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八大成就 彰显辉煌(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04 中国质量报
  ———写在11月15日特种设备安全国际论坛召开之际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年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情况(2001~2004)

  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1955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锅炉检查总局,工作范围是蒸汽锅炉、受压容器和起重机械的设计、制造、安装和使用保养进行国家监督,开创了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安全监察的事业。

  六七十年代,国务院曾多次要求加强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建设,安全监察机构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由劳动部门划转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特别是国家质检总局成立4年来,
安全监察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所有的地、市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都设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大部分县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设立了安全监察机构或者在综合机构内设立安全监察人员。2003年12月,国家批准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更名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监察机构负责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推动了安全监察机构的建设。

  目前,我国设立安全监察专门机构1966个,比2000年增加114.4%;工作人员7517人,比2000年增加65.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有6109人,比2000年增加106.6%,占总人数的81.3%。全国持证安全监察人员4401名,占安全监察机构总人数的74.3%;持证检验人员21969名,占检验机构总人数的92.8%,拥有一批不同学科专业的检验和科研带头人。2001年以来,先后有37个安全监察工作、检验工作机构和33名人员被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相关的先进称号或受到表彰。另外,在普查整治工作中做出成绩,安全监察机构、教育机构有35个单位、60名人员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表彰。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及人员情况(累计数)

  法规体系日趋完善

  法制建设是安全监察的重点工作之一。1956年,制定了《锅炉安全技术规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1982年国务院颁布《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是第一部特种设备法规,规定了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事故处理的基本制度,规定了对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等安全监察的环节,规定了检验机构的地位和作用,使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开始走上法制轨道。

  2003年国务院颁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作为特种设备纳入统一的安全监察,首次在法规层面定义了特种设备概念,并且完成完善了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检验检测等安全监察环节,明确规定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制定的部门和作用,强化了法律责任。

  目前,已经制定9个规章,80多个安全技术规范,基本形成了特种设备法规体系,使安全监察工作能够有法可依。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锅炉压力容器进口情况

  改革创新迈开步伐

  推进行政许可的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的工作机制。现场监督评审交由技术机构和社会组织实施,安全监察机构从具体的行政许可事务中超脱出来,制定并有效实施许可后续监督和对鉴定评审机构监管的工作办法,创建新的许可工作机制。

  通过对特种设备生产实施行政许可是特种设备安全从源头抓的一项主要措施。有效地实施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性能,使因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而发生的事故占事故的比例从建国初期的70%,下降到目前的5%。实行开放立法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标准化组织和技术专家的作用。在中国特检中心设立法规部,负责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组织起草工作。

  探索现场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构建安全监察动态监管体系。在普查登记和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建立以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和信息网络为主要内容的动态监管体系,即时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跟踪和监管。

  促进检验机构发展的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检验机构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发展,力争做大、做强、做优。积极引导检验机构联合重组实现规模化发展的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以国家检验机构为龙头、省(自治区、直辖市)检验机构为骨干、市(地、州)检验机构为基础、行业(企业)检验机构为补充的检验工作格局,检验机构总数从2001年底的1282个减少到2004年底的828个,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探索科技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体现“科技兴检”战略的特种设备科技发展机制,充分调动政府、技术机构和企业三方的积极性,开拓科技投入渠道,形成重大的、公益性的科技项目以争取国家的支持为主,检验检测应用技术以检验检测机构为主,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组织相关企业攻关为主的科研局面。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2000年~2004年特种设备许可证统计(累计数)

  检验检测事业兴旺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不断增加,安全监察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政府部门的人力和物力都发生困难。为此,一些地区成立了专门从事技术检验的技术机构。1979年9月9日,成立锅炉压力容器检测研究中心,各地也相继成立了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检验机构的发展较快,目前,综合性检验机构已经达到828个,其中质检部门所属454个,行业企业自检机构374个,共有人员23083人。

  检验机构担负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任务,及时发现了问题和缺陷,使事故得到有效的根治;同时也积极开展境外设备的监督检验,使进口特种设备的安全性能得到保证;并且完成了大量政府部门交办的有关任务,成为安全监察工作中的支柱。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统计(累计数)

  科技攻关不断突破

  1996年2月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负责的“八五”国家重点攻关课题《在役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估与爆炸预防技术研究》,通过了由国家科委组织的课题验收,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国家科技攻关课题“零”的突破。该课题取得了9大项(41单项)的攻关成果,其中1项为国际领先水平,7项为国际先进水平,1项为国内领先水平,奠定了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工作的重要基础。在随后的“九五”和“十五”期间,又进行了《在役工业压力管道安全评估与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城市埋地燃气管道及工业特殊承压设备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城市燃气管道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的研究。

  经过近20年的联合攻关,在10个部委142家产、学、研、政不同性质的单位、642名科研人员的紧密协作、奋力拼搏下,重点围绕检验检测、在线检测、不开挖检测和安全评定、风险评估、寿命预测两条主线开展联合攻关,在压力容器、工业压力管道和埋地燃气管道3个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和研究成果的综合集成与应用。攻克了150多项技术关键,取得80多项重大技术成果,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两项;国家攻关重大优秀科技成果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

八大成就彰显辉煌(组图)
  2004年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人员情况

  对外交流更加密切

  多年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交流,与有关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也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帮助,并且成功地实施了进口许可制度和监督检验制度。

  目前,已经与欧盟有关部门签订了定期交流协议,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有关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参加了国际有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出席一些重要的特种设备安全和技术会议。先后有50多名安全监察、检验人员赴德国技术监督协会进行1年以上的培训。

  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快,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万台事故起数继续保持了稳中有降的态势,初步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我国特种设备事故保持在历史的最低水平上。

  1979年是我国特种设备事故高发期,万台锅炉压力容器的年爆炸起数为7.9,并且发生多起特别重大事故。从2001年至2004年,全国万台特种设备年严重事故起数分别为1.21、1.19、0.95和0.92,死亡人数分别为1.11、1.19、0.77、0.89,整体呈下降趋势,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本报记者韩维阳整理,本版图表由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提供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