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绿色地毯的多重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4:25 新民周刊

  只有无污染、繁育速度更快的新型草坪培育模式,才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需求。

  撰稿/梅璎迪(记者)

  在神话传说中,阿拉丁坐着所罗门神奇的飞毯,带着心上人茉莉一夜间游遍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中国的紫禁城。当然,如果阿拉丁的飞毯能布满青草,那么芳香四溢的淡雅将笼罩整个浪漫的旅程。如今,杭州市余杭高新农业开发园区里就铺着200余亩这样的绿色地毯,除了不能飞翔,这些便携式绿毯可以满足所有对青草和地毯的想象。

  任意展开一片绿地毯,随意铺放,洒上水,眼前就是一派绿叶茵茵的美景。和国内其他单位培育的完全不同的是,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祥荣教授研制的这种“地毯式无土生态型草坪”,利用谷糠灰、草木灰和部分生活垃圾这些天然非土壤材料,配制成营养基质来繁育草坪。相比带土型草坪生产,不利用农田,不吃土的培育模式,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21世纪更具有前瞻意识。

  在地毯式无土生态型草坪研发之前,国内普遍采用两种方式培育草坪:粗放型的带土生产和织生带生产。带土生产顾名思义,是在农田中撒上草种播种,犹如耕种。生产规模取决于农田量。培育期间,大量农田资源被占用,取用草坪时还必须连带地表2厘米的土壤一起挖走,造成土地资源极大浪费。在规模效率耕种时,同一块土地多次培育、取用而得不到休养,最终还将造成对土地不可挽回的伤害。

  另一种织生带生产方式利用纺织技术织成粗纤维层,在两层粗纤维中撒播草种,压制成膜。需要使用时,就将膜铺到土地上,浇水然后等待草种生长为草坪。这种方法培育出的草坪成本高、发芽率低,草面参差不齐,最重要的是放置于土壤上的这层粗纤维膜不可降解,环境污染无法回避。

  而地毯式无土生态型草坪除去节省土地资源,还具备更多的优势。首先是时间短。只需一个月,光秃秃的草种皮就能成长为葱郁的草坪。其次,培育出来的草坪草根互相纠结,自行盘综错杂成地毯模样,方便卷起、运输及铺设,敷设于根部的营养物质在草种生产过程中完全吸收,相比前两种培育模式,有效避免了因此造成的各种污染和浪费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营草坪的企业已超过2000多家,年产值30亿元以上。其中,仅杭州一个城市的草坪业产值就已经达到1亿元,余杭县贾家村300户人家,几乎家家都经营草坪,每户年收入高达10多万元。

  草坪的社会需求与日俱增,供不应求矛盾突出。依然以杭州为例,2002年时已建草坪就达到100万平方米,一些新建小区大规模敷设草坪,年均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甚至居民为了减少“热岛效应”,在阳台、房顶上也开始铺种草坪。业内人士对于草坪业发展相当乐观,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如此巨大的草坪需求量,使得土地破坏和污染情况不堪想象。“传统的草坪生产方式存在着生产周期长、占用土地量大、土壤资源破坏严重、运输不便、易携带检疫性病虫害和杂草等一系列问题。”王祥荣说,只有无污染、繁育速度更快的新型草坪培育模式,才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需求。也正是凭借着这些优势,地毯式无土生态型草坪培育技术一举夺得第二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

  如今,这项技术已在杭州市余杭高新农业开发园区进行推广应用,已建立基地200余亩,迄今生产15次,累计达3000余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今后,我们还计划结合分子生物学上的研究成果,利用

转基因方法,研制出抗盐碱、抗寒性的生态型草坪,以适用西部条件较为恶劣的地区。”王祥荣说,他希望这片地毯式无土生态型草坪能铺到上海的世博会中,也希望能为西部地区带去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