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率真达观黄苗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44 北京商报

  

率真达观黄苗子

  苗子爱笑,笑得清脆,笑得爽朗,永远乐观的人。乐观的人总是微笑着面对一切,美好的,快乐的,甚至苦难。微笑的人眼睛里没有阴影,哪怕心里有过阴影;微笑的人眼睛是在发现美,哪怕丑恶环绕在身边。微笑的人,在大自然,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美丽,因为他们有艺术家的心灵,有艺术家的热情。他们微笑着面对一切,他们微笑着用艺术充实生命。
这样,艺术也就成为了他们生命的景象。

  ——著名传记作家李辉

  

率真达观黄苗子

  生活中的黄苗子与夫人郁风

  历经坎坷却始终笑对人生,受尽苦难却依旧豁然开朗。很多认识黄苗子的人都不得不由衷羡慕这位九旬老人竟然保持着一颗如此年轻的心。著名传记作家李辉在一篇文章中曾这样写道:“苗子爱笑,笑得清脆,笑得爽朗,永远乐观的人。微笑的人,在大自然,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美丽,因为他有艺术家的心灵,有艺术家的热情。他微笑着面对一切,用艺术充实生命,这样,艺术也就成为了他生命的景象。”

  黄老带着他坚定的微笑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漫漫人生路。他学识广博,诗、书、画样样精通,而且涉及的领域都颇有建树。他幽默风趣,笑对人生。如今,人们依然看着他在挚爱的艺术世界里潇洒行走。

  痴迷艺术 由博返约

  黄苗子出生于书香世家。受父亲的影响,从小爱好文艺美术,并在家庭和名师熏陶下逐渐走进艺术的殿堂。中学时便对漫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开始向报刊投稿,当时的《上海漫画》主编叶浅予发表了他的漫画并给他写了信,这极大地鼓舞了他的创作热情。19岁时黄苗子到了当时国内的漫画出版中心——上海。在上海从事文艺编辑及漫画工作时,开始广泛接触现代书画家,同时与夏衍、叶浅予、丁聪等文艺界朋友也保持着密切联系。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参加全国漫画展览会,为《时代漫画》、《上海漫画》等刊物写作、创作漫画,还担任过《小说》半月刊的编辑,颇有成就。

  50年代后他转而专注美术史研究。50年代初,他四处搜寻与美术有关的旧书,曾经是享受北京的古旧书店送书上门待遇的老主顾,还经常到琉璃厂和隆福寺购书。著名画家黄永玉在提到黄苗子的书库时感激万分,因为黄苗子的这些藏书藏画曾让他受益匪浅。

  正是黄苗子对艺术的痴迷和执着,使他在艺术的世界里行走得游刃有余。他也一贯主张艺术需要广博。除了漫画,他从小便师从名家学习书法,对诗词、文学也颇有研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从事文艺的人应该多点兴趣,不妨先杂点,打开尽可能多的大门,特别是从事文学艺术类创作的人,更需要广博的知识做底蕴。然后在博的时候抓住自己感兴趣的一点深入,不管是对书法还是其他的艺术,都要掌握其艺术规律,然后融会贯通,做到由博返约”。

  历经磨难 笑对人生

  现在看起来精神矍铄、积极乐观的黄苗子,在10年动乱期间却历经磨难。可是即使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也没有改变率真达观的个性,始终笑着面对强加给他的苦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