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昆明老人深恋“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42 生活新报

  本报记者现场调查“喜来健现象”

  

昆明老人深恋“床”

  注:下面这个问题不是

脑筋急转弯

  问:他们一见你就叫爸或妈,但他们不是你生的,也不是你的干儿或干女。他们是谁,你和他们是什么关系?

  答:他们是喜来健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我是他们的顾客。

  恭喜你,答对了!

  喜来健目前在云南共有35家体验中心,其中昆明有14家,凡是老人,只要进去,就有人喊你爸或妈。喜来健的主要产品是像床一样的喜来健家庭用温热治疗器。

  再问:这爸或妈是不是白叫的?

  父亲老李:是白叫。

  儿子小李:不是白叫。

  意见不合——这对父子最近正为“床”闹别扭。

  父子俩为“床”闹别扭

  

  李先生的爸爸,65岁的李大爷打算花1万多元把那张“床”买回家。李大爷说那东西“神”得很,他去体验了20多天,他觉得自己的关节炎好多了,所以他要买回来用。但他儿子坚决不同意。

  李先生说他并不是舍不得为他爸花钱。他告诉记者,喜来健目前在昆明老人当中很流行,说这东西能治很多病,许多老人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会在喜来健门口排着长队等着人家的免费体验。但他看到网上有报道说,杭州有位78岁的老人因受当地喜来健的“蛊惑”宣传,拒绝正规治疗而导致病情恶化,最后命归黄泉。还有人认为,喜来健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精神控制现象。所以他并不是舍不得花这钱,他很是担心父亲对此产生迷恋而影响了健康。

  喜来健到底有什么“神功”让老人们如此痴迷?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来的都是“爸”和“妈”

  在新迎小区的喜来健彩希体验中心门口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了关于“床”的介绍:“喜来健温热治疗器是一种家庭用医疗器械,对疾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采用天然玉石为材料制成球形作为治疗头,利用电热原理,对天然玉石球进行加热,使其达到一定温度,有很好的远红外线放射功能。治疗头作用于脊柱穴位,具有脊柱矫正按摩、远红外线治疗、灸疗、温热作用。”

  在门口,记者遇到了63岁的赵大妈,她说自己以前睡眠不好,还患有颈椎炎,从去年12月开始,她就坚持每天去喜来健参加免费体验,“已经有半年多了,我觉得自己的睡眠改善了很多。”

  “妈妈好,您来了,上楼慢点。”记者和赵大妈一进体验中心,接待人员边向我们问好,边弯腰鞠了一个90度的躬。记者注意到,所有老人都受到同样的礼遇。

  喜来健的工作人员称,喜来健总公司在韩国,“爸爸”“妈妈”是韩国人对老人的尊称,所以他们对所有体验者都称“爸爸”或“妈妈”。

  上百人排队等体验

  刚上二楼,一股浓烈的热气和汗味扑鼻而来:100多位老人密密麻麻地挤在一间约200平方米的大厅里。了解后才得知,他们都在等着做免费体验。

  大厅分成两部分,一边放着讲台和椅子,有投影和音像设备;另一边摆了40张“床”。

  工作人员说,每位顾客来这里都要领一张号码牌,可以免费做一次体验,一场40分钟,每天14场,一天可以接待500多人。

  “里面太热了,能否领了号码牌后先离开,等差不多了再回来体验?”记者问。

  “这是不行的。公司有规定,领号后必须在这儿等着。期间有专门的老师给你们上课,带着你们做健身操。”工作人员称,“要等到体验后才能离开,如果你中途离开,你领的号牌就作废了。”

  “床上会出发红外线”

  由于来得太晚,领了号后记者只能和赵大妈先听课。讲的内容主要是脊柱的构造及其与人体各部位病症的相互关系。老师边讲边举例说明通过喜来健治疗后的效果。还没轮到体验,所有等的人就跟着老师继续做五行健身操。

  一个半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们。记者注意到,每张“床”的大小和弹簧床一般,床中间有一部分圆形突起,老师说这就是该“床”的核心,由5个圆形玉石组成,它们来回顺着人的脊柱滚动,按摩脊柱。

  “床”上还有一个特制的发热板。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发热板的温度能达到65度左右,并能发出红外线,可以配合滚动玉石按摩脊柱穴位,能矫正脊柱,还能使阻塞的经络通畅,让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加速,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在老人们体验时,工作人员会不断和老人们交流。躺在记者身旁的一位老太太对疗效似乎很不理想:“体验了几天,腿反而疼得越来越厉害了。”工作人员马上说:“妈妈,这是正常反应,这说明治疗起效了,只要坚持做就会好的。”

  记者遭遇热心推销

  体验完后,记者表示想给家里老人买一台喜来健,一名20多岁的工作人员询问了一些情况后说:“要买就抓紧,这几天在搞活动,优惠价是12950元,过了这几天,不但不再赠送玉毯,每台的价格还要恢复到14900元。”

  “凡是和脊柱有关的疾病,90%都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工作人员边说边拿来一本由××出版社出版的《脊背疗法与脊源性疾病》的书籍给记者看。里面详细地记载了喜来健温热治疗器的结构、作用原理以及临床观察病例。

  据该中心一负责人介绍,喜来健进入云南已有3年多的时间了,目前全省有35家体验中心,仅昆明就有14家。现在销售的产品主要有三种:CGM-P980型售价5600元、CGM-3500III型10200元、CGM-3500I型14900元,都是全国统一定价,不讲价。但当问及是否有说明书时,工作人员说没有印宣传资料,这些都要亲自听课,工作人员会介绍的。

  ■ 观点

  医疗器械不能治病除根

  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医疗器械对疾病只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并不能完全治病除根。目前像喜来健一样以提供免费体验形式来进行宣传销售的家庭常用医疗器械在昆明确实很火爆,这已经引起了局里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国家还专门下发了“关于提供免费体验方式从事医疗器械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批复”。

  宣传上模糊医学概念

  昆明市中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王波:玉石通过加热后是否具有远红外线放射功能来治疗疾病,目前在医学界还没有这方面的做法和论证。脊源性疾病在医学理论上属于一种推拿治疗的范畴,而不属于红外线理疗治疗的范畴,喜来健在宣传上可能模糊医学概念。

  该推销方式属于感情诱惑

  某业内人士:喜来健的这种推销方式属于典型的感情诱惑。现在有许多空巢家庭的老年人经常感到孤独、空虚,在这种免费体验的地方,被人亲切地叫做“爸爸”、“妈妈”,首先就会觉得很亲切,从感情上认可对方。

  ■ 链接

  喜来健疑似“传销”?

  记者根据李先生的提供的线索,在网上找到了相关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2005年6月26日)以《“喜来健”“吹牛”被判赔》为题报道称:杭州78岁的王余英老人因受杭州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蛊惑”宣传,痴迷其医疗器械,拒绝正规治疗而病情恶化命归黄泉,王老太的3个女儿愤然状告喜来健,要求判令被告双倍返还喜来健治疗器的价款9800元,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5000元,赔偿医疗费4712.43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6月10日,上城区法院判杭州喜来健赔偿原告朱氏三姐妹人民币9800元。

  《哈尔滨日报》(2005年4月26日)报道:喜来健公司的免费体验营销手法也引起不同的说法。央视以及浙江、重庆等地媒体都先后对“喜来健现象”作了报道。业内人士认为,从喜来健的治疗现场可以看出,其营销手法和传销有相似之处,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精神控制现象。

本报记者 孙春玲 阎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