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准备金提高后的基金投资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56 北京现代商报

  

  7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上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原来7.5%的存款准备金提高到8%,已经一次性锁定银行体系约1500亿元的资金量。7月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元央行票据。尽管上周净回笼量下降,但央行票据的收益率继续上升。存款准备金提高后,作为基金投资者如何理财,记者连线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石波给基金投资者一些建议。

  石波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除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控制货币和信贷供应、缓解投资过热以及扭转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风险。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约2.3万亿元,并持有7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资产。

  这次流动性信号延续了以前的经济增长过热的信号,对于

股票基金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虽然央行预测此次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的资金,但其中真正影响到股市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此次微调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实际影响。所以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对大盘构成利空影响,但是并不会影响到所有的个股。在目前这样的市场中,还是应该更多地关注下跌带来的投资机会。所以投资者仍可适度关注股票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部分商业银行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对债券市场将构成较大的影响,会引发银行间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的利率上升,与此同时,还会造成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上涨。对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上涨会增加其收益。石波表示对存款准备金提高后对
货币基金
短期是个利好的消息,季度货币供应量目前来说,只要外汇储备保持在8000亿元,外汇储备充足将不会对货币基金产生太多负面的影响。与此同时,中行上市将会对货币基金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关注。目前大盘的牛市行情已经确立,虽宏观政策还在做进一步的调整,但整个市场行情还是看好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钢铁、石化、电解铝行业,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商报链接

  此次为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国此前经历了4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准备金提高后的基金投资攻略

  商报实习记者 管雅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