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年央票利率如期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央行本周大幅提高了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从以往连续6周每周仅发行10亿元的规模增加至260亿元。而在宽裕资金面的支撑下,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昨天下跌了1个基点,至3.71%,与当前二级市场水平基本持平。

  昨天央行还发行了260亿元3月期票据,发行利率为2.7868%,与上周持平,与目前二级市场也基本相平。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和3月期票据的二级市场利率分别为3.71%和2.79%。

  “这说明市场对央票发行利率比较认可,同时也凸现出市场资金面是非常宽松的。” 一国有银行驻上海的债券人士说,市场的回暖加上宽裕的资金,使得目前机构对中短期券的需求较为旺盛。

  上周央票利率受加息影响全面上涨,实现了一二级市场的接轨。但本周随着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的下跌,央票发行利率也随之下行。

  上周,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爬升10个基点,从3.62%上涨至3.72%,1年期和3月期票据则分别上涨15和4个基点至3.2408%和2.7868%。本周二, 1年期票据发行利率较上周下跌2个基点至3.2205%。

  发行量的增加显示出回笼力度加大的信号。本周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1119.1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前期大大增强。上周净回笼资金量为32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