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粮整合可口可乐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56 南方都市报

中粮整合可口可乐业务

  南方都市报

  中国食品2.7亿元收购可口可乐装瓶厂,各装瓶厂向可口可乐购买非碳酸饮料 

  作为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重要装瓶合作伙伴,中粮着手整合旗下的可口可乐业务。昨天,中粮集团的食品板块上市旗舰--中国食品有限公司(5506.HK ,以下简称中国食品)在香港联交所公告,其附属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饮料)已经与Coca-ColaChinaIndustries Limited(以下简称CCCI)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向后者收购CCCI北京及北京装瓶厂的全部股份,涉及资金2.7亿元人民币。同时,中粮饮料也与可口可乐签订非碳酸饮料购买协议。

  整合将分两步走

  中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曲喆透露,中粮饮料和CCCI的股权转让分两步走,而两次转换最迟将在2009年1月10日前完成。

  通告透露,中粮饮料首先将向CCCI出售其所持包括成都、哈尔滨、昆明、太原、武汉及吉林的装瓶厂的股权,并转让上述各个装瓶厂所欠中粮饮料的所有未偿股东贷款。据统计,出售所得净款为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中粮饮料将自CCCI购入北京装瓶厂的40%股本权益,以及未偿还的股东贷款,交易总价为2.7亿元人民币。据悉,交易完成后,中粮饮料将持有北京装瓶厂75%股权,而CCCI则不再有任何权益。

  知情人士透露,该次股权转让引起各方关注,是因为中国食品今年初才从中粮控股中剥离出来,日后将主要从事中粮集团旗下的饮料、酒类、糖果及小包装食用油业务。此次整合工作将成为其公司发展的关键环节。股份转让主协议及修订协议为中粮集团与CCCI集团之间的一篮子交易。中粮饮料出售CCCI控制的装瓶厂的少数股东权益及位于吉林省的装瓶厂,以换取北京、青岛及济南装瓶厂的多数权益的机会。“此举将令中粮饮料覆盖1.18亿人口的相连地区市场。使其可于内地12个省及4个城市,生产及分销若干

可口可乐饮料。”

  中国食品获奥运概念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食品将分享到北京奥运的硕果,因为CCCI系统内的北京工厂已转让予中国食品。据透露,中国食品与CCCI北京仍订下管理控制安排,直至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举行期间,CCCI方面仍将对北京装瓶厂具有管理控制权。

  同时,中国食品的另一则公告透露,可口可乐中国市场的各瓶装厂于今年8月6日与可口可乐(

东莞)订立非碳酸饮料购买协议。据此,各装瓶厂须向可口可乐(东莞)购买非碳酸类饮料。公告透露,过往非碳酸类饮料的交易平均增长率,一直为100%。据中国食品的董事预计,该公司非酸类分销业务将持续增长。协议签订后交易平均增长率将可能上升为约120%。“此协议订立的目的在于扩大有关装瓶厂的产品组合,提升营业额。”

  本报记者 麦婕莹 实习生 庞无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