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办证快多了 税费翻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50 生活新报

  

办证快多了税费翻倍了

  个体户的十年前与十年后

  22日,本报转发了《人民日报》的文章《个体户6年减少810万个》一文,连续3天,本报通过热线3115510,接到了社会各界读者的热烈反馈。昆明个体工商户10年的发展、变
迁,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创业环境已大有改善,但我们的政府规制、税费负担、创业服务等仍有欠缺。回顾10年,旨在改善今日。

  办完所有证比十年前节省了上百天 十年后:如今50天办完所有证

  两个月前,殷祥在东风路上开了一家餐馆,他从办理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环境影响报告书、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到开业只花了50天。殷先生说,现在办证手续已比过去简便多了,耽误的时间也不长。他的哥哥10年前开餐馆时,据说花了整整半年,成天在各部门间来回跑。

  开餐馆要有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环境影响报告书,然后才可以办理营业执照。殷祥说他在盘龙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介绍下,找到了区里的工商所,先去审核了餐馆名称。

  接着,殷祥带着餐馆的10个工作人员,来到卫生防疫站,体检后又参加了卫生知识培训。一周后,体检通过的工作人员都领到了健康证。

  经营餐饮业还得环保过关。殷祥又来到环保部门申请考察其环保状况,一周后,工作人员上门对污水排放、噪音、废气废渣处理等进行检查。两周后,环保部门给殷祥发放了环境影响报告书。

  拿着全部员工的健康证,殷祥又到卫生局申请卫生许可证,他出示了身份证及复印件、固定经营场所房产证明、经营场所平面布局图、《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等,填了《卫生许可证申请书》。3天后,卫生监督员到店里进行逐一检查。一周后,殷祥取得了卫生许可证。

  带着环境影响报告书、卫生许可证、身份证、照片、劳动用工证等,殷祥最后来到工商所。10天后,他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从开始办理证件到开业,殷祥共花了50天时间。

  十年前:历时半年还要看脸色

  和殷祥相比,他的哥哥殷顺就没那么顺利了。具体的环节殷顺已记不清了,但有些情景他至今还有点印象。

  刚开始准备开店时,殷顺什么经验都没有,就跑到工商部门去咨询。第一天,工作人员说负责工商登记的人不在,改天来。第二天,仍然是负责人不在,让一星期后再来。一星期后,再到工商局去,局里空无一人。殷顺纳闷,星期五为什么会无人上班,四处打听,最后守门的老大爷说:“工商局今天政治学习,不上班。”后来再去时,终于找到了负责人,可那人说刚出差回来,一大堆事情要处理,让过几天再来。

  一点事没办成就跑了那么多冤枉路。周围的朋友告诉殷顺,找熟人会快点。殷顺找到和工商部门比较熟的二舅。在二舅的引见下,殷顺认识了一位姓李的先生,李先生给了他一张名称审核表,让他填好,由李先生帮他递交给局里。殷顺照做了,之后在李先生的指导下到卫生局办理卫生许可证。

  但在卫生局,殷顺遇到了更大的麻烦,今天说锅灶不达标,明天说排水的地沟不合理,后天说清洁盆材料用错了,等等。殷顺也不知道标准是什么,只有一项一项按卫生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这一整改就花了两个多月。

  拿到卫生许可证,殷顺又找了工商局的李先生。李先生说要报给领导批,让再等几天。几天后,李先生告诉殷顺材料不齐被退回来了。殷顺把证件递交后又等了一周,再到窗口时,工作人员的回话是证件都需要出示原件。殷顺问为何当初不说,“结果对方说‘我们那么多人在办理证件,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各个处长的理解也不相同’。”

  有一天,殷顺在工商局看到一个处长办公室开着门,他直接拿着材料冲进去,说了他的难处,处长让他到门外等一下,说要审核一下材料。半小时后,这位处长告诉殷顺,可以到窗口拿执照了。

  回忆起那半年的忙碌,殷顺感慨道:“办一个营业执照,比领结婚证还难!”

