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娄师白名誉侵权案达成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22:40 北京商报

  

  日前,备受画坛关注的著名国画家娄师白诉讼中华书局名誉侵权一案,双方达成和解。双方将在《美术》杂志和《北京青年报》上发表联合声明,其内容主要包括:中华书局认为出版具有涉案内容的《齐白石辞典》,疏于严格审查是不恰当的,对娄师白造成的损害,中华书局深表遗憾。

  中华书局于2007年5月前重新印制5000册《齐白石辞典》。重新印制的辞典内容须经娄师白先生审核,并赠送娄师白先生1000册。至此,这起持续时间长达1年多的名誉侵权案终于尘埃落定。

  此案追溯到2004年10月,中华书局出版了《齐白石辞典》,其中第127页有关娄师白的词条中,出现了“娄师白……文化大革命中,曾改名娄批白,并声明与老师划清界限,文化大革命后又改名为师白”的侵权内容,然而事实与“辞典”所述截然相反,娄师白先生从未更名。

  因此,2005年11月,作为齐白石入室弟子的娄师白以侵犯名誉权为由,一纸诉状将辞典的出版商——中华书局告上法庭。2006年9月7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中华书局在6大刊物刊登致歉;收回并销毁所有已经出售、赠出及库存的《齐白石辞典》;重新印刷不含侵权内容的《齐白石辞典》;赔偿原告娄师白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30万元。中华书局一审败诉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在二审法院的积极调解下,双方相互理解、平息纷争,促成调解。二审调解中,中华书局承认其出版具有涉案内容的《齐白石辞典》侵害了娄师白先生的名誉,即承认了自己的行为错误;中华书局承诺重新印制《齐白石辞典》5000册。娄师白先生要求道歉并重新出书的两项基本的诉讼请求,已经满足。

  娄师白先生考虑到,虽然中华书局出版《齐白石辞典》疏于严格审查是不恰当的,客观上对娄师白先生造成了重大的名誉损害,但中华书局并不是谣言的编造者。中华书局是国有企业,在出版行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是个百年老字号,应加以爱护。

  为了避免给中华书局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为友好解决纠纷,考虑到案件实际执行的可操作性并顾及中华书局的负担能力,娄师白先生放弃了部分的权利要求,其中放弃了30万元人民币精神损害抚慰金。娄师白先生希望中华书局集中资金发展出版事业,传承文化。中华书局以重新印制的《齐白石辞典》,赠送娄师白先生1000册作为回报,表现了他们的诚意。

  娄师白先生是齐白石先生的得意弟子,是齐派艺术的继承和发扬者,是艺术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画家,他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深得大家的认同。中华书局肯定了娄师白先生在美术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地位,在调解书中强调:重新印制的辞典内容经娄师白先生审核的条款,这是他们是对娄师白先生的高度信任,对此,娄师白先生深感欣慰。

  娄师白先生对诉讼过程中,新闻媒体的仗义执言如实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诉讼双方均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而诉讼中,新闻媒体客观如实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报导,中华书局认为,因此遭受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娄师白先生表示遗憾。

  此次诉讼,法院对娄师白先生出示的证据的认真核查采纳,体现了还原历史真实的公正态度,还了娄师白先生的清白。它也为社会树立了正气,对那些制造谣言、毁人清白、破坏和谐的歪风邪气起到了震慑作用。娄师白先生为恢复名誉、为树立社会正气的诉讼目的已经达到。

  娄师白先生是我国当代“齐派”国画艺术的传人,是当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画家之一。这次双方达成和解,与老人家厚德载物,有容乃大之博大的胸怀是分不开的,也与中华书局的诚意是分不开的。

  中华书局对自己工作中的疏漏,从而给娄老造成的损害表示了歉意,并且同意在娄师白先生审核下,重新出版符合历史真实的《齐白石辞典》。这次成功的调解结案,符合名誉权纠纷的案件性质,减轻了二审法院的审判工作,照顾了双方的利益,有利于维系双方的和睦关系,也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大局。双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把弘扬中国
传统文化
为己任,对此我们深感欣慰。

 潘黎萍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