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钢违规露天倾倒除尘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1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钱卫华

  永定河畔有一处红褐色的“小山丘”,据知情者举报,此处是由于首钢露天倾倒除尘灰(钢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物)而形成的。根据环保部门的说法,露天倾倒工业废物是违规行为。

  前天,记者跟随知情人赶到事发地,目击了除尘灰从首钢出发,运往永定河畔倾倒的全过程。

  -链接

  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

  知情者

  工业废物倾倒在永定河堤

  “首钢除尘灰被露天倾倒在永定河河堤旁,已经倒了一年多,土地颜色都变成了红褐色。”近日,一名知情者向本报举报称。

  这名知情者称,首钢每天产生数十吨除尘灰,往年都是由首钢汽运公司送往一个封闭环境,然后废物利用,用作生产水泥的原料。但是,从去年初开始,首钢汽运公司变身为首运物流有限股份公司,公司将倾倒除尘灰的业务委托给他人来处理。从此,永定河畔便成了倾倒除尘灰的固定场地。

  倾倒现场

  除尘灰堆成红褐色小山丘

  前天下午5时10分,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赶到首钢二炼除尘部门(附6号门)。此时,一辆车号为京A90118的货车正停在门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忙活了10多分钟,便将车斗装载完毕。

  记者注意到,这辆货车的车斗里装得并不特别满,因此,从外部根本看不出拉的是什么。5时44分,这辆货车出发了。记者随即驱车尾随于后。

  这辆货车驶出大门时颠簸了一下,地上立即铺满了遗撒下来的红褐色尘土。知情人说,撒下的尘土便是工业废物除尘灰。

  货车穿过燕山水泥厂路口不久,拐上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虽然十分颠簸,但车速并不慢,因此扬起的尘土几乎淹没了车身。

  20分钟,货车到达倾倒地。随即,车斗翘起,只见一阵红烟腾起四五米高,根本看不见车身,不到一分钟,一车除尘灰倾倒完毕,货车随即离开现场。同时,另一辆货车到达现场,开始倾倒除尘灰。

  知情人说,负责倾倒除尘灰的货车有两辆,每辆车载重约10吨,因此,每天倒在永定河堤的除尘灰有十几吨。

  根据记者现场观察,倾倒地距京九铁路100多米,离莲石路60多米,因为除尘灰长期积累,其中有约2亩大小的地方已经变成了红褐色的“小山丘”。

  首钢环境监察科

  倾倒地点系区环卫局指定

  首钢为何将除尘灰露天倾倒?首钢集团环境监察科史科长告诉记者,货车所倾倒在永定河堤上的是二炼厂产生的二次除尘灰,属于一般工业废物,含铁很低,主要成分是白灰。目前,二炼除尘部门倾倒的地点是永定林消纳场,这是石景山区环卫局指定的倾倒地点。

  史科长表示,首钢已将大部分工业废物做综合利用,而这些几乎没有利用价值的二次除尘灰,由于还没有规定的倾倒地方,所以目前只能如此倾倒,所用的两辆运输车都有消纳证,并且向消纳场缴纳了费用。

  记者随后采访了石景山区环境卫生中心业务科崔科长,她说,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我们是作业单位,负责生活垃圾的清理,如果有单位委托我们进行清扫、倾倒,我们将按计划清运,但是,我们并没有权力指定他人把除尘灰倾倒在什么地点。”

  环保部门

  露天倾倒工业废物属违规行为

  崔科长告诉记者,消纳证由石景山区市容环境管理所办理。

  记者在采访石景山区市容环境管理所刘所长时了解到,有消纳证的运输车辆,除了都有指定的倾倒地点外,连行驶路线都有规定,这些车一般都只管运渣土类的建筑垃圾。记者查到,首钢共有45辆车办理了消纳证,其中倾倒除尘灰的两辆货车确实有消纳证,但是它们的规定行驶路线是:从首钢厂内沿着京原路,经过漫水桥,最后到卧龙岗渣土消纳场。

  石景山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除尘灰虽然属于一般工业废物,但如果露天倾倒肯定是违反规定的行为。长期露天倾倒除尘灰除了会引起扬尘污染,影响空气质量外,还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首钢将二次除尘灰倾倒在永定林消纳场,该局办公室主任表示,他们每天都会监控,一旦出现扬尘等污染,他们就会做出处罚。

  《京华时报》(2006年3月30日第A04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