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油画发飙 关注三大“潜力股”(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2:41 北京商报

  方力钧《天女散花》

  2001年 布面油画 180x80cm 参考价:150万元

  这幅作品一如既往地延续了方力钧以往的风格——“光头”符号。光头在现实生活中就很突出和有个性,而且往往与流氓、泼皮及反面角色有某种联系。画面当中的光头形象
成为泼皮幽默语符,把表情完全无意义化了,而有泼皮感的光头加上无意义表情,就成为一种以无意义一一消解现有意义系统的带叛逆、嘲讽意味的形象。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方力钧的画开始引起人們的注意。90年代初期,他在画坛上脱颖而出,成为青年画家群中最有国际影响的人物。在当代前卫艺术当中,方力钧一直是市场稳定的代表人物,他的个展、私人收藏和公共收藏纪录更是居中国艺术家之首,如此可见方力钧的作品仍是目前市场追捧的焦点之一。

  陈逸飞《水乡》

  布面油画 100× 115cm 参考价:140万元

  这是英年早逝的大画家陈逸飞如日中天时期的一件水乡作品,画面不同于他其他的一般多为蓝色基调的作品,而以赭石为主色调。画面中的阳光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因此更具层次感、纵深感和幽静感,能让读者的视线深入。这副作品流露出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为动人。陈逸飞拥有一个画家对于美的敏感的眼睛。他以这“眼睛”捕捉世界的美,并把美传达给别人。

  陈逸飞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有巨大影响,是中国油画第一个过百万的人,第一次让中国油画家达到了世界水平。艺术家陈逸飞猝然离世对于收藏界而言是一个不小的震动,对于他的遗作价格是否会出现飙升令业界颇为关注。业界人士称,陈逸飞的作品市场价格本来已经处于一个稳定而且较高状态,人一去世艺术品不可复制的特点更为突出,再加上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所以作品价格一定会逐年攀升。

  张祖英《创业艰难百战多》

  1977年布面油画 150× 160cm 参考价:110万元—120万元

  这幅作品是张祖英早期成名之作。这幅作品主题很鲜明,色彩单纯而又丰富,整体风格明快、典雅、恢弘、凝重,同时更加理性化,更富于对历史沧桑、民族兴衰的哲学沉思。从欣赏者的角度看,这副作品的感染力首先在于感情的真诚和形式的质朴。张祖英在他的肖像画创作中,对深沉、宁静、典雅趣味的追求,显示着他在艺术上的选择。这是基于对中国和世界油画历史、现状的研究有所得的选择。

  目前,张祖英的油画在市场上一直是处于稳定的发展态势,市场价格呈阶梯性的有规律的抬升,这幅张祖英的成名作品,其市场价值更不能同日而语。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