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赝品召回:噱头还是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06 新京报

  九歌春拍将启“赝品召回”制度,业内反应不一,专家质疑实操空间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公开表示,将在6月1日举行的06春大型书画艺术品拍卖活动中,推出“赝品召回”制度。该制度规定确认赝品需要三个条件:当地文物部门(省、直辖市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赝品,并出具鉴定证明;由两位国家文物鉴定委员同时认定拍品为赝品;现代书画作品的作者或其经过授权的直系亲属认定标的为赝品。这三个条
件其中一项成立,拍品在成交后15个工作日内都将无偿退货。

  拍卖赝品将被召回,一般的艺术品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是一个保真

理财的好招式,可是记者在业内采访时也听到了一些诸如“炒作”一类的说法。到底该如何评价艺术品拍卖“赝品召回”,其最终效果又会如何呢?

  九歌拍卖公司

  补法律空隙,意欲救市

  “目前之所以会在拍卖行业出现召回制度,反映了目前相对混乱的拍卖业竞争激烈,拍卖公司想办法赚取诚信吸引买家。”针对业内人士的这种说法,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没有否认。

  该公司负责人阎先生表示,相比去年,今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不太景气,各公司如果不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实力和水平,很有可能被“淘汰”,假货不仅将毁了拍卖行的声誉,更会毁了投资者的信心,危及整个艺术品市场。

  据介绍,在近年来艺术品拍卖的疯狂上涨浪潮中,大量小拍卖公司雨后春笋般滋生,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随即衍生大量赝品。而在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61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一些拍卖公司钻法律的空子,赝品乘机大肆流行。

  “先行者”天津文物公司

  召回兑现少,仍将坚持

  事实上,艺术品拍卖“赝品召回”并不新鲜。2005年3月,天津文物公司在国内艺术品拍卖界首次实施“召回”制,公开承诺拍品在成交5日内若被鉴定为赝品,将无偿退货。此次九歌所规定的“赝品”三个条件与其类似,不同之处仅在第三条添加了“其经过授权的直系亲属”一则,以及在期限上有所宽限。

  天津文物公司方经理介绍,该公司在2005年春拍和秋拍中都实行了这一制度。针对“仅是宣传上的炒作,没有具体实施”的说法,方经理表示,由于一些“特殊情况”,确实履行了“召回制度”的拍品只有数例,但是该公司今年的拍卖活动仍将坚持这项举措。

  拍卖公司同行

  承诺难兑现,多不认可

  记者联系多家拍卖公司发现,目前大部分艺术品拍卖公司大都并不看好这种操作手法。

  一位拍卖公司的总裁向记者表示,目前凡是市场上承诺保真并负责对赝品进行召回的公司都难以最终兑现承诺,即使国际上最大的几家拍卖公司也不会做出保真承诺。

  在拍卖市场寻宝,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投资者的眼力。

  “15天的时间太紧张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经理开玩笑说,如果能在15日内,找到该作品的画家或者是两位鉴定专家,凭这交情的深度和见识,也不会走眼买了假货。另外该人士还强调,一些级别较高的拍卖公司,之所以敢对自己的拍品做出保障,是因为在拍卖之前的收集渠道和操作上更加谨慎,这远比事后的声明要有价值得多。

  汉风堂画廊的负责人王翔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对于普通的收藏者,因为没有成熟的关系网,短期内国家级专家很不好找,即使找到了费用也非常的高,更何况有些专家不想与这些纠纷有所牵连。

  ■专业分析

  “召回”障碍在鉴定

  “‘赝品召回’的提出,与之前有些公司提出的‘保真’的初衷是一样的,诚实信用的承诺值得提倡,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会遇到一些麻烦。”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表示,文化艺术品在国际上一般不由国家来提出“保真”,而且对于中国的各种类型的艺术品来讲,使用仪器等技术手段的作用微乎其微,经验基础之上的“目鉴”方式是目前最普遍的方式,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三条”仍不能除赝

  针对九歌拍卖提出的确认赝品的三个条件,北京哲诚拍卖学研究中心主任季涛对记者分析———第一个条件基本上是形同虚设,因为让文物部门为个人出具鉴定证明几乎是不可能的;第二条则是十多年来大多拍卖公司的拍卖规则中的一个一般原则,现在只不过由该公司主动提了出来而已;相对来讲,第三条似乎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出于某种情绪或某种目的,画家本人把真的说是假的,或者把假的说是真的都有可能发生。而且作者本人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一些作品或许早已淡忘,自己都无法辨认真假,更何况其亲属。

  ■典藏

  宋金彩绘泥塑侍女

  

赝品召回:噱头还是诚信?

  

赝品召回:噱头还是诚信?

  

赝品召回:噱头还是诚信?

  文/图:中华鉴宝网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文物鉴定研究室学术支持

  当我们将西方雕塑艺术品奉为圭臬的时候,其实中国人在雕塑艺术上的天赋和成就也不容忽视。

  去年国家收藏的三件中国北宋彩绘泥塑侍女雕像(见右三图)就很自然地诠释了我国古代人民在雕塑艺术上的创造力和艺术水平。

  ●来历

  2005年5月,美籍华人陈哲敬将收藏多年的三件宋金时期彩绘泥塑侍女雕像捐赠给了国家。至此,流散海外多年的几件中华雕塑艺术的瑰宝归来,使我们得以欣赏其不凡风采。

  ●赏析

  这三件彩绘泥塑侍女雕像,经专家鉴定其创作年代为北宋或金代,通高145至148厘米。

  作者完全采用写实手法刻画出三位侍者的神情风貌。神态、举止、身势等均为社会真实人物景象。观之身姿绰约,飘飘若仙;神态沉静,祥和如轻云;面目秀丽,东方女性之纯美呼之欲出;眉目传情,诉说着三位美人的无尽思绪。或作含羞半敛之态,尽现东方典雅;或孤傲如梅,寒中带俏;或若思若想,怜爱之态轻露。

  作者以高超娴熟的技法将人物瞬间的神态、举止化成了永恒。圆润的脸形、丰腴的身姿,高竖的发髻,轻合的朱唇,传达着唐风的华贵、宋时的清丽、中国古代女子的美丽与高雅。

  稍嫌遗憾的是,因年深日久受损,后人曾于明代及近代对三件泥塑手部、衣着等处进行过修补。

  本报记者 陈光 实习生 胡红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