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提前还清房贷只退保不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31 新京报

  在网上众多对购房者提前还贷的提醒中,主要提及退保退税,但是银行和地税局却表示北京没有退税一说

  

提前还清房贷只退保不退税

  随着央行两次加息,越来越多手中有闲钱的月供一族选择提前还款。目前网上有不
少对提前还贷的善意提醒,其中主要有一条是“提前还清贷款可以退保退税”,但本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在北京提前还贷只能退还部分保险费从来没有退税一说。

  一手房要缴纳契税印花税

  王小姐昨天去工商银行亚运村支行提前还清房贷,她想起网上看到提前还贷可退保退税,便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该支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她,退保可以找保险公司办理,至于退税,从来没有听说过。

  据了解,消费者目前购买一手房时,要缴纳的税费有契税、印花税。其中契税是买方缴纳房价款的3%—5%;印花税则是买卖双方各缴纳房价款的0.05%等。而二手房还另外要缴纳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

  之前媒体有关“提前还贷退保退税”的详细说法普遍是指,“在签订合同、支付房款后即办理‘购房者已缴个人所得税税基抵扣’申请,取得本人的‘税收通用缴款书’。提前偿还全部贷款后,应在办妥房地产权利证明后的6个月内,前往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手续。”从中可以看出,这一退税的指向主要是个人所得税,即认为购房款可以作为个税抵扣项目,提前还款后,可以冲减部分个税税基,根据相关的凭证,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退税。

  中行:国外购房可以减税

  记者就此事分别询问了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地税局地税一科等相关部门。

  中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说,目前没有提前还贷可以退税一说,因为购房款在我国并不列入冲减个税税基的项目。他表示,国外确实广泛存在购房可以减税的做法,作为一项支持普通居民购房的政策,主要通过将购房款抵扣个人所得税,实际上形成了买房的优惠。在这种情况下,提前还款,就增加了抵扣的金额,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退税,但目前我国不存在这一政策,也就不存在提前还贷可以退税的做法。

  他笑言,由于国家目前对房产市场的调控,短期内也看不出会出台这样鼓励购房的政策。

  北京地税局:只有上海曾实行过退税

  北京市地税局的一位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接收到过任何与买房提前还贷可以退税的政策和相关文件,北京也没有受理过这样业务。

  在她的印象中,只有上海出台过相关的激励政策。

  她解释说,只有取得收入的时候才会牵涉到交税的情况。贷款买房是消费者向银行还钱,本身就没有所得,不会征收相关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就不存在提前还清贷款后可以退税。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买房,上海在1998年出台了“买房退税”这一项临时性的财政政策。政策规定在上海买房并在上海缴税的个人,可享受购房后起算的个人所得税抵扣。但是这一政策已在2003年5月31日宣布结束了。当时还引起了社会各方评论,有人认为这一政策其实是对有钱人有利,因为他们挣得多,退税也多。

  ■相关链接

  个人换购住房满足条件可退税

  北京市地税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只有出售自有住房1年前后购买住房的有退税政策,但是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首先出售的为公有住房;二、出售公有住房的时间和新购房的时间必须要在一年以内。

  该工作人员举例说,若出售的公有住房为10万元,而新买的一套房子为11万元,则只征收1万元的个人所得税;若新房花了9万元,则9万元就能全部免个人所得税。

  无论是一次付清还是办理按揭贷款,只要拿到了

购房合同,在办理
产权证
之前就可以去新购房所在的地税局,办理新购房的有关退税和免税。

  卖房者与购房者如果是一个人的话,比较方便,携带售房合同、购房合同、发票和身份证件到新购房坐落地的地税局去办理就可以了。

  实习生 钟晶晶 本报记者 张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