  各种税和费比十年前增加了近十种 十年后:“等我数数有多少种”

  张老板说,他的饭馆现在每个月要缴税830多元钱,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和地方教育附加税。而在费用方面,每年要缴费800多元,包括工商管理费、清洁费、污水排放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讲座费、会费、书报刊费和食品卫生许可证培训费等,加上其他的一些培训费等,每年差不多要缴费1000多元。

  “一个月的营业税要缴550元。”张老板说。税务机关根据张老板饭馆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他的经营规模实行定额税,不管营业额多少,张老板每月只需交纳一笔固定的税款。“我的固定数额是每月1.1万元(每月所开发票累计),按5%的比例来算,每月我要上缴550元的营业税。”

  按1.1万元的固定数额来算,张老板每个月上缴550元的营业税,在应缴税款550元的基础上,张老板每月上缴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550×7%=38.5元,因为张老板的饭馆在市区,税率为7%,教育附加税为550×3%=16.5元,地方教育附加税为550×1%=5.5元。

  至于个人所得税,按照国家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按5%至35%的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全年收入不超过5000元的,按5%征收,超过5000元至1万元的部分,按10%征收,1万元至3万元的部分,按20%征收,3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按30%征收,超过5万元的部分,按35%征收。张老板的个人所得税却不是这样征收的。“按1.1万元的固定数额来算,我每个月上缴的个人所得税为220元。”记者在张老板的交税单上清楚的看到,张老板每月上缴的个人所得税为:固定数额1.1万×2%=220元。“每个月我都是按照单子上列的上缴税费。”张老板说。另外,张老板每年还要上缴十几块钱的印花税。

  谈到每年上缴的费用时,张老板沉默了一会儿。“污水排放费和门前卫生清扫保洁费等费用是应该上缴的,社会在向前发展,环境是很重要的,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情愿交,但是有些费用我们是被迫交的。”张老板所说的有些费用是指一些讲座、培训和每家每户必须要买的一个垃圾桶。“那些讲座、培训什么意义都没有,钱花了,泡都冒不了一个。”张老板稍微有一些激动。“培训时还要点名,不在的话会被罚款的。”

  十年前:“一共只有三种税费”

  “十年前,只有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工商管理费。”张老板说。

  “当时的个人所得税是盈利了就按3%征收,没有盈利就不收,而工商管理费纯粹就是办理各种证件的工本费。”张老板笑了。“社会发展了,环境变得重要了,不是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嘛,饭馆周围的环境变差了,我的生意就做不成了。”他说,国家也出台了一些对我们个体经济发展有利的法律法规,对我们个体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虽然我们个体户的数量在下降,但是,只要政府加以扶持,我相信个体经济还是会发挥出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者:应多层面关心

  “要客观看待个体户数量的变化。”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施本植说,近年个体户在数量上确实有所减少,但也不能以此来断言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不适应个体经济的发展。

  施本植说,几十年前,个体经济发展在登记注册、税费等诸多方面要受很多限制,数量很少。国家在放开个体经济发展以后,市场上就涌现出大量的个体户。现在由于市场越来越完善,市场准入的门槛提高,一些小作坊式的个体户不太适应市场的发展被淘汰,个体户数量有一定的减少也是正常的。

  “不否认近年个体户身上的税费负担加重,但个体经济整体市场环境相对以前已有了很大改善。”施本植说,政府对个体经济的重视程度还要再大些,应该在监管和服务等方面创造更宽松的市场环境。

  “个体户数量减少,主观上是由于一些个体户缺乏创新和投入,还一直沿袭着上世纪80年代的经营管理方式,技术上、卫生上不太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云南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其辉说,此外,税费比较高,政府拆违建绿中也给个体户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伤害,特别是城管对个体户的杀伤力大等因素也是个体户数量减少的原因。

  工商:遇乱收费就说

  云南省工商局个私经济监管处杨处长说,只要手续齐全,个体户注册登记一般只需3日左右。

  杨处长说,工商部门向个体户收取的费用都是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操作的,收上来后也不是放在工商部门的户头下,而是直接打入政府财政专户。工商管理费的收取标准是根据行业、规模以及店面所处的地段来确定,并不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

  至于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会费问题,杨处长表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是群众团体组织,个体户本着自愿的原则加入,会员会费金额由个体私营经济代表大会决定,不存在强制征收。一些个体户反映的“法律讲座费”就是乱收费,像这样的强征乱收,广大个体户可以随时举报。

  杨处长还说,近年省工商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改善。上世纪90年代,企业注册登记的要花30天,现在只要15天了。因为有些行业比较特殊,还需要行政许可,要花的时间就长一些。比如餐饮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环境影响报告书。它们作为前置审批,必须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前办理。他说,只要手续齐全,办理注册登记只要2至3个工作日。手续比以前也简单,很多可要可不要的材料我们一律不要。工作上也都有严格的规范,不会随便抬高门槛。

本报记者 陶园园 刘铭志 王鹏 实习记者 黄定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