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首度操盘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56 每日经济新闻

  

伯南克首度操盘加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郑步春

  周三北京时间凌晨三点,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定并有会后声明,汇市目前围绕这种预期进行炒作。伯南克上任后首度独立操控美联储,而且两名新理事亦将参加会议,因此这次会议颇受关注。目前,市场人士大多认为,美联储会后声明将会显得温和,因为最近美国经济指标偏弱,房地产市场趋冷迹象越发明显。

  部分影响美元利率因素

  美元上周五下跌后,隔夜探底企稳,周二亚汇时段平静横盘,但欧汇时段出现明显下跌。至周二北京时间17:34,美元指数从隔夜的90.07跌至至89.77。非美货币方面,仅商品币种波幅稍大,周二加元、澳元、新西兰元等均有所反弹。

  今年可说到了美元的节骨眼,因为人们相信美元若停止加息便会走熊。一年多来,美元总体保持强势,依绝大多数炒家或分析师观点,美元本轮上涨缘于利率不断走高,利率走高又是因为经济强劲增长所引发通胀威胁上升,而经济强劲增长来自消费,消费又来自房产和股票等“非工资财富”增长。

  因此,美国利率前景便和房产、股票等财富是否增值有关,和物价是否受控有关。如果房产和股票价值下降或物价上涨极慢,那么美联储便可能结束加息。

  美国股票虽创多年新高,但其实累计涨幅并不大,这方面因素暂不必考虑。房产倒确实出现下跌苗头,但其实质价值却未必是真降,因为

房价以美元标价,在美元一年多强势后,房价持平即等于上涨。特别是和欧洲、日本比,美国房产比价偏低。更何况,利率本身对房产需求会有所影响(虽然美国这种需求有时被扭曲)。

  另外,美国停止加息后,易被股市中多数炒家理解成利好,即一旦停止加息,美国人的房产和股票财富又可能增长。

  由于上述因素,近两年来,美联储一直顽强地、一次不拉地加息,甚至有时不太理会一时波动的经济数据。之所以如此顽强,不仅仅是利率正常化的考虑,上述原因也极其重要。当然,美联储还可能有其它更另类的考虑,比如保持经济警察功能,维持经济秩序,毕竟美元

汇率、利率是全球基准,是种“锚”。

  玩转强美元和弱美元

  对美国来说,弱美元和强美元各有利弊,通过交替玩转这两种手段,力求达到美国利益最大化。投资者要做的不是人云亦云,比如像前几年一些人痛斥美国恶意贬值美元,以达到赖掉外债目的;而当美元走强时,又怒斥其双赤字。投资者要做的是分析美国何时倾向于何种手段,或许这对开启投资思路有好处。

  以笔者看来,弱美元是短期和救急考虑,通常在衰退时拿来一用,像前几年美元的大跌是为了消化互联网泡沫,当时的布什减税也是这种考虑。

  强美元侧重是长期利益,因为美国只有维护好美元这只“锚”,不让它过度飘忽,才能带来类似“铸币税”的好处,才能使外国不计成本借钱给美国享受,才能使外国提供大量商品和劳务供美国人享受,而从来不用所换来的辛苦钱向美国索取商品和劳务。

  那么,现在形势如何?美国有“急”需救吗?显然不是。

  然而,这不等于美元不会下跌,因为这又和外国觉悟及反抗能力有关。前几年欧元推出便是外国抵抗的一种努力,最近叫得甚响的所谓亚元也是。但就目前来看,似乎种种努力作用都不大,其主要原因是作出反抗和努力的各方“综合力量还不够强大”,很容易被美国人用一些似乎正当的理由搅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