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内航空业今年艰难赢利 燃油附加费立“头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34 中国消费网

  发改委及民航总局“复征燃油附加费”的一纸通知,让今年受到油价重压的国内航空企业如逢甘露。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昨天在接受早报专访时透露,受惠于燃油附加费的复征,今年我国航空运输业肯定能实现盈利;明年将根据油价情况再行决定下一步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方式。

  今年7月26日,发改委及民航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在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航空公司
可在国内航线上重新征收去年4月刚取消掉的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程收取每人40元,以下则收取20元。杨元元丝毫不讳言“复征燃油附加费”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好处。他表示,自己对航空业全年盈利的信心,主要就来自“燃油附加费复征”。

  公开资料显示,受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飞涨的重创,今年上半年,目前主宰国内航空市场的三大巨头中,南航巨亏9.64亿元,东航巨亏4.714亿元,只有国航出人意料地盈利近6亿元;上航、海航等地方性航空公司上半年利润也大幅下滑,挣扎在亏损的边缘。

  “燃油附加费复征”的作用堪称立竿见影。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前三个季度,南航已实现净利润900万元,东航也实现净利润2.016亿元,一举抹平了上半年的巨亏。尝到甜头的航空公司显然意犹未尽。民航总局宣传部负责人昨天表示,已收到代表国内航空公司共同利益的

航空运输协会的申请,要求进一步延长航油附加费的征收期,并提高燃油附加费的征收金额。

  对下一步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方式,杨元元称,将根据国际油价变化和平衡旅客利益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与发改委慎重研究后再行决定。(编辑:谭捷)

  作者: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