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艺术品网拍看上去很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34 新京报

  诚轩拍卖将携Ebay首度在中国内地推出现场与在线同步拍卖

  

艺术品网拍看上去很美

  昨日,一家国际知名电子商务网站正在进行藏币的在线拍卖。业内人士分析,在相关法律和信用体系完善之前,目前收取保证金和选择信用好的拍卖公司是国内拍卖公司和买
家规避艺术品交易风险的无奈选择。

  制图/刘月

  6月5日,诚轩拍卖将与Ebay合作首度在中国内地推出现场与网上同步进行的在线拍卖活动。此次拍品共涉及钱币和邮品两大类别,总计2000余件。虽然拍品大多“平价”,但也有几十万元估价的珍品,如一枚估价60万- 70万元的1968年“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联。

  据了解,一般的艺术品网上拍卖,由于见不到实物,竞买人的利益容易受到损害。网上交易,如何让人放心呢?

  ■小资料

  艺术品网拍四种

  目前的艺术品网拍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网上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既进行网上拍卖,又提供商品。

  ●网上信息拍卖,即网上拍卖公司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提供拍品。

  ●作者与网站合作,在网上直接买卖交易,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卖出后分成。

  ●网上画廊。一些画廊往往都开设有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站来宣传藏品,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参拍需预交2万元保证金

  “此次网拍更确切地说应该叫LiveAuctions,不同于一般的网上拍卖,它是与现场同步进行的。在国内目前为止尚属首家。”诚轩拍卖总经理左京华对记者介绍,此次在线拍卖主要是钱币和邮品,放在网上大家也比较放心。”“所有的拍品都会提前进行预展,参加网拍的客户可以通过参观预展来了解这些拍品。”诚轩拍卖的副总经理欧阳女士这样强调交易的安全。

  而事实上,Ebay的艺术品拍卖经验更是诚轩所倚重的。

  据悉,此次在线拍卖,Ebay负责对海外客户进行银行信用审核并确保交易成功后货款的到达。

  据了解,参加此次在线拍卖的客户需要首先登录Ebay在线拍卖的页面,由于是与美国Ebay进行的合作,界面采用的仍旧是全英文的模式。

  Ebay负责对参加注册在线拍卖的海外客户进行银行信用的审核。国内客户参加在线拍卖需要提前24小时预交2万元保证金。在拍卖现场,通过实施监控,依据出价高的原则进行拍卖。此次在线拍卖的佣金为15%,其中5%将会支付给Ebay.诚轩此次选择与Ebay美国公司直接进行合作,看中的正是它在全球与1000多家知名的拍卖行合作背景和其自身良好的信誉。

  左京华介绍,“Ebay在客户的信用审核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他们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我们提供的必须是真品。他们甚至提出客户所有产品的退货都是善意的,这一点曾经让我们很为难。最后我们达成了一项协议,交易成功后30天内,如果客户发现物品不对,经过我们认可的专家鉴定可以进行退货。”

  目前网拍艺术品价位难高

  虽然诚轩此次拍卖也有价格不菲的藏品,如一枚估价18万-22万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未发行邮票和估价60万-70万元的1968年“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联,但总体上价位普遍较低,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客户和拍卖公司之间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信任关系,导致目前网上艺术品拍卖一直停留在“平价”物品上,种类上多集中在钱币和邮品两类,也有一些瓷器、杂项和油画等。

  作为嘉德拍卖的子公司———嘉德在线在2000年就推出了艺术品网上拍卖这项业务。嘉德在线的刘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把客户主要定位在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希望通过网上拍卖,让艺术品走进家庭。这些艺术品的价位都不是很高,比较适合放在家中欣赏或者作为馈赠礼品。”据透露,嘉德在线每期大众收藏拍卖会都会推出书画、瓷杂、油画、邮品等专场,每期拍品均稳定在一千多件,一场的成交额可达几百万元,价位超过10万元的书画、瓷器、油画也能顺利成交。

  ■问题探讨

  艺术品网拍法律及信用体系仍待完善

  虽然艺术品网上拍卖开始抬头,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势下,实际上仍然存在法律和信用的问题。

  2006年5月26日,商务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目前,除1997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与艺术品网络拍卖相关法规仍然等待出炉。

  据了解,现行拍卖法中用法律条文规避的一些问题,在虚拟的网上艺术品拍卖中都大量存在。如拍卖活动需要由拍卖师主持,目前的网上艺术品拍卖除了诚轩此次在线拍卖,都没有拍卖师主持。网上拍卖对于竞买人的身份更加难以确定,很难确保没有委托人在网上参与竞拍,提高价格的情况。

  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的可能性在网上发生的几率也很大。

  “在国外对于客户审核都是通过银行的信用记录来进行的。而在国内只能是通过收保证金来规避风险,收保证金是中国拍卖界的创举,在国际上是没有保证金这一说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提醒消费者,参加网上艺术品拍卖,应选择一些信誉好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网上注册一般要求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注册;在签订协议时,应注意一些免责条款。

  实习生 钟晶晶 本报记者 陈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