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BT模式引发4亿债务缠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28 生活新报

  

BT模式引发4亿债务缠身

  严介和12处私人住宅被封

  太平洋建设集团的BT模式,即带资建设再移交,业主分期还款。也可概括为:从政府拿单,再利用政府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利用银行短期贷款启动项目,再靠占用下游供货
商或工程队资金,最终获得政府的长期回款。据悉,整个太平洋建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借款总额约在4亿元左右。

  4亿债务引发12套住宅被封

  因太平洋建设集团或者下属企业不能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各地法院的一张张封条向太平洋建设集团实际控制人严介和纷至沓来。

  南京市房管局的登记资料显示,截至9月21日,短短半年多时间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5次查封了严介和的12处住宅,绝大多数甚至已经被重复冻结3次以上,而最近的一次冻结则发生在2006年9月20日。

  这些诉讼的原告,大多为各地商业银行,而被告皆为太平洋建设集团或者下属企业,乃至太平洋建设集团实际控制人严介和。

  江苏某商业银行的内部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整个太平洋建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借款总额约在4亿元左右。

  有南京银行界人士透露,某大型商业银行此前与太平洋建设集团资金往来密切,放贷规模可能以亿元计算,而且该行最近已对太平洋建设集团及关联企业采取了法律行动。

  BT模式引发债务困局

  据业内人士透露,太平洋建设集团如今的困局源于其BT模式。

  长期关注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苏州某商业银行高层认为,太平洋建设的BT模式可以概括为:从政府拿单,再利用政府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利用银行短期贷款启动项目,再靠占用下游供货商或工程队资金,最终获得政府的长期回款。

  “这就好比玩‘八个杯子七个盖子’的游戏,中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银行在当中的风险非常高。”该人士表示,出于融资成本考虑,国外BT项目大多以风险投资为后盾,一般不采用银行短期贷款。

  在他看来,太平洋建设集团后期靠收购国有企业获得地方政府工程项目的做法更加大了这个模式的风险,“BT模式中最具诱惑力的是政府信誉,将国有企业收购之后能经营得好,地方政府自然高兴,但收购之后企业若经营得不好,就难免会因此影响到BT项目本身。”

  而拖欠下游资金也成为太平洋建设集团大幅扩张的致命隐患。太平洋建设集团年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该公司应付账款高达3.59亿元,2005年初,这一数字为8950万元。

  “拖欠下游账款,工程队拿不到钱自然就把业务停下来,业务停下来就不能如期完成任务,业主自然就不会按期付款,太平洋建设集团如今就是陷入这么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上述苏州银行人士分析。

  在南京某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严介和在江苏一方面遭遇众银行逼债,另一方面因为收购各地30多家国有企业后整合并不顺畅,与各地方政府的合作出现问题,“他后来把业务重点放到内蒙古、东北等地,其实就说明他的模式在江苏已经行不通了”。

  太平洋建设集团2005年的财报显示,太平洋建设集团当年主营业务收入高达25.44亿元,净利润近1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过22.5%。

  对这样一个报表上花团锦簇的企业,4亿元银行欠款,究竟意味着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