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B股投资机会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20:27 北京商报

  “如果B股出现投资机会,那一定是因为A股和B股之间有价差。”有分析师曾这样表示。

  而此命题背后所隐藏的意义在于A股和B股之间会有合并的机会,然而市场关于B股合并的传闻一次次尘埃落定后消于无形。B股将何去何从呢?

  

B股投资机会凸显

  长期来看,B股市场的机会还是在于A、B股并轨,同股同权的B股在市场上的价格远远低于其A股的价格。从86家A、B股公司最新的价格比来看,经过

汇率换算平均溢价率接近50%,多数溢价率都超过100%。随着A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B股市场问题的解决已是迟早的事情,一旦此事提上议事日程,将是B股市场的历史性机会。目前一些优质的纯B股公司和一些A、B股价差过大的公司,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投资机会显现

  近年来,随着内地企业纷纷去境外上市以及QFII制度、QDII制度的实施,对B股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我国B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之中,B股市场原有的筹资功能在新的形势下受到了来自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挑战和冲击。同时,B股市场应有的功能没有得到正常发挥,其具体定位暂时还无法确立。另外,B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也比较突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今年B股先于A股启动,也先于A股调整,其不合理的定位应该得到一定的修正。

  另外,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压力将长期存在,由此导致的外汇相对过剩也将是长期存在的。如何为这些外汇资金增加投资机会,开辟新的投资渠道,是管理层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说,B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逐渐显现。然而,是继续发挥B股市场的余热,还是体面地让它走下历史舞台?这是管理层迟早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早在3年前,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需要5-6年的时间。市场一般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完全可兑换之时,B股市场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消失了,届时A、B股合并也会水到渠成。合并的方式可采取换股(同时有A、B股的上市公司)或增发A股回购B股(纯B股公司)的形式,相信B股市场终将圆满地结束其历史使命。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结束的今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何解决B股市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变得非常迫切,不排除较早解决B股问题的可能,外汇管制的放宽则增加了居民换汇投资B股的可能,因此在A、B股彻底并轨以前B股市场充满了投资机会。

  B股可能演变的几种方式

  一是A股与B股合并。两者合并后,将从管理、运行成本上提高效率。这种合并是大势所趋,但暂时较难实现。现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的制度创新,使A、B股的股价差额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之前减少到一定范围之内,为实现A、B股的合并做准备。

  二是B股与H股合并。B股向H股靠拢合并,其目的是通过一些方式提高B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使之符合H股上市公司的标准,然后在香港上市最终解决B股问题。然而香港市场对这种方式必然会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三是发行A股回购B股。虽然这一方式相比B股直接与A股合并的预期方案来说,可供投机的机会大大降低,但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股价远高于B股,因此,一旦市场传出B股解决的信息,那么,B股必定会产生大涨行情,甚至不排除出现两个以上涨停板的可能,从而带来极大的套利机会。

  如果以A、B股市场的最终合并为远期目标,那么近几年,B股市场由于与A股的价格仍有较大差距,而且同时发行A、B股的公司和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相比,A、B股差价显著大于A、H股差价,而那些市盈率较低、分红率稳定的B股,与相关行业的H股相比具有一定的比价优势。因此这个市场存在较大的机会,未来将给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收益。

  市场观点有待统一

  “A股和B股的矛盾远不如A股和C股(非流通股)大,B股市值只有140多亿元,而且B股市场放开后,B股持有人大部分是境内人,解决起来很容易,自然并轨即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是A股和B股合并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股种分置也应该提上日程。

  在刘纪鹏看来,股种分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座大山,但这座大山解决起来又非常的简单,可以用少量成本解决大问题。

  不过,作为“试验派”代表的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并不建议B股改革操之过急。“对B股重新定位,首先要考虑外汇形势的变化;其次,在金融改革的大趋势下,建议把B股定位于改革特区,开辟试验田,比如率先在这里实行资本项目下的开放;对机构投资者开放,增加流动性,以及恢复融资功能,增加吸引力做大市场等。”尹中立称。

  “不用试验了,B股一直在试验,总共140多亿元,涉及百十来家公司,实验有什么意义呢!”刘纪鹏对此则不以为然。

  B股如何改,至今尚未有定论,而对于B股市场改革问题的传言曾不止一次出现,却没有一次得到证实。只要消息面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B股市场就有所反应。

  B股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原因就在于对B股问题没有统一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就认为,B股市场的问题不是简单的A、B股合并问题。A、B股目前合并不具备条件,因为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还是在这样的制度下完善可能好一点,至于将来的判断: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可以放开,那时合并,水到渠成。”刘迎秋说。

  链接

  B股是人民币特种

股票,它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普通股票,即B股上市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它的投资者限于: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中国
证监会
规定的其他投资人。2001年2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决定允许境内居民以合法持有的外汇开立B股账户,交易B股股票。如何投资B股请咨询各券商营业部。

 马元月 杨雪婷/文 代小杰/制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