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组合储蓄稳妥可靠获利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38 北京商报

  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手中有大量外汇的市民最好不要单一持有某种货币,而要分散货币品种。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的理财师赵哲建议,如果资金量在10万美元以上,最好进行组合投资,比如30%持有高利率货币,如英镑或澳元,40%持有美元,30%持欧元或日元,这样的组合可以让你既享受到较高的利息收入又能减小汇率变化的风险。而对于资金量较小的市民来说,最好持有利率高而汇率波动较小的货币,如澳元和英镑。当然,趁着现在美元疲软,在低位持有一些美元也未尝不可。如果单一持有日元,不仅几乎没有利息而且汇率波动大
,风险就相对较大。

  另外,在进行储蓄时,一个不变的定律是:当利率上行时,存款期限越短越好;而当利率下行时,存款期限越长越好。由于目前各国货币的利率水平都处于低位,进行外币储蓄时期限不宜过长,一般不要超过半年时间。这是因为在目前情况下,降息的余地较小,相反升息却有较大的空间,如果存款期限较长,一旦在存款期限内利息调高,自然会受到损失,而缩短存款期限,能相应地减少升息可能带来的利息损失。

  赵哲建议大家在进行外汇储蓄时除了要分散货币品种外,还要注意投资期限的分散化。如果持有的是美元、欧元,储蓄时以1个月、3个月定期为宜;如果持有的是利率较高的澳元、英镑,期限可适当放长,以3-6个月为宜。而如果持有的是日元,由于日元存款几乎没有利息,所以储蓄时就选择活期、短期,不用考虑定期。

  商报链接

  组合储蓄技巧多

  每个家庭收入情况各不相同,因而选择储蓄的方式也会不尽相同,但只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需求情况,合理配制储蓄,就为你这个家庭抱来“金娃娃”。下面介绍一些组合储蓄的技巧,供大家参考。

  连月存储法:即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期分别相差1个月,也称12张存单法。这种存储方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蓄的灵活性,一旦急需,可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存单,减少利息损失。

  阶梯储蓄法:此种方法既流动性强,又可获取高息。其具体操作步骤为:现假定你这个家庭手中持有5万元,你可分别用1万元开设1张1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张2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张3年期存单,用1万元开设1张4年期存单(即3年期加1年期),用1万元开设1张5年期存单,1年后,你就可以用到期的1万元,再去开设1张5年期存单,以后每年如此,5年后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5年期,只是每张1万元存单的到期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这种储蓄方法是等量保持平衡,既可以跟上

利率调整,又能获取5年期存款的高利息,也是一种中长期投资,适合家庭为子女积累教育基金和未来子女的婚嫁资金等。

  存单4分存储法:如果你这个家庭现有1万元,并且在1年之内有急用,但每次用钱的具体金额、时间不能确定,而且还想既让钱获取“高利”,又不因用一次钱便动用全部存款,那你最好选择存单4分法,即把存单存成4张,这种方法可以降低损失。具体操作步骤为:把1万元分别存成4张存单,但金额要一个比一个大,应注意适应性,可以把1万元分别存成1000元的1张,2000元的1张,3000元的1张,4000元的1张,当然也可以把1万元存成更多的存单。如果存单过多则不利于保管,还是最好在确定好金额后,把钱存成4张存单,在存款时最好都选择1年期限的。把1万元分成4张存单存储,这样一来,假如有1000元需要周转,只要动用1000元的存单便可以了,避免了需要1000元,也要动用“大”存单,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交替存储法:您不妨也可以试一试,具体操作步骤为:现假定你这个家庭现在手中持有5万元,您不妨把它分成两份,每份为2.5万元,分别按半年、1年的档次存入银行,若在半年期存单到期后,有急用便取出,若用不着便也按1年期档次再存入银行,以此类推,每次存单到期后,都转存为1年期存单,这样两张存单的循环时间为半年,若半年后有急用,可以取出任何一张存单。在适当的时候也可按急用数额,动用银行定期储蓄存款部分提前支取,如此,自己的存款便不会全部按活期储蓄存款计算利息,从而避免了损失掉不应该损失的利息。这种储蓄方式不仅不会影响家庭急用,也会取得比活期储蓄高的利息。

  利滚利存储法:又称“驴打滚存储法”,具体操作步骤为:假如你这个家庭现在有3万元,你可以先考虑把它存成存本取息储蓄,在一个月后,取出存本取息储蓄的第一个月利息,再用这第一个月利息开设一个零存整取储蓄户,以后每月把利息取出来后,存入零存整取储蓄,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其利息又在参加零存整取储蓄后又取得了利息,可谓是鸡生蛋、蛋孵鸡,让家里的一笔钱,取得了两份利息,这种储蓄的方法,对工薪家庭为未来生活积累

养老金和生活保障有着相当的优越性。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