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外禽流感药物商战开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10 中国消费网

  传统中医药及达菲仿制国产备受关注

  在集中力量研制人禽流感疫苗的同时,各国纷纷加大了药物储备的力度,并以委托生产的方式扩大相关药品的产能。对国内外企业来说,这又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商业机会。正在组织并加入这场商战的,除了罗氏、葛兰素史克之外,还有众多国内抗病毒药生产商。

  专家:包括中药多种药物争夺禽流感商机

  达菲正在受宠

  “根据以往流感大流行防治经验,国家目前需要储备的是抗病毒药物的原料,以备及时生产。”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卫生部在药品储备方案中提到的药品有三种: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和奥司他韦(达菲),前两种药物中国具备生产能力,而奥司他韦(达菲)仅有瑞士罗氏一家公司生产,因而该公司遭受类似“执著知识产权,拒绝分享仿制,影响生产供应”的指责。此外,一些具备解热抗毒作用的中药也被纳入储备之列。

  “中医药对人禽流感病毒的治疗效果,尚没有现成的临床案例,但从中医温病学理论和实践来看,一些传统中药对病毒

性感染是有效的。”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植化室主任赵毅民在接受记者有关中医药在防治禽流感作为时表示,像不少植物药中含有抗病毒活性成分,在SARS突发之时确实减轻了患者的症状,而目前人禽流感症状也与SARS类似,引起下呼吸道重度感染。赵毅民告诉记者,目前达菲、乐感清等抗病毒药品,虽然对甲型流感病毒中的一种酶可以起到抑制作用,但完全杀死病毒最终靠的是人自身的免疫能力,而且最终导致患者死亡的是下呼吸道并发症。

  “在对付SARS以及禽流感时,经常采用的是综合治疗,一方面抗病毒,一方面减轻炎症,光抗病毒是不行的。”他说,比如清开灵颗粒、银黄颗粒等中药在抑制病毒方面的作用不是很强,但它可以很好地抑制炎症的恶化,争取抢救时间,这是很关键的,而针对呼吸道炎症,西医往往只能是打激素。

  唐耀武还表示,除了短时期内感染病毒的患者需药物治疗外,那些与禽类密切接触的重点人群也需要药物进行预防,因为人用禽流感疫苗来不及生产,按WHO分配的新病毒毒株生产至少还需要半年以上。

  据记者了解,国内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的主要生产商最近都在加紧生产以备战。不过,早就有专家表示,金刚烷胺由于使用时间过久易产生耐药性。而罗氏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也向媒体援引研究结果称,“达菲对H5N1禽流感病毒有效,而传统的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则无效”。在国际上,除了达菲之外,被列入药物储备范围的还有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剂“乐感清”。葛兰素史克CEO对外承诺,公司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幅降价的抗病毒药物“乐感清”(Relenza)。但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媒介经理王鹏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乐感清尚未在中国注册销售,未来是否进入亦未可知。

  罗氏:全球有超过12家厂商加入达菲制造网

  上药口头申请

  据外电报道,目前欧美各国正加紧储备人禽流感药物,其中包括瑞士罗氏公司的抗流感病毒专利药达菲,塞尔维亚制药商Galenika已经拿到了首张“达菲准产证”。据上海罗氏制药公司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全球已有超过12家的制造商加入达菲制造网络,其中一半以上是第三方制造商。

  据外电报道,塞尔维亚国内知名制药商Galenika已经宣布,在拿到罗氏生产授权书之后,将“在数日内开始生产‘达菲’”。该公司负责人杜尚·米哈伊洛维奇没有透露与瑞士制药巨头之间的谈判细节。然而据了解,罗氏将向Galenika提供制造“达菲”的原材料,而后者将配合完成“生产过程的最后几个步骤”。

  11月1日,上海罗氏制药公司公关部主任徐超向记者表示,罗氏一直在和中国政府多个部门接洽,“并把有关达菲的全面资料信息提供给政府”,但具体洽谈细节不便透露。与国外相比,国内药企对委托加工达菲的积极性似乎并不高。不过,日前持有上海罗氏30%股权的上药集团已率先打破了这种沉默。今年10月底,

上海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上海罗氏制药董事长黄彦正向媒体“放风”,上药集团已经和罗氏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沟通,并已在进行技术评估。对此,上海罗氏制药在本报记者邮件答复中证实了这一点,“现在上药集团只是口头提出申请”。

  罗氏公关部人士日前向媒体表示,向中国政府提供的资料,包含药品储备量、药品的特性、鉴别方法、何时适用,但不包括专利。至于授权生产企业应具备的条件,罗氏方面表示,第三方生产商首先须具备“大量生产能力”,所产达菲符合一定质量指标、安全及规范。

  据悉,目前,达菲在中国的市场价为298元一盒(10粒装),在2003年3月前后SARS流行初期,该药曾因经销商散布不实信息促销,受到国内多家媒体指责。有资料显示,1996年罗氏取得了达菲20年的销售专利权,2001年正式上市。上海罗氏透露,2005年前9个月,达菲全球销量达到8.5亿瑞士法郎,预计达菲全年全球总销量将会达到11亿到12亿瑞士法郎,到2006年年中罗氏达菲产能将增长8-10倍。(编辑:刘洋)

  作者:

新京报李宗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