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古铁雷斯:盗版影响中国远景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3:26 东方早报

  

古铁雷斯:盗版影响中国远景发展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于其访华首站侃侃而谈“中国才是盗版最大受害者”的同时,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中国近年来打击盗版的成绩,表示将与外国政府就此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

  在两个美国参议员结束了访华之旅后,古铁雷斯接踵而至,而话题焦点也从人民币汇改转移到知识产权保护之上。外交部新闻司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古铁雷斯在结束了对重庆的访问之后,于昨天晚上抵达了北京,行程主要由商务部具体安排。

  就如同美方在汇改问题上极力鼓吹“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一样,古铁雷斯昨天在重庆表示,盗版的猖獗不仅仅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中国才是事实上的最大受害者,中国自己的产权产业和发明将成为最暴露的靶子,“这给中国的发展远景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古铁雷斯承认,中国近年来在反盗版方面作出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是一个积极现象,但他也指出,“美国需要看到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有趣的是,就在古铁雷斯鼓吹“成绩”的同时,中国政府就在当天“满足了他的要求”。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5年中国海关查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1210起,案值人民币9978万元。而自1996年到2005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5571起,案值超过7.3亿元。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海关查获的侵权案件数量每年平均以30%的幅度增长。

  龚正表示,中国海关在未来将采取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与外国海关展开合作。

  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当天上午也表示,境外的一些组织认为中国软件的盗版超过90%是不正确的。他分析说,中国把软件分成系统软件、企业专用软件和操作系统软件。前两种软件都是非通用软件,因为都是为企业量身订做的,应该说不存在盗版问题。而在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在内的通用软件问题上,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有效措施,应该说现在局面已经大为改观。

  他透露,关于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工作,国家版权局已经和商务部联合发文,要求电脑的生产厂商在他的产品出厂前就要预装正版的操作系统软件。同时版权局也和信息产业部、商务部搞了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这个工作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国有的、国资的大型企业,也包括合资的、外资的、独资的大型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使用的软件一律都正版化。

  阎晓宏指出:“这既是美国的商务部长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国内很多国有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的软件正版化,通过这些有力的措施,它的正版率会有很大很大的提高。”

  此外,古铁雷斯当天也呼吁,要求中国政府给予美国企业更大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我们并没有要求得到中国的特别照顾和关注,我们也不想对出口到中国的美国产品人为的设定增长规模,我们只要求一个公平的竞技场”。

  古铁雷斯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不能作出一些让步和成绩,一旦美中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声音将越来越活跃,后果不堪设想。

新浪财经调查

古铁雷斯访华,将会就中美知识产权问题、贸易平衡以及市场开放问题与中方磋商。 您认为下列哪一个领域可能取得更大突破?

知识产权问题

贸易平衡问题

市场开放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