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有助培育机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22:03 北京商报

  

  从市场发展潜力的角度分析,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是市场持续良性发展的基础。

  随着社保基金、保险资金、

开放式基金等的入市,我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规模、数量及类型不断增加。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发达国家,证券市场的主力就是基金管理类公司,而在当前的中国,散户投资者仍是市场构成的主体,机构投资者比重较低,因此在市场运行中经常出现由于投资者缺乏投资知识而引发的事故,因此在未来的中国证券市场中,需要理性培育机构投资者广泛介入。

  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与壮大,需要有相应的避险工具。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单向的做多市场,这就意味着机构投资者要想实现在市场上的资本增值,必须要先购买

股票,由于契约的限制,基金的股票持仓量通常很高。而市场波动却是双向的,在没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当进入阶段性的空头市场时,机构投资者入市后也将面临市场整体下跌的巨大风险,这是只靠股票现货交易回避不了的。

  这个问题在

封闭式基金中虽然也存在,但并不突出。然而开放式基金完全不同。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基金的兑付压力就会显著增大。机构投资者必将无法承受日益增大的兑现压力,而进行部分资产的变现,从而引起基金重仓股的股价快速下跌,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甚至会使基金被迫面临清算的窘境。

  如果开放式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入市后都出现巨额亏损,则不但会对其自身运作造成困难,而且会给整个资本市场与社会秩序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为机构投资者增加了投资品种,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促进组合投资,降低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使得机构投资者可从原来的买进之后等待股票价格上升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

  请看下期《股指期货是与国际金融市场并轨的重要标志》

 韩谊/供稿 马元月/整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