨了4.23%。国内外钢材价格指数差扩大到56.56点。

  

    国际钢材价格的上涨主要源于国际供需缺口的扩大。根据国际钢铁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07年美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4%,2007年11月末,美国钢铁服务中心的库存水平处于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国信证券分析师郑东、李化松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存在放缓的不确定性,但今年美国钢铁重建库存的周期不会改变,同时随着春天需求旺季的到来,欧洲和其它地区的钢铁需求也将回暖,国际供需缺口将不断拉大,这将促使国际钢价的回暖和中国钢铁的出口。

  

    海运费大幅下降

  

    国际海运市场自去年12月以来价格出现暴跌,海运费大幅下降。BDI指数从去年12月中旬10000点下降至最低5615点,降幅达到43.85%,澳洲和巴西到宝山的海运现货价格也分别比高点下降了50.65%和42.97%。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最近海运费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巴西淡水河谷和澳洲力拓港口的维修,推迟了近100条好望角型船的铁矿石出货量,导致大量待港船只闲置,影响了好望角型船市场的成交;另一方面,由于去年下半年大幅上涨的BDI指数受金融期货炒作影响很大,年后受现货市场成交清淡影响,大投机商基本都撤离了FFA期货市场,使交易大幅缩水,也促使海运费大幅下跌。但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目前海运费价格大幅下跌也许是新财年锁定海运成本的大好时机。

  

    经过前期较大幅度的上涨,目前国内钢价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1月属于需求淡季,加上目前全国南方大范围的恶劣雨雪天气,对一些钢铁企业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春节过后国内天气条件的好转,南方各地城市电网将陆续恢复,城市交通、家园重建工作也将迅速展开,这将可能加大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国内外钢铁需求旺季也将随之到来。

  

    另外,宝钢股份即将在2月下旬公布第二季度钢材出厂价格政策,市场人士预计此次价格政策将以涨为主,届时也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起到积极稳定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