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哪里去找理财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00 新京报

  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还是理财事务所?各有利弊,要量财而行

  

哪里去找理财师?

  国内首家理财事务所———北京优先理财事务所上周成立,第三方理财正式走向市场。但是有不少市民怀着理财的愿望,却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合适的理财师来为自己打点家
财。

  银行和保险理财师占8成

  毫无疑问,最为人所熟知的应该是银行的理财工作室和VIP理财中心。前者主要以理财咨询为主,后者往往动辄以几十万存款作为门槛,但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与此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尤其是素质较高的代理人开始向寿险规划师转型,提供基于风险保障、结合投资的理财服务。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理财规划师中银行军团和保险军团大约占到了8成。

  证券业的理财师相对较少。据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郑惠文介绍,已经获得该协会认证的1860余名理财师中,仅有1%来自证券业。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基本上是委托银行等机构进行销售,而前几年股市的低迷也大大削弱了证券业的吸引力。但近来券商也开始走上财富管理路径,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正在就读的9000多名学员中,来自证券业的比例已经大幅上升到7%左右。

  但由于这些金融机构的理财顾问实际上还是所属机构的代表,在身份驱使以及利益诱导下,往往总是建议投资者购买所属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比如建议使用该行的某某卡或是购买某某保险等所谓“超值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所出具的理财建议报告,有时难免沦为一份该机构多个理财产品组合的推销书。

  这样的理财实际上是不利于客户的长期理财利益的。

  理财事务所收费不菲

  理财事务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与上述金融机构最大的不同,在于其自身并不研发、销售理财产品,而是通过分析客户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理财工具,为客户制定全方位的理财规划而收取相应费用。规划的范围也通常较单个金融机构更广,包括投资理财规划、税收理财规划、消费理财规划、健康理财规划、生活理财规划、保险理财规划等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其目标客户群体主要为拥有约30万元至50万元金融资产的人士,如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白领阶层以及中小企业主等等。

  由于定位较高,经营模式又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理财事务所的收费也颇为不菲。据悉,北京优先理财事务所的一份理财规划书要卖到2000元。规划书“有效期”一年,期间事务所将会免费跟踪规划进展情况,超过“有效期”再做咨询就得重新付费制定新规划。

  ■专家建议

  理财要量财而行

  理财专家建议中等收入家庭可以自行对家庭财务状况进行简单分析,初步选择一个投资方向,然后到相应金融机构进行咨询,再结合其他金融机构的意见作出最终的选择。

  而对于那些个人金融资产较为丰厚的富裕或准富裕人群,打算支出一笔规划费用,最好到专业的理财事务所进行规划,或是到各大银行的VIP理财中心享受银行提供的增值服务。

  选择“持证”理财师

  目前国内的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认证刚刚起步,很多理财师尽管从事相关工作,却并没有取得相应证书。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机构对理财师进行认证,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持的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下设理财规划师和高级理财规划师两个等级,而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进行资质认证的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目前不分等级。

  尽管资格认证并非理财规划行业的准入“门槛”,但经过系统培训及考核的“持证”理财师的知识结构更为完整,同时也经过了一定的实战考验,市民在寻找理财师时,不妨将“持证”作为衡量比较的参照之一。

  本报记者 张嵩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