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移居海外,提前谋求财务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15 新京报

  ■本期理财顾问

  尚琳琳,交通银行理财顾问,AFP金融理财师。

  

移居海外,提前谋求财务转型

  如果您有理财方面的问题,或有兴趣成为我们的理财顾问,可将“个案资料”或“顾问求职”发至:chenna001@msn.com

  ■个案资料

  鲁先生今年34岁,是一名外企中层,月收入税后12000元左右,年终奖约为50000元。妻子方女士29岁,长期在美国工作,月收入税后9000美元。

  目前该家庭有存款18万元人民币和7万美元,人民币中的10万元存为2年期定期存款,其余为活期存款,7万美元未做任何投资。两人在国内有一套住房和一辆轿车,住房现值100万元,轿车价值20万元。鲁先生月支出为2000元,包括通讯、汽车维护、衣食等。另外,双方父母每月的赡养费约2000元。方女士目前在国外租房,月租750美元,生活支出2000美元。两人的计划是在三年后去美国定居,定居后马上要孩子。

  鲁先生想知道,从自己家庭的情况看,从现在起到出国前的三年内,应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理财?可以参与哪些短期投资(因有出国计划,所以不想做任何长期投资计划)?鲁先生还想将现有住房出租,以收取较高的房租,自己再另租一套一居室的住房,待出国后再将房屋卖掉。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合不合算?

  ■概述

  移居家庭提前设置财务转移目标

  目前,有很多家庭正在做移居海外的准备,以寻求全新的国外生活。如果不提前设置财务转移目标,会出现资金不足等情况,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运用模拟真实家庭的财务生涯,可以从中分析出家庭是否需要在房屋、汽车等大宗资产上进行变卖,从而顺利进行移居前的财务转型,从容地走向“财务自由之门”。

  ■财务分析

  资产状况良好,理财收入过少

  

移居海外,提前谋求财务转型

  

移居海外,提前谋求财务转型

  

移居海外,提前谋求财务转型

  成长性资产为零,属保守型投资家庭

  目前鲁先生与妻子两地分居,两人三年后将在美国定居。通过对该家庭的财务状况分析可以看出,以在国内居住的鲁先生为核心的家庭属于高资产、无负债的状况,且资金流动性指标良好。资产中61.85%属于自用资产,成长性资产为零,金融投资以无风险资产为主,说明鲁先生属于偏保守型的投资人。其外币资产占流动性资产的75.67%,因鲁先生三年后要移居美国,所以此资产要慎重规划,合理规避利率风险。总的来说,鲁先生属于高收入人士,无负债的财务状况对家庭的重大事件过渡具有很大优势,其未来移居后的资金状况较为乐观。

  家庭资产积极方面:1、无债务,夫妻双方收入较高;2、收支稳定,月现金盈余充裕。

  家庭资产消极方面:1、投资品种过少,理财收入过少;2、无保险保障

  鲁先生在国内期间应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由于鲁先生三年后要移居美国,因此建议不要进行寿险和疾病保险投资,此保险可到美国进行规划。但由于鲁先生会经常外出,所以建议这三年期间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移居国外后,鲁先生前期要寻找工作并度过适应期,短期内妻子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一旦出现意外,对家庭的现金流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妻子需投保意外保险。鲁先生和妻子也要在重大疾病保险和定期寿险上进行投保,以充分获取保障。

  ■目标分析

  无需换房,三年后需准备育儿费用1.25万美元/年

  从家庭仿真生涯模拟表中第四栏可以看出,鲁先生将在37岁时移民定居,假设其在美国找到一份薪水相同的工作,以鲁先生的工作资历,年薪金水平不会低于折合144000元人民币的美元。

  该家庭定居后即展开育儿计划,因此三年后,每年需准备育儿费用1.25万美元,即10万元人民币。

  定居后,鲁先生的家庭基本开销为:鲁先生生活费+邓女士生活费+邓女士住房租金=24000+192000+72000 =288000元。所以三年后,即鲁先生去美国之时,开销即为邓女士生活费用的两倍外加租房费用。

  从仿真生涯表中可以看出,近七年内,如果不在美国购买新房或车,家庭的净现金流始终为正值,不会出现财务危机。因此待几年后,可考虑在美购房。

  鲁先生目前有意将现有住房出租,获取高租金收益,同时自己租房居住。是继续居住现有房屋还是按照鲁先生的意愿换屋居住博取租金差价?如果一出一入的租金现金流相差无几,就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繁琐的操作,在时间、精力上付出太多。如果出租现有房屋收取的租金远高于自己付出的租金,则确实可以考虑换房。

  从家庭仿真生涯模拟表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在家庭迁移时期,鲁先生利用部分家庭收入也能支付所需费用,因此出租房屋另觅房子居住的策略并不是很急迫。价值100万元的房屋,年租金可收回5万元左右,而租房也需要3万至4万元,每年从中获取的收益仅2万至3万元,收益较少,而且出租房屋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因此不建议鲁先生换房居住。

  鲁先生出国时可卖出房屋和车子,以获取一笔较大的资金流。也可将房屋交给父母管理并出租,获得固定的现金流,等待时机再售出。这要根据双方父母的意愿来定,也要根据鲁先生和妻子今后是否有机会回国卖房而定。

  ■理财建议

  4万元留做备用金,4万元投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

  由于鲁先生不希望进行炒股等高风险投资操作,而且三年后移居国外,因此理财中有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人民币或外币资金要保持适当的流动性,不要投资期限超过三年的理财产品,建议为一年。其次,由于三年后家庭的外币资金需要汇往国外,因此在前两年时可以进行一年期的外汇理财投资,年收益可达5.08%,中途不可提前支取。而从第三年起,鲁先生要进行汇款出境事宜,因此第三年期间不应考虑外币理财操作。

  再次,鲁先生要求人民币资金不进行股票等高风险投资,考虑到其移居计划,其资金可全部进行稳健型投资安排:18万人民币资金中,10万元仍保持进行定期存款,4万元作为紧急备用金留存,另4万元可投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较高,预期收益率为2%至2.5%.最后,在财务形式上不要进行较大改变,尽量进行无风险保本型投资,逐渐将人民币资金转为外汇资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