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昆明1亿元建“猪肉超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21 生活新报

  一座占地面积达100亩、年生猪屠宰量100万头、集生猪屠宰、配送、科研、制药为一体、完全按欧盟标准建造的“超级基地”将在昆建设。昨日,记者从昆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该项目已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正等待昆明规划部门的土地审批。

  外地公司有意参与

  

  “一旦审批完成,我们将按规划开工建设。”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昆明中企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平说,要将该基地打造成“猪肉螺蛳湾”,做成云南的“双汇”。

  李平说,云南发展生猪产业很有优势。他分析说,全国大城市的猪肉以后将由西南三省供应,“四川的猪肉主要供应欧盟,供应全国的力量有限;而贵州则因交通等原因难以出口到省外城市;昆明不仅气候好,而且交通便利,生物资源丰富。”

  据了解,建设100万头生猪定点屠宰、万吨级冷库配送基地的想法酝酿了一年之久。“单一的机械化定点屠宰并不能充分保证猪肉的质量,所以我们提出将养、产、销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不仅质量能保证,而且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李平说,目前已有重庆、江苏、四川等地的5家公司有意参与该基地建设。

  60%猪肉将出口

  

  新市场将完全按欧盟标准设计。在昆明市投资促进局2007农业重点招商项目书上写着:该基地将建成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的机械化屠宰厂,同时引进外来厂家资金和技术,主要建造:“咸腊制品车间”一座、“低盐出口注册火腿车间”一座、“生化制药、肠衣出口加工车间”一座、“出口注册肉松加工车间”一座、“低温熟食品车间”一座,与机械屠宰场相配套,总投资约1亿元。

  此外,还要建造一个昆明最大的“2万吨级冷库”,除仓贮公司自身产品外,主要吸引国内肉类食品经营企业在此贮存、集散产品,通过基地配送形成辐射全国产、供、销的“猪肉螺蛳湾”。

  “40%的猪肉供应昆明市场虽然不够,但因还有其他屠宰场供应,因此即使大部分猪肉出口到外省或国外,也不会造成昆明市场缺货。”李平说,现在有十多个屠宰场供应昆明猪肉消费。

  据悉,该基地选址紧靠东连接线,位于昆曲高速、昆玉高速、凉亭铁路货运的中心位置,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审批相关手续。

本报记者 郭新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