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的士出险最高获赔1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16 生活新报

  

的士出险最高获赔100万

  昆明将出租车意外险调整为乘运险

  

  7月1日起实施的交强险和昆明之前的意外险已经难以解决出租车司机的营运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将意外险调整为乘运险,这样,一辆出租车最高可获赔100万元,而且保费还少了不少。而此次保险政策调整的更深层次的背景是昆明出租汽车协会的“换血”。

  现行保险难解运营风险

  按照交强险有关规定,昆明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购买交强险得支付1800元,而所能获得的赔付金额仅为6万元。而此前,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在处理出租车事故时发现,20万元平息一起车祸都非常困难。

  显然,仅凭“交强险”并不能解决昆明的哥的姐面临的运营风险。而同时,已经实行了10多年的“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驾乘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下称意外险)也开始暴露出瑕疵。昆明出租汽车协会有关人士称:“坐飞机,乘客可以购买意外险,而一旦飞机出事,乘客或者乘客指定的受益人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赔偿。但是,昆明出租车的意外险却是由的哥的姐购买,在出租车出了车祸后,得到赔偿的却是乘客,有时,乘客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后还会折过头来找的哥的姐赔偿。”

  乘运险保费少了很多

  日前,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召开了理事会议,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而这届理事会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当选理事,占了理事会表决权重的60%。此后,新一届理事会就对出租车保险政策进行了调整。昨日下午,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召开新闻座谈会,宣布从8月1日起终止此前与平安保险公司和大地保险公司签订的意外险合同,将意外险调整为“乘运人员责任保险”(下称乘运险),而且,以前,昆明出租车保险是由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和保险公司搞定,现在由各出租车公司去跟保险公司搞定。

  新的乘运险确保在出租车发生事故,乘客受伤时,仍能获得每座最高20万元的赔偿,同时,还首次将理赔范围扩大到的哥的姐,这样,一辆出租车整车包括驾驶员驾座,一共5个座位就可以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赔偿。这比交强险仅6万元的赔偿额显然多了许多,而且所交保费少,如果一辆出租车两个人开,每月每车所交保费则从以前参加意外险平均算下来的145元,减少到现在的75元。而且,经与保险公司协商,参加乘运险的的哥的姐将享受分期支付即按月支付的优惠政策。

  昆明出租汽车协会表示,为了缓解的哥的姐的运营风险,还建议的哥的姐购买不低于5万元的商业性第三者保险。

  此次调整严控乱收费

  昆明出租车行业调整保险政策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市客管处和出租汽车协会已经组成检查组,对这次保险调整的操作程序进行监督,杜绝出租汽车公司向的哥的姐乱收费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出租汽车协会也开始了质变。过去,出租汽车协会的负责人和职员都是客管处

公务员,但是,变化已经开始,该协会负责人称,客管处人员将逐步与该协会脱钩,最终全部退出该协会,真正将该协会交给行业人士去运作。这一变化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以前,如果的哥的姐出现一些呼声,都是通过该协会直接通达政府有关部门,并促使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如果客管官员撤出该协会,今后,该协会和客管处的沟通和协调显然就需要加强。

首席记者 李建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