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大盘下探154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26 竞报

  

大盘下探1540点

  本报记者宋克刚报道 “我现在是无股一身轻啊。”看到大盘已经跌破了1540点,股民老赵心里在暗自庆幸。在上周三开始的大盘快速下跌中,老赵并没有等来期待中的反弹出货机会,短短4天的时间内,老赵的股票市值损失了近20%。尽管分析师都说就要反弹了,但老赵还是挺不住了,昨天早盘,老赵还是狠心卖掉了手中的股票,全部资金都用来申购新
股。

  尽管大盘下跌,吐出不少收益,但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老赵还是赚了10%。可并不是所有的股民都这么幸运,在本轮行情中大盘上涨了60%,不过在大盘的急速上涨过程中,跑赢大盘的投资者并不多。上周开始的大跳水,更是让许多跟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记者调查发现,两类投资者在本轮行情中损失最大。

  盲目操作新股民高位套牢

  看着手中股票的价格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掉了下来,贾先生傻了眼。一个月前,贾先生杀入股市,每天打听消息、研究股票,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大盘走好,在追涨杀跌中,他也抓了几只好股票,有的还连续涨停。这么赚钱可太容易了,比上班强多了,贾先生直后悔自己没有早发现这么好的职业。上周二,他又筹了一笔钱,满仓杀入,但没想到周三几乎全部跌停。现在算算账,不仅没有赚到钱,而且账面还亏损13%。现在认赔割肉吧不甘心,持股等待反弹又怕继续下跌,这让贾先生陷入两难境地。

  股市前期的持续上涨,吸引了大量的新资金进入股市,每天新开户的股民最多甚至达到5万多。有报道称,自5月15日后入市的近50万新股民可能悉数被套。国盛证券北京管理部总经理刘元根表示,这只是从点位上理论的估算,实际上被套牢的新股民应该不止这个数目。由于缺少股票投资知识和风险意识,这些新股民可以说是胆大妄为,追涨杀跌、满仓操作,在牛市中能够有所斩获。但须知纸上富贵只是过路财神,一旦大盘出现调整,这些人的损失就会非常惨重。

  心存侥幸“满仓看空者”知错犯错

  止损是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容易犯错误的环节,就连有经验的老股民也难以避免。朋友老何是个老股民了,说起股票来头头是道。两周前就讲股市短期要见顶了,该出货了。“盘久必跌嘛,大盘几次冲不过1700点,一定会跌下来,还是拿着现金心里踏实点。”昨天他打来电话说,自己在这次大跳水中满仓被套。原来,尽管对于大盘并不看好,但老何还是怕错失大盘上涨机会,并没有减仓。他自嘲说,“我是满仓看空者”。

  业内人士表示,怕涨又怕跌是股民的大忌,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即便具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但在操作上不能严格执行止损,往往扩大损失。尤其是前期的持续上涨,使许多投资者已经形成了牛市心态,盲目乐观。此外,在目前的市场中,只有上涨才能获利,因此投资者在潜意识中也总是希望股市上涨,所以,面对市场的调整不能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从而造成亏损。

  反弹在即逢高减磅全力打新股

  昨天,沪深股市开盘振荡走高,最高1570点,随后又再次探底,创下本轮行情新低,最低点位达到1532点,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上证综合指数收1548点。业内人士表示,在短线急跌后,大盘反弹的力量正在聚集,因此,尽管指数下跌,但上涨股票明显多于下跌股票。因此,在目前点位,不宜再盲目杀跌。

  资深市场人士王涛表示,在随后的反弹中,投资者对于手中的股票要区分对待,对于股价涨幅巨大,炒作题材出尽,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应逢高减持;而对于有业绩支持的,质地良好的股票仍可适当持有,但总体以减少仓位为主,不再要加仓,耐心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到来。尤其是缺少投资经验的新股民,最好不要抢反弹,对于他们来说最好的选择是买基金或者打新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