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寿、人保海外投资即将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29 中国消费网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昨日表示,保险外汇资金投资进展顺利,国寿、人保以及友邦的境外投资即将获批。而此前,采取了特事特批的办法,国寿投资了建行IPO股票。

  海外投资将放行

  孙建勇透露,此次建行在香港上市,平安保险与中国人寿都投资了建行的股票。他表示,平安是早就已经获批,而对于中国人寿,保监会采取了特事特批的办法,允许国寿投资建行股票。关于各公司海外投资获批额度以及国寿、平安投资建行股票的金额,孙建勇没有透露。

  孙建勇表示,保险外汇资金的投资情况总体而言较好,进展顺利。在《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发布之前,平安保险已经在海外投资,在香港市场购买交通银行的股票,而且是盈利的。在《细则》发布之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以及友邦保险都已经启动海外投资,保监会已经同外管局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很快就会批下来。孙建勇表示,就在数天前,保监会还与外管局召开会议,双方一致同意按照办法尽快启动。目前对于《细则》发布之后一些操作过程中的问题都已经基本解决,只存在一些程序性的技术问题。

  支持投资资产证券化

  有观点认为,尽管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并不涉及保险机构抽走人民币资金,对国内股市没有直接影响,但却可能会对投资者对国内股市的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专家表示,保险公司作为商业企业必须追求盈利性,既要注重资金的保值增值,更要注重其安全性。在国内投资渠道相对有限、某些投资渠道的安全性也有限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寻求境外投资是明智之举。

  目前有传闻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已经会签完毕报国务院审批,孙建勇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他表示这是保险业投资政策的一个重大突破,该项政策正在研究之中,各方正在积极协商,希望把制度设计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但无法预计具体推出时间。

  此外,对于建行、国开行的资产支持证券试点工作,孙建勇表示,从政策储备的角度来说,保监会方面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只要上游政策问题解决,保险业将在政策方面支持投资这种产品。(编辑:石淼)

  作者:

新京报张嵩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