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昆交会:15年成就会展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0:55 生活新报

  今日,第15届昆交会将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6月4日晚9点,省商务厅11楼的办公室内还亮着灯。“没办法,昆交会就要开了。”李极明副厅长笑着说。李副厅长是在2003年开始与昆交会结缘的,他见证了这几年昆交会的变化,昆交会15年走过来的总体感觉就是越来越成熟了。

  漂亮转身

  

昆交会:15年成就会展名牌

  新报:昆交会今年已经15岁了,如果按成长历程来说,您觉得它已经进入到了哪个阶段?

  李极明:15年了,现在昆交会也由起步期步入到了一个成长期、成熟期。如果前面把它比作一个孩子、婴儿的话,那现在已经是青年了。昆交会前十届都属于一个量变的过程,而第11届以后,昆交会开始转型。

  新报:为什么说从2003年开始,昆交会进入转型期了?

  李极明:2003年,昆交会有一个转型。当年有一家媒体有这样一篇报道:《昆交会漂亮转身》。这一个观点我至今非常赞同。2000年1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首次提出。2002年,云南省就作了一些研讨。2003年,云南明确定位,将昆交会定位为面向东盟。在当时中国所有的政府主导型的展位中,昆交会首次设立了东盟馆。虽然是第一次,但是效果非常好,而昆交会作为桥梁的作用也就体现出来了。

  更名

  新报:如果说转型的话,在2004年,昆交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转变,那就是加了一个“进”字,以前光想着“出”了。

  李极明:你摆了摊位,如果只是卖东西,不买东西,那名不副实,也不符合贸易平衡的市场规律。所以在2004年,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2004年,昆交会首设南亚馆。既有东盟馆,又有南亚馆,这在全国都是首家。2005年,昆交会进一步突出了专业化。昆交会虽然是一个综合性的展会,但是场馆是专业的。上海的华交会以轻工

纺织品为主,而昆交会则是以专业馆、主题馆为主。以前的云南馆、大理馆、成都馆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专业馆,而且,昆交会还首次设立了中国品牌馆。

  2006年昆交会跟珠洽会并在一起,互相促进。“9+2”是一个区域性的合作,在这一合作中,云南起到的就是一个连接东盟、南亚的桥梁作用,而昆交会就能提供这一平台。

  走向成熟

  新报:光阴似箭。今年的昆交会按您所说,已经进入青年时期,已经很成熟了。

  李极明:今年这届是昆交会的真正成长、步入到成熟期的一届。这里面有三个理由。一是在面临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博会)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昆交会的展位数没减反增。在展位数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的展位也由过去的买方市场转为了卖方市场。二是由过去单纯的贸易交流变为了现在的品牌展销。今年就有一企业赞助昆交会的晚会,还有好些企业冠名展馆。三是专业买手的数量越来越多了。今年从南亚来的专业买手都将超过100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对于展会来说,需要这些专业买手,交易会只是搭建交易的桥梁,而这些交易更多的是在会外。

  进一步合作

  新报:其实您刚才也提到,关于与南博会的竞争问题,您觉得我们的优势在哪?在面向东盟这一块,云南和广西都各有优势,此前我们采访广西的领导的时候,他们也谈到,这样的优势在两省可以互补,也就意味着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李极明:南博会的组织筹备工作都非常严谨,也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把昆交会办好。对我来说,我是越来越有信心了。从2003年开始,我们不讲比上一年成交额增加了多少,多了就是多了,少了也就是少了,我们对履约率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在明年昆交会的第一次新闻通报会上,我们就将对今年签约的履约情况进行通报,这对改善投资环境也有好处。如果是在履约过程中我们自己有问题,那我们就要改善服务。如果是商家本身的问题,那么我们就会对其诚信状况有了解。

  我们每年都参加南博会。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而我们双方本来也有合作,包括他们对于昆交会的支持。我们也不排除今后更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叶心玮 首席记者 陶园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