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众银行齐推QDII 海外市场打开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46 新京报

  

众银行齐推QDII海外市场打开大门

  上周,东亚银行、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QDII产品,加上此前工行和中行的QDII产品以及花旗、建行等即将推出的QDII产品,银行QDII一时间百花齐放。对于之前一直局限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海外资本市场的打开让人眼前一亮,投资渠道大幅拓宽。(详细报道见B12版)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热点评论

  银行QDII,一艘逆风出海的船

  国内投资者有炒新的习俗,热捧第一只中短债基金,热捧第一只权证宝钢JTP1,爆炒全流通第一只新股中工国际等等,到了银行QDII产品时就有人编了个笑话:头一天工行站出来说过几天就要发国内首款QDII产品,没想到第二天中行拿出了一个当天开始募集的QDII方案,大家伙看不清哪个该算第一单,所以才弄得银行QDII产品这么“不卖座”。

  当然,上述情形纯属玩笑。QDII产品之所以难成气候,恐怕与自身还是有很大的关系。从趋利避害这一点上来说,大部分投资者都能做到理性,QDII中间就存在不少明显的悖论,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

人民币升值的风向与QDII流向相悖。

  换汇出“海”实际上面临着不小的汇率风险。如果人民币在一年内升值3%,那么一个收益率在7%左右的产品实际收益率只能达到4%,这个收益略好于目前的银行本币

理财产品,但低于外汇
理财产品

  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没有变,QDII产品收益率相当大的部分被冲抵掉了,怎么能吸引人?这就像一艘逆风的船,马达速度还赶不上风速,怎能快得起来!

  另一个问题是风险偏好。

  如果风险和回报之间存在一条曲线,那么QDII投资者偏好肯定也在这一曲线上。实际上多数QDII产品在汇率因素的影响下收益并不确定,而在同一水平上,如果单就汇率因素的收益率论,投资者可以替代选择的产品有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产品,保本基金,封闭式基金等等,那么在收益率相差不远的时候,投资者有什么理由会放弃一个相对熟悉的市场而投向一个不熟悉的市场?

  能不能出去是一个问题,想不想出去是另一个问题。如果没有额外的好处,谁愿置身于一片风险莫测的海外市场?

  基金QDII产品可以投资股票,投资范围较银行QDII产品更宽泛。但7月份市场传言基金首单QDII将投资雷曼兄弟公司设计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果真如此那无异于自废武功。博时基金副总李全说得好,基金的特长,不全在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上面吗?

  现在看来,基金首单QDII有望以大比例资产投资于股票等。另外,基金QDII以外币募集,稍可缓解汇率压力。但即便是投资股票,QDII产品的前景也受到国内证券市场的压力,国内市场清淡时才能卖个好彩头;如A股再度大热,基金QDII估计也难卖,一来二去,跷跷板效应难免。

  本报记者吴